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民用船舶支援兩棲作戰與軍事運輸

2022-10-04 21:30:3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7 09:24:35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Chinese Navy Amphibious Exercise Opposite Taiwan編按:民用衛星於八月底拍得的中國滾裝船參與登陸演習圖。不過由小型載具水上行動的方向看來,衛星看來拍得不太合時,錯過目擊大型滾裝船實施登陸支援演習的時刻。(圖片來自Naval News)

 

九月底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運用今年8月31日商用衛星所攝製影像,透過報導指出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在福建漳州市漳浦縣古雷鎮浮頭灣口附近水域,使用民用船舶下卸兩棲作戰登陸裝甲車輛,引起各方軍事觀察家密切討論。 

儘管在前述報導有某些評論者認為中國大陸使用民用滾裝貨輪,並讓兩棲甲車直接在海上泛水下卸,是始於2021年夏季期間之兩棲操演;而且本次還能夠確認民用船舶能夠直接在海上直接下卸,並且回收裝載重量高達26噸之ZTD-05型兩棲裝甲車。 

AAS21編按:滾裝船最大的運兵優勢是擁有大型貨艙,而且可輕鬆裝進一整個旅的車隊,加上傳統的跳板下船方法,讓其也相當容易途過棧橋、人工港、半途轉搭高速機械登陸艇甚至直接下水前往的形式向灘頭運送第二波的兵力。當然,如果運輸中途一但戰損,損失可以相當大的。(圖片來自網絡)

 

但假若認真查閱中央電視台軍事報導影像紀錄,其實早在2019年就已經能在中央電視臺軍事頻道,看到中國海運集團棒棰島號滾裝貨輪,針對該型裝甲車在海上下卸作業之視頻全程;同時美國智庫詹姆士城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亦曾在2020年7月間針對解放軍兩棲作戰此等作業能力,發表過分析專稿,所以嚴格來說,本次媒體報導內容並不算上具備任何新意可言。 

其實運用民間滾裝貨輪支援兩棲運輸可以遠溯至2001年中國大陸國防動員委員會,開始正式下令研究兩棲灘頭離岸下卸平臺;換言之,就是利用浮箱構建棧橋下卸設施,以便在實施兩棲攻略行動時,目標區港口設施遭受守備部隊破壞,致使其完全無法作業或是作業能量受限時,能夠運用浮箱構建站橋下卸設施,提供兩棲突襲後續梯隊兵力,更可靠與更便捷下卸作業,以便其超越灘頭水際障礙,順利通過灘岸地域,投入戰鬥行動。 

 SSAww編按:關於這些民用船如何遠距裝卸貨物,其實可以用類似內河運輸的方法,以另一條平底船當棧橋用,讓車輛貨物直接駛到岸上,當然,可以使用更大型的海上平台實於運輸工作,例如浮塢之類,車輛駛落浮塢後可以等待來回岸上的通勤載具(如高速機械登陸艇)進行運輸。例如美國海軍的遠征移動基地艦(ESD)就有類似的功能。(網絡圖片)

 

而此種作業就必須運用滾裝貨輪攜帶浮箱與作業吊桿船,因此嚴格說來,運用民間滾裝貨輪支援兩棲作戰裝儎特種灘岸運動所需裝具,其實真正開端是在實踐此種作業構想。但不論如何,要完成所有作業程序還是相當複雜,同時更具有相當挑戰難度,最初是在2012年中國大陸媒體報導顯示,此等作業已經透過軍事演習加以驗證,但相關測試進度應當會遠比此等對外公布之進程更早。 

嚴格來說,當2014年6月20日中國大陸中央電視臺軍事頻道報導當時廣州軍區實施兩棲作戰演習,在湛江地區兩棲演練場,首次運用民船以正規建制進行實兵裝卸演練時,不僅徵集在海南島海口地區經常在瓊州海峽作為渡輪之「南方六號」滾裝貨船,此外還拖帶浮動式船塢作為該艘滾裝貨輪與浮箱式棧橋相互接合之中介平臺,讓各型履帶甲車與輪型車輛可以順利下卸,經過浮動式船塢與浮箱棧橋駛抵灘岸區域,完成裝載運輸與下卸作業。 

f6f769c68d638865e3115d9bd104b363解放軍使用浮棧和浮塢進行登陸作戰,令人不期然想起二戰諾曼第時Mulberry A / B人工軍港。以造船業強大的生產能力及眾多已老化的商船、特種船之類,要在極短期內建一至兩個,有什麼奇怪??那些演習是否以建造及應用臨時人工港為目的?(圖片來自連結)

 

後續數年間,解放軍亦曾在諸如連雲港附近之不同地域與海域,演練過類似兩棲裝儎與下卸作業;同時更有訊息指出,某些專門營運渡輪交通之航運企業,其營業單位所管轄滾裝式渡輪與貨船,都已經納入共軍後備動員體系統一管制,並且亦將此等船舶賦予部隊編組番號,以便在動員時能夠順利遂行指揮管制與兵力調派作業。據悉企業營運總部位於山東煙臺之渤海輪渡股份有限公司,其旗下所有渡輪都已透過共軍動員規劃體系,在軍事動員令發布後,將被納編成為「第八運輸大隊」。 

