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如何實現「用子彈攔截子彈」的高難度動作?

2022-10-21 00:24:1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2 12:41:5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63392F編按:是次公開展示基本上還是以動畫為主,更多只是示意圖而已,足見暫時來說中國軍方對反導系統的保密性甚至比核彈道導彈潛艇高。(網絡圖片)

 

近日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官方媒體帳號披露,解放軍在本國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和以往短短幾句話的報導不同,這次還首次曝光了反導實驗的部分畫面。

 

過於先進 亦可展示

筆者在8月份《台灣導彈防禦的最優方案》一文中曾介紹,目前世界各國對於導彈攔截,主要根據導彈的發射軌跡分為三個階段;上升段攔截、中段攔截和末端攔截。

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是指在彈道導彈的飛行中段,也就是在大氣層外實施攔截的技術。所針對的目標,基本是傳統意義上的彈道導彈。目前只有中國、美國和日本進行過類似中段反導攔截試驗。

ASAS1編按:動能攔截器撞擊目標前的鏡頭,不過不排除也是CG圖。(網絡圖片)

 

2022年6月,中國國防部發佈了一條「字少事大」的消息: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該消息只有寥寥數十字,沒有圖像,被網友戲稱為「過於先進、不便展示」。

10月,中國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畫面在媒體首次披露,說明中國在相關領域的技術成熟度已經很高,甚至可能達到了實用化和接近戰備值班的程度。同時也在暗示,中國正在開發比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更加高端的國土防禦技術。
 e069585ebb94176b1e19735e5f729ef編按:9月底時中國外蒙古至新疆一帶一天內進行過至少3次飛彈試射,其中一次導彈第二節的爬升速度非常高,有反導導彈的特徵。(網絡圖片)  

 

眾所周知,現階段能進行中段反導攔截行動的國家,就是中美俄。美國的陸基中段反導計劃起步早,已先後進行了20多次類似的攔截,成功率50%。自中國陸基中段反導試驗啟動以來,中國進行了5次實彈型攔截,取得了「五連勝」的佳績,這表明中國陸基中段反導技術已經達到世界第一梯隊的水準,足以打破強敵的核訛詐。

 

展示的原因

這次中國不但大方承認了攔截實驗,還罕見地首次給出了官方視頻。之所以這次中國能夠公開中程反導技術的少量鏡頭,不外乎兩個原因:

 29e0747e39bab287fcbeb34878e84743.jpg編按:由另一角度拍攝的去年2月中段攔截實驗中,攔截彈第一節火箭脫落後的情況,螺旋形來自火箭排出的尾跡。爾後第二節即點火脫離大氣層。(Youtube擷圖)

 

其一,瓜熟蒂落。說明這套反導系統經過多次實驗和改進,已經基本完善和成熟,能夠擔負相應的國土反導防禦任務。這個原因很好理解,中國大部分的國產武器,在官方正式發佈消息承認它存在的時候,就是離其準備服役不遠,這也意味著它經過了嚴格的試驗和測試,達到了軍方此前給出的研發標準。距2010年中國陸基中段反導技術進行首次發射試驗已過去 12年,有據可靠的試驗少於8次。多年來,這個反導系統已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其二,敲山震虎。此前中國的陸基中段反導技術一直給人一種「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感覺,甚至有人本著「我未見過一定不存在」的思維,堅決否認中國具備中段反導能力。所以這次中國乾脆明示,讓外界明白中國擁有的這款利器。

美軍核力量負責人、戰略司令部司令、海軍四星上將查理斯·理查(Charles Richard)在多個場合炒作「中美核大戰」的話題。此公9月底在參加一次美國軍方和智庫的網路會議時聲稱,「中俄擁有在全球範圍內使用任何工具,在任何領域選擇任何程度的暴力,這是美國從未遇到過的競爭對手」,「未來十年內,中國核武庫將會擴大幾倍,美國必須做好與中國核戰爭的準備」。

v2 625b8c229a40f010017d2ba5555dbf9c b中國海軍現役的850MM口徑同心圓垂發其中一個最大優點是空間異常充足除了高超音速武器外還可搭載大射體外大氣層攔截彈甚至可成為比美國海軍更為優秀的複合火力平台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也曾刊登過一篇卡內基研究所的研究報告,認為拜登政府正在進行核武器戰略的重大調整,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一、調整核戰爭理論,為應對所謂「中俄核威脅」製造理論依據。

二、加快升級核武庫,確保美軍「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的絕對優勢。

三、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加速核彈頭實戰化應用。

美國是最早研製並部署反導系統的國家,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heatre Missile Defence System, TMD)和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ational Missile Defence, NMD),讓美國有一種如果打核大戰,它具有單向優勢的感覺。既然外部環境如此,在中國加速擴大核武器庫的同時(參考筆者此前寫過的中國建設路基洲際導彈文章),有必要亮出自己的防禦盾牌。

 v2 625編按由於準確度問題針對ICBM的攔截在20世紀大部分時間都是依靠核彈頭破壞來源於衝擊波及中子流甚至彈頭進入大氣層後仍然是核彈解決為上內大氣層攔截用小型核彈頭 / 中子彈還可但外大氣層攔截要用大型氫彈加上范亞倫輻射帶影響爆炸會造成強烈EMP磁暴對地面的電子器材可造成毀滅性破壞。上兩照片是蘇聯A-350反導系統中的外大氣層攔截彈51T6及內大氣層極高速短程攔截彈53T6;下面兩圖是美國早期兩種同樣對應用途的 LIM-49 Spartan及未有制式編號的Sprint。(網絡圖片)

