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信息可從黑洞中逃逸出來

2016-01-18 17:00:1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18 黑洞 1

【香港輕新聞】經典黑洞理論認為,任何物質和輻射都不能逃離黑洞,而量子物理學要求任何信息都不能被消滅,意為落入黑洞的信息可以重新獲取。這個「信息悖論」已困擾科學界僅40年。近日,霍金發表新論文,構建新概念「柔軟毛髮」解釋該悖論。

0118 黑洞

霍金在論文網站arXiv上發表文章指,落入黑洞中的信息實際上並未消失,而是被黑洞邊界——視界線上的「柔軟毛髮」俘獲。他認為,黑洞並非是「全黑」的,因為物質和能量被困住後,還會被重新釋放到宇宙中,因此應稱其為「灰洞」。

霍金構想中的「柔軟毛髮」,是位於視界線上的光子和引力子組成的、能量極低甚至為零的粒子,這些粒子可以捕獲並存儲落入黑洞的粒子信息,就像人的鼻毛能夠捕獲灰塵一樣。不過,這些信息是以一種混亂無用的形式存在的,霍金以「被燒毀的百科全書」作比喻,指這些信息並非不存在,只是很難解讀。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