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擁有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豐厚條件

2022-09-08 16:02:1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084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李家超8日出席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他指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及「一帶一路」建設的豐厚條件,可以發揮連通海外的通道定位,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增強發展動能。

習主席講話為香港指路引航

特首李家超8日出席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李家超致辭時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一日講話指,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

李家超指,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指路引航,提供清晰的發展藍圖,無疑給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工商界的發展打了一支強心針,更精準描畫香港構建更理想營商環境的實現路徑。香港工商各界要把握良機,拓展國際化的深度和廣度,積極推動與內地和海外工商企業更緊密聯繫,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朝着「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這個方向而努力奮鬥。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李家超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既是國家與世界各地營商的橋樑,也是連繫各方的關鍵門戶。香港可以發揮連通海外的通道定位,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增強發展動能,在「一帶一路」機遇下大展所長。

香港擁有深化「一帶一路」建設的豐厚條件。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擁有自由開放和規範的營商環境,也是國家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對於「一帶一路」的企業和經濟體,以及他們參與的合作項目而言,香港具備一切所需的配套,包括必要的項目融資和專業服務支援、創新科技、能力建設、文化認知、廣泛聯繫等。在香港開啓由治及興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香港要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香港法律服務發揮重要功能

李家超認為,香港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功能。「一帶一路」建設拓展了中國企業的國際合作空間。隨着內地企業走向世界,依法維護我國企業和公民的海外合法權益更形重要。

香港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點之一,為內地以至全世界企業提供符合國際商貿標準的一流專業服務。這不但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擴大業務提供無限機遇,更是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協助維護國家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

李家超強調,香港工商及專業服務實力雄厚,是未來持續發展的核心力量;相信通過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必將持續提升香港的發展動能,增進「一帶一路」的建設能力,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為國家和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打開新篇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