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黑亞當》齊天大聖 亞當是不是黑人?

2022-10-25 09:58:00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10251《黑亞當》電影宣傳影片擷圖

狄威‧莊遜 Dwayne Johnson主演的美國漫畫奇俠片《黑亞當》(Black Adam),在美國及其他地區都開畫旺場,刷新這位外號「岩石」巨星從影以來首周最高票房紀錄,可見他的叫座力很強。

這是DC漫畫奇俠片《沙贊》(Shazam!)系列的分支,而「黑亞當」早於1945年已在DC漫畫中亮相,原為大反派,是驚奇隊長/沙贊的大敵。到了廿一世紀,「黑亞當」轉型改邪歸正,變成大英雄或反英雄,加入「正義聯盟」。這個大魔頭脫胎換骨得寵,顯然由於潮流改變,黑色流行吃香,近年幾乎全黑班的超級英雄片《黑豹》就大獲捧場,於是荷里活重本製作《黑亞當》。

無論是邪是正,這個「黑亞當」與《聖經》的亞當、夏娃無關,只不過同名。事實上,自古至今取名亞當的男人很多,亦有女子取名夏娃(Eve, Eva), 現在也有效力英超的巴西足球員姓「耶穌」。因此,請勿以為此片迎合崇黑貶白之風,故意把傳說耶和華創造的第一個人類亞當弄成黑人。

不禁想到,最初耶和華創造亞當,是什麼膚色呢?這是有趣問題。在西方影響之下,普遍以為亞當是白人。其實《聖經‧創世紀》只說耶和華根據自己的形象塑造亞當,沒有提及膚色。盛行這神話傳說的中東,包括猶太人、波斯人、阿拉伯人,主要不是黑人,但膚色有深有淺,如果說是黑人,似乎也無不可。

至於考古和基因的科學研究,確定人類全部源於非洲,逐漸擴散到歐亞和其他地方,那麼,最初的「智人」包括亞當是否非洲黑人呢?郤又未必,因為數萬而至數十萬年前的初民大概多毛,膚色不明顯,長期分道揚鑣後才因生活環境大異而變出黑白黃棕等不同膚色。

根本上,非洲人也並非全是黑人。非洲北部的埃及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多數不是黑人;足球迷熟知的埃及球星沙拿,還有阿爾及利亞裔的法國球星施丹、賓施馬,都不黑。現在歐美常用「非洲裔」代表黑人,並不正確。

至於《黑亞當》,沒有劃分膚色種族,主角名叫鐵夫亞當Teth Adam,是古埃及神話化奇人,獲得魔法,唸出「沙贊」呪語就法力無窮。妙在他被囚禁了五千年,由現代考古家發現出土,復活起來。這情況有點像《西遊記》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被如來佛祖鎮壓在五指山五百年,然後由觀音解救,讓他護送唐僧取經。

主演鐵夫‧亞當的狄威‧莊遜,本身多元混血,父親是加拿大黑人摔角手,略有愛爾蘭血統,母親是太平洋薩摩爾人。狄威六呎五吋高,二百多磅重,的確高大威猛,做過美式足球員,更在摔角壇揚威,現在是全球最高身價電影明星之一。當今在各界出人頭地的混血才俊越來越多,此乃真正消除種族分歧的好現象。世界各色人種正在混和同化,勝過一味崇白或一味崇黑,亦好過貶斥「黃禍」或獨尊「龍的傳人」。

《黑亞當》正是黑白平等之作,無論忠奸,各種膚色都有——只不過沒有東亞黃種人。亦沒有標榜主角是黑人,鐵夫‧亞當在片尾才被冠以「黑亞當」稱號,但不代表種族,而表示世界不但要有所謂白武士,也要有狀似邪惡其實正義的黑武士。

劇情主要發生在現代埃及,「黑亞當」復活後,與解救他的恩人女考古家及其活潑小兒子結上密切關係,一起對付各方敵人。女考古家就是女主角,由伊朗裔的莎拉‧沙希Sarah Shahi飾演。這樣安排當然是常見公式,尤其仿效數十年前《未來戰士》(The Terminator)科幻系列,今次狄威‧莊遜經常不動如石像,就頗似當年阿諾‧舒華辛力加 Arnold Schwarzenegger飾演的機械人,特別像第二集,機械人與女主角蓮達‧咸美頓 Linda Hamilton及其兒子同甘共苦,驚險重重。

這部《黑亞當》成本接近二億美元,由來自西班牙的尤馬‧哥逸-舍拉Jaume Collet-Serra導演,大搞動作特技和電腦特效,故事則把不少公式橋段炒成大拼盤,其實故弄玄虛,過於複雜。包括五千年前古埃及抗暴英雄之謎,又有古埃及暴君的後代要重奪魔法寶物,再稱覇世界。漫畫奇俠/超級英雄片往往這樣炮製,總之熱閙堆砌,不必計較什麼情理。

此片總算不太混亂,亦不太無腦,還有些黑色幽默,不像數月前《雷神索爾:愛與雷霆》 Thor:Love and Thunder明星眾多但兒戲愚蠢。今次出現有黑有白、有男有女的「正義聯盟」也增添趣味;黑鷹俠、旋風女和巨型男都有奇招異能。聯盟中最佳是皮雅斯‧布士南Pierce Brosnan 飾演命運博士,戴上金盔就能預見別人命運,他變化多端又有型有智,亦能講笑,還能捨生取義,角色設計好,這位老牌「鐵金剛」明星亦演得出色。

狄威‧莊遜今次不必大做表情,而發揮了「岩石」靜默、穩重、堅強的特質,很有台型,加上飛天遁地的魔力,簡直無可抵擋。他禁閉五千年後,來到現代世界,見到種種新奇事物,由鬼馬男孩為他「解畫」搞笑,則像冷面笑匠。事實上,狄威‧莊遜一向不只大隻,演技也有變化,難怪受到歡迎。

說起來,有黑人血統的荷里活男星早已多姿多采,有影帝、有諧星,亦不乏有型兼好戲之人,為什麼《Tenet天能》和《阿姆斯特丹》都重用無型兼無戲味的尊‧大衛‧華盛頓呢?我覺得很奇怪。此外,我曾多次批評西片為求「政治正確」,夾硬加插黑人角色,例如《一台殺戲》See How They Run 竟然把英國偵探小說女王阿嘉莎‧克里斯蒂 Agatha Christie 的白人丈夫改為黑人,實在離譜。《黑亞當》其實也注重種族方面的「政治正確」,好在做到反歧視,而沒有顛倒黑白。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