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台海局勢要警惕三個危險動向

2022-08-11 11:33: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111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國外交部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0日表示,中國政府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發出最權威的聲音;台海形勢目前還在發展,中方尤其警惕三個危險動向。

白皮書向世界發出最權威聲音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在與蒙古國、韓國、尼泊爾外長接觸中,針對台海局勢新動向,闡明了中方的立場。王毅指,中國政府發佈《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全面闡述了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政策主張,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發出最權威的聲音。

國際更加認清美霸權霸淩本質

王毅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已被證實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美方作出的承諾,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中方從捍衛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出發,從維護不干涉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出發,從真正維護好台海的和平穩定出發,當然要做出必要和堅決的反制。

這次竄訪也已被證明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鬧劇。佩洛西的表演只會使國際社會更加認清美霸權霸淩的本質,祗會讓各國堅持一中政策的共識更加牢固,祗會使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一心,堅定不移推進國家統一大業。

台海形勢要警惕三個危險動向

王毅稱,台海形勢目前還在發展,中方尤其警惕三個危險動向﹕一是警惕美國不甘心失敗,糾集一些夥計拱火澆油,加大地區軍事部署,推動形勢進一步升級,圖謀製造新的更大危機。

二是警惕「台獨」勢力誤判形勢,不自量力,繼續加緊內外勾連,在分裂國家和民族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遠。

三是警惕一些國家的政治人物罔顧是非,跟風炒作,甚至企圖藉機效仿,進行政治表演,謀取政治私利。這將嚴重破壞與中國交往的政治基礎,嚴重衝擊聯合國憲章和二戰後國際體系。

王毅強調,中國願與熱愛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國朋友們一起,堅決反對一切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堅決抵制一切破壞台海和平的冒險動向,共同守護好一個中國原則,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共同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