310096846 10159438079995939 4010156345166639794 n編按:事實上,不僅滾裝渡輪,連大型機漁船都有協助來運載軍用乾貨的。(網絡圖片)

 

其實解放軍運用民間船舶來支援軍事後勤運輸與補給任務,早就行之有年,各項規劃與實際操作演練都不斷更新進步。光是在2014年10月就已經透過媒體公開報導,外界得以確認中國大陸徵集民用船舶,在海上進行物資補給以及加油作業演練;甚至還有對外公開將陸上地面部隊所用火炮,刻意將兵力在主甲板展開,提供登陸部隊火力掩護與支援之影像。 

CASSS編按:一艘裝上乾貨補給架的貨櫃船為054A型護衛艦進行乾貨補給的試驗片段。(圖片來自新華網)

 

所以近年來西方智庫學者與媒體針對解放軍動員民間船舶支援軍事任務,特別是火力支援兵力作戰平臺、海上補給與裝儎兩棲特種甲車,報導與分析報告數量甚多,而且就作業能量與任務負荷強度來說,其實亦在不斷精進,顯現出此等政策已經逐漸進入成熟收穫階段。 

 argus contenderbezant3編按:回到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經驗,英國海軍征調過來的民用滾裝船,雖然都載了大量軍需物資,部分甚至帶了直升機或獵鷹式垂直起降戰鬥機,但仍然只是英軍上陸後投入後續部隊的運輸兵力而已。圖為被徵召參加戰役的貨櫃船MV Contender Bezant貨櫃船,戰後便直接被皇家海軍「買斷」並進行改裝,成為服役30多年的百眼巨人號。(圖片出自軍武狂人夢)

 

不過就算存在前述各項解放軍動用民間船舶支援兩棲作戰運輸作業之具體資訊,吾人還是必須指出,到目前為止,並無明顯跡象顯示,前述經過動員支援兩棲作戰所用浮箱棧橋、舟艇與甲車運輸作業之民間船舶,能夠擔任兩棲突擊首波戰鬥下卸兩棲甲車之運輸儎臺。特別是透過觀察本次經過衛星照片所顯示影像來看,該民用船舶在灘頭目標區近海海域,進行海上下卸與收回裝儎作業,看起來都是後續梯隊兵力之行政運輸任務,並不像是必須冒著灘頭目標區敵方猛烈砲火,擔任首批兩棲突擊攻堅兵力之運輸儎臺。 

FZjB編按:解放軍第一梯隊的登陸事實上也已高度兩棲化及高速化,除ZBD-05系列高速兩棲突擊車,還有氣墊船和可達30節以上高速的新型高速機械登陸艇LCU(中圖),另外071及075型大型兩棲艦艇亦大量服役,對於快速登陸及鞏固灘頭也發揮重要作用。需要特別提到的是,上述可開到30節以上的LCU已投入量產,並似乎有望代替百多艘備役或封存中的慢速登陸艇,以過去設計指標而言。在滿油滿載狀態下,一次補油後來回海峽似乎不是問題。(網絡圖片)

 

特別是依據該民用船舶錨泊位置距離灘岸間之距離,以及兩棲甲車下卸後,並未編成特定攻勢舟波或是戰鬥隊形,而是以未編成特定隊形,各自採取單獨行動態勢向灘頭運動,更是證明此項兩棲甲車下卸作業,並非在進行作戰演練課目,或是驗證戰鬥作為,所以嚴格說來,應當僅是在灘岸地區海域,下卸參與兩棲演練之兩棲甲車,而非直接參與演練。 

最後就必須指出,當兩棲甲車完成裝儎後,其實在向目標區接近航渡階段,幾乎是難以發揮任何戰力,所以當遂行兩棲突擊任務時,必然就會儘量壓縮此段作戰過程耗用時間,讓登陸部隊儘速到達目標區,果斷下卸投入兩棲突擊與地面作戰。 

FcoCgMeaIAIcOgH編按:當然,事實上也不排除非軍用的特種船也參與運補甚至支援登陸戰的工作,例如早前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系統工程研究院招標的「海上浮動試驗平台」,在標書要求性能中就給人很濃厚的大甲板航空運用艦 / 航空支援艦 / 應急兩棲攻擊艦的特點。(想像圖來自《中外艦聞》)

 

若是再加上考慮敵情狀況與威脅水準,因此所有打頭陣當先鋒之兩棲甲車儎臺,基本上都必須是專為兩棲作戰設計與建造之兩棲艦艇。而徵集民船實施各項配合兩棲突擊之裝儎與下卸作業,不論其所運送車輛與舟艇型式為何,其最大發揮空間還將僅限於運輸後續任務梯隊兵力,讓其擔任先鋒打頭陣之機率,恐怕到目前來說仍是微乎其微!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