科學家於加勒比發現全球最大細菌 大至肉眼也能看見

2022-06-27 16:14:0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7 16:19:42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627 1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影片擷圖)

綜合外媒24日報道,科學家在加勒比海瓜德羅普群島發現全球最大的細菌,總長高達約2厘米,連人類肉眼也能看見。

「華麗硫珠菌」長達2厘米

《美聯社》24日報道指,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研究學家於23日於《科學》期刊發表論文,宣布在加勒比海瓜德羅普群島的紅樹林中發現全球最大的細菌。新發現的細菌命名為「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一般長度為0.9厘米,更能長達2厘米,連人類肉眼也能看見,外觀為白色的絲狀物體。

「華麗硫珠菌」其實早在2009年被法國安的列斯和蓋亞那大學生物學家格羅斯(Olivier Gros)於同一地點發現黏附在石頭和蠔殼上,但由於其長度,格羅斯當時並不知道它是細菌,直到研究學家其後為樣本進行基因分析時才被發現。

細菌構造和一般細菌不同

《路透社》引述論文合著者沃爾蘭(Jean-Marie Volland)表示,「華麗硫珠菌」比大多數細菌大千多倍,形容尤如發現和珠穆朗瑪峰一樣高的人類,並推測細菌的長度是適應環境的結果,避免自己被小型生物吃掉。

和一般細菌相比,「華麗硫珠菌」的基因存放於膜結合細胞器中,和動植物細胞的細胞核相似,而內裡的細胞增長基因亦較一般數量多,或可解釋其大型體積。沃爾蘭續指,「華麗硫珠菌」的其他基因功能仍待研究,但其發現顯示地球上的生命仍能發現驚喜。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