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情報首長指中國威脅續增 駐英使館﹕賊喊捉賊

2022-07-07 12:00:5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07 12:10: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072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左)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右)(FBI圖片)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6日於倫敦軍情五處總部同台發表講話,指中國間諜的威脅持續增加,呼籲警惕中國的商業間諜活動。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表示,美英情報官員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敦促停止散布「中國威脅論」。

英美情報首長罕有同場講話

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兩人罕見地6日於倫敦軍情五處總部,同場向商界和學術領袖發表講話,認為商界領袖應該意識到來自中國政府的威脅,亦應協助政府機構保護企業機密免遭竊取。

軍情五處擴大針對中國行動

麥卡勒姆指,軍情五處已擴大針對中國的行動,相比起2018年,現在調查數量已增加七倍,而中國情報部門在開發來源和獲取情報方面,採取緩慢而耐心的方式,而目標中很少會意識到成為對象。麥卡勒姆表示,由數量上分析,現時最受高風險的領域是世界領先的專業知識、技術、研究和商業優勢;是由商界和學術界開發和持有。

籲商業領袖與情報機關合作

克里斯托弗雷表示,中國對美、英及盟國的威脅,是「複雜、持久和普遍的危險」,強調不只是在闡明問題,而是正與英國軍情五處、私營部門及其他政府合作夥伴一起解決有關問題。

克里斯托弗雷鼓勵商業領袖與英美情報機關合作,可以獲得有關威脅的適當情報,可以協助公司決定是否值得與中國合作,分析專利信息有否被盜的風險;強調企業在作出有關中國的決定時要著眼長遠利益,要如同英美情報機關看待威脅風險一樣。

中國斥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6日表示,美英情報官員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所例舉的所謂案例純屬捕風捉影,中方強烈譴責這種賊喊捉賊、欺世盜名的醜陋表演。

2207071中國駐英使館網站擷圖

發言人表示,美英情報部門才是任意對別國搞竊聽、偷盜、滲透、顛覆的慣犯,早已臭名昭著,他們散布種種涉華謊話,目的是要抹黑中國政治制度,製造恐華排華情緒,敦促美英情報部門認清歷史大勢,摒棄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停止散布「中國威脅論」,停止制造對立對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