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男警探迷戀女疑犯 《分手的決心》韓中迷魂記

2022-07-15 17:11:3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5 17:19:55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7158 《分手的決心》電影宣傳海報

查案的男偵探,迷戀美麗又神秘的女疑犯。——這類題材的電影拍過多少呢?印象中不會多到氾濫,但也不太少。

1958年希治閣名片《迷魂記》(Vertigo)最經典,占士‧史超域 James Stewart 飾演畏高警探轉任私家偵探,被撲朔迷離、死而復生的金‧露華 Kim Novak 弄得神魂顛倒。該片年代越久,評價越高,不但被選為美國歷來最佳懸疑片,十年前英國《視與聲》Sight and Sound 電影雜誌舉行國際評選世界歷來十大電影,第一名就是《迷魂記》。——我也參加評選,所選十大中亦有希治閣片,但不是《迷魂記》,而是我認為影響更大的《觸目驚心》(Psycho)。

現在很多影迷大約還會記得三十年前1992美國賣座片《本能》(Basic Instinct),這是《宇宙威龍》(Total Recall, 1990 )導演保羅‧韋浩雲 Paul Verhoeven 的希治閣式奇案片: 米高‧德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 飾演調查色情謀殺案的警探,迷上艷麗疑犯莎朗‧史東 Sharon Stone。此片與《迷魂記》(Vertigo) 同樣主要背景是有著名斜街的三藩市。

1965年楚原導演香港粵語片《黑玫瑰》,南紅演神偷俠盜黑玫瑰(陳寶珠演她助手),也令追查盜寶案的保險公司偵探謝賢着迷。

亦想起1999年南韓電影異軍突起打響頭炮的《生死諜變》(原名 「雅羅魚」,朝鮮半島的象徵),姜帝圭編導,描述南韓情報局特工追查北韓女殺手,發生戀情。此片在南韓創出票房奇蹟,還賣埠成功,掀起「韓流」熱潮。

現在南韓新片《分手的決心》,使朴贊郁得到今年 「康城影展」 最佳導演獎,亦屬於男偵探迷上女疑犯的路數,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迷魂記》加《本能》的變奏。朴贊郁應該看過這兩部荷里活舊片,而變出另一故事,描述南韓男警探與中國女疑犯的關係,等於韓、中迷情記。我覺得情節故弄玄虛,難以置信,導技亦太賣弄花巧。幸而細節不俗,描寫男主角朴海日迷情與迷惑的矛盾心態頗有風味。

朴海日在《分手的決心》飾演幹練警探,調查一個攀岩老手跌死事件,懷疑死者來自中國的嬌妻(湯唯)可能是兇手,還查出她曾弒母。而且她年輕貌美,然而嫁給老得多的韓國有錢人,是否謀財奪命呢?

幹探被這個漂亮遺孀吸引,帶往警署查詢時她從容淡定,他則服侍周到,甚至買遠超公費的昂貴壽司午餐與她分享,令警署同僚側目。他又經常暗中跟踪她,黑夜駕車到她家外監視她的動靜,其實就想看她。妙在他隔遠窺伺她、守護她,本來患失眠症的他反而可以在車上安睡。

這些細節很有心思,男主角越來越情不自禁,同時盡忠職守,苦心追查女主角在丈夫跌死時不在場證據的真偽。他與她之間就敵對而又親密,若即若離,他甚至成為幫她洗脫罪嫌的同謀者。朴贊郁拍得細緻微妙。

片中迷情主線之外,也交織不少副線,包括男主角幹探與有才有貌妻子「貌合神離」、「有性無愛」的關係。同時他亦和警隊拍檔追查其他罪案,帶來驚險動作場面。

數年後,幹探調往另一城市,偏偏遇到改嫁了的湯唯角色,她又一次成為殺夫疑犯,偏偏再由他調查。這是劇情下半部的戲肉,發展下去很奇情又迷情,簡直魂斷於天涯海角。

朴贊郁成名廿年以上了,現在五十八歲。他拍過《JSA安全地帶》《我要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飢渴誘罪》《下女誘惑》和英語片《私房嚇》(Stoker)等,擅長危險動作和情慾奇案,往往加火炮製,超乎常情常理。

今次他在性與暴方面相當克制,而側重希治閣式懸疑與迷情。——其實 希治閣 1960年《觸目驚心》(Psycho)是大膽刻劃性與暴的先驅,當然,希治閣多數影片保持紳士淑女格局。——朴贊郁把迷情警探處理得頗有立體感,朴海日亦演得貼切。至於湯唯首次演韓片(註:感謝 Ray Chan 來訊更正,湯唯首部韓片 應是 2010 年的 <<晚秋>> )——雖然不是她最漂亮、生動的角色,好在並不粉飾造作,而在沉靜中亦能表現出神秘魅力,至少令人相信幹探為她着迷。

問題是她兩次被懷疑殺夫,朴贊郁安排得不大妥當。我認為攀岩血案很花假,後段似乎借刀殺人也混亂不堪。女主角身世亦模糊不清,她是偷渡到南韓的中國人,但聲稱祖父係韓國志士,不知是真是假。

她是否愛上幹探男主角,抑或利用他呢?是此片一大懸疑之謎。她大概真心愛他,片名《分手的決心》正是要成全他而分手,為了他而犧牲自己。不過劇情十分堆砌,令觀眾似明不明。我認為編導大搞掩眼法,多過真情實感。今次朴贊郁的掩眼法,較特別是每次過場的鏡頭,經常大玩虛實交錯、時空交錯。不乏巧妙之處,大概因而使他得到康城最佳導演獎,然而也有過於賣弄之感。

印象中,韓國片出現的中國人角色,往往不大恭維。湯唯在《分手的決心》被形容為漂亮迷人,但身世可憐,害怕被遣返中國。片中出現的中國男人就很粗暴,總之湯唯常被毆打,她的韓國老丈夫也使她滿身傷痕。——亦要一提的是,此片雖在康城得獎,然而在南韓票房欠佳,據稱觀眾不滿「美化外遇」,其實影視拍攝婚外情很普通,是否韓人對中國無甚好感,不大喜歡片中已婚韓警迷上中國女子?如果外遇是韓女,或許不會抗拒吧?

整體來說,我對《分手的決心》不大滿意,不喜歡結局。細節就頗有妙筆。後段出現搞笑肥女探員,也有些妙趣。

說到男偵探迷上女疑犯,此乃必有奇情戲劇性的橋段,現實世界並不常見。不像人質同情綁架者形成「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有不少實例,尤其多女人質愛上男綁架者。

去年鄭保瑞導演的香港黑色奇案片《智齒》,則和《分手的決定》剛好相反:警探林家棟痛恨出獄「毒駕女」劉雅瑟,對她窮追狠迫,使她陷於絕境。或許這是另一種「癡迷」的變態情況,有時 「迷於恨」 比 「迷於情」更深,還會由恨變愛。林家棟角色最後就甘願被她槍殺,臨死原諒了她。實際上,《智齒》的黑色風格,勝過《分手的決心》。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