 

攔截的原理

據相關消息,中國的陸基中段反導系統,使用的反導攔截彈是動能系列,縮寫是「DN」,有「DN-1」和「DN-2」兩種反導攔截彈。這次視頻裡並沒有證實這個命名,但是從CG視頻裡來看,攔截導彈應該是動能攔截彈,通過直接碰撞來摧毀目標。

 

SM-3 BLK 2A型反彈道導彈的試射情況。這次測試是試用摸擬洲際彈道導彈來進行實驗的,不過沒有分導彈頭也未加入誘餌。 

 

動能攔截彈是一種由助推火箭和作為彈頭的動能殺傷飛行器(Kinetic Kill Vehicle, KKV)組成,借助KKV高速飛行時攜帶的巨大動能,通過直接碰撞摧毀目標的武器系統。倘若中國中段反導攔截彈是動能攔截彈頭,使用的應該是紅外制導動能戰鬥部,原理與美國地基中段防禦(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 GMD)系統的中段反導攔截彈的戰鬥部可說是技術趨同。这說明,中美兩個大國都有能力嘗試所有可能的技術路線,最後在苛刻的作戰需求下,出於成本、可靠性、技術可行性等方面的考慮,選擇了相同或者相似的技術路線

1 USS Fitzgerald編按:由於欠缺可機動部署的陸上中段攔截彈,美軍更依靠海外部署的中段攔截,不過近年美國海軍的妥善率下降不少,事實上也對海外的攔截網有不利影響。(網絡圖片)

 

動能攔截彈使用紅外制導動能戰鬥部,主要是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殺傷效果和制導精度。中段反導攔截彈,要攔截的是速度每秒幾公里的洲際彈道導彈,而洲際彈道導彈的彈頭,為了抵禦再入大氣層的高溫,設計得非常堅固。面對這種堅固的目標,只有直接撞擊的動能戰鬥部才能保證摧毀目標,但這就需要戰鬥部能夠非常準確地命中目標。

 

v2 625A編按比較特別的是現時中國中段反導的部署形式仍是未知沒有人知道究竟是井射還是機動發射相比起來美俄兩國都是先發展導彈基地井射直至最近十年俄國的機動發射才算成功美國原本也計劃一種長度接近10米的中段蘭截彈且可機動車發射及艦射重量比GBI至少減少一半部署性相當高……反恐戰爭及金霳海嘯最終令美國政府放棄這種高性能攔截彈轉而把標準3型的潛力挖個乾淨。圖上兩個是A350反導系統用的PL-19機動反導導彈;下圖是部置阿拉斯加州的井射GBI及與其配套的X波段雷達平台。(網絡圖片)

 

要完成這種被人們稱為「用子彈打子彈」的高難度動作,紅外制導是滿足制導精度的最好選擇。洲際導彈在大氣層時因為高速的原因,彈頭以及彈體溫度會異常高,這個情況下紅外特徵非常明顯。因此,要想精確引導攔截彈對目標進行直接碰撞摧毀,紅外制導是最優選擇。不僅導彈中端攔截技術,太空的預警衛星,探測來襲導彈的主要手段也是探測紅外特徵。

 

高配置的指揮部

在官方發佈的視頻中,除了用動畫展示的反導攔截過程之外,還有用大片馬賽克護體的反導攔截系統指揮部。這是第一次展示中國的反導作戰室的畫面,雖然出於保密的原因,運用大量的打碼修飾,不過還是能夠對個中窺見一斑。

視頻中作戰室的一塊大螢幕雖然模糊處理,但是能看到大螢幕至少分成三塊來顯示不同的資訊源,這也說明該作戰室具有處理多方信息的能力。作戰室雖然不大,但是配置的人員級別不低。視頻中出現了一位佩戴大校軍銜的研究員,這說明該作戰室的最高指揮員至少是少將,也證實該作戰室是軍級單位。這個級別確實不低,也跟美軍差不多,雖然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是四星上將,但是作戰室的最高指揮也是位少將而已,這似乎也是一種趨同。

316832編按:假若這個鏡頭是中段攔截的主控制基地,那其值班指揮系統也相對簡單式。(網絡圖片)

整個視頻中導彈攔截的畫面是用動畫演示,不過從中也能體會到中國軍工尖端技術的發展和進步,以及「大國重器」應有的威嚴。一如中國某基地研究員陳德明在視頻中表示:「反導是戰略防禦的核心能力、大國博弈的重要籌碼,有和沒有是完全不一樣的。」

可以預見中國的導彈攔截技術發展的後續目標:一是海基中段反導攔截,二是激光武器反導。激光武器反導,將是針對更加先進的導彈,如高超音速武器。隨著中國經濟和科技的持續發展,未來中國在武器裝備和技術方面超越美俄等國也絕非空想。

FB IMG 1665921960589編按:這種導彈詳細情況到現在還沒有公開,不過由長寬比而言更像兩節式的防空導彈,更有可能是外大氣層中的攔截彈,有人根據少量已公開文件,稱其為紅旗19反導導彈。(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