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國新辦白皮書﹕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22-11-08 10:30:3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11082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圖片

「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將於9日至11日舉行。國新辦7日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指要和國際社會攜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批評部分國家在互聯網領域以意識形態劃線,製造分裂對抗,違背國際規則。

互聯網讓世界變成地球村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日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指互聯網讓世界變成「地球村」,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白皮書闡述中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理念與實踐,分享中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積極成果,展望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前景。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白皮書介紹,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順應信息時代發展趨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在激發數字經濟活力、推進數字生態建設、營造清朗網絡空間、防範網絡安全風險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服務、支撐和保障,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堅實基礎。

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

白皮書指,中國不斷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拓展數字經濟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促進互聯網普惠包容發展,與國際社會攜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繁榮、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22年11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信息時代的必然選擇

(一)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構建發展、安全、責任、利益共同體

(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原則

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

(一)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二)數字技術惠民便民

(三)網絡空間法治體係不斷完善

(四)網上內容豐富多彩

(五)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六)互聯網平台運營不斷規範

(七)網絡空間安全有效保障

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貢獻

(一)不斷拓展數字經濟合作

(二)持續深化網絡安全合作

(三)積極參與網絡空間治理

(四)促進全球普惠包容發展

四、構建更加緊密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

(一)堅持尊重網絡主權

(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穩定

(三)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

(四)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國際合作

(五)維護互聯網基礎資源管理體係安全穩定

(六)合作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

(七)促進數據安全治理和開發利用

(八)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網絡空間治理體系

(九)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十)堅持互聯網的發展成果惠及全人類

結束語

前言

互聯網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成果,是人類文明向信息時代演進的關鍵標誌。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始終致力於推動互聯網發展和治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互聯網、大力發展互聯網、積極運用互聯網、有效治理互聯網,中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擁有更多獲得感,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作出積極貢獻。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網絡空間治理面臨的問題日益突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深入闡釋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一系列重大原則和主張。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順應信息時代發展潮流和人類社會發展大勢,回應網絡空間風險挑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情懷,表達了中國同世界各國加強互聯網發展和治理合作的真誠願望。新時代的中國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願景下,不斷取得新成績、實現新突破、展現新氣象。

為介紹新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理念與實踐,分享中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積極成果,展望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前景,特發布此白皮書。

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信息時代的必然選擇

互聯互通是網絡空間的基本屬性,共享共治是互聯網發展的共同願景。隨著全球信息技術高速發展,互聯網已滲透到人類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時,人類在網絡空間也日益面臨發展和安全方面的問題和挑戰,需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

(一)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局部衝突和動盪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絡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新的威脅。個別國家將互聯網作為維護霸權的工具,濫用信息技術干涉別國內政,從事大規模網絡竊密和監控活動,網絡空間衝突對抗風險上升。一些國家搞「小圈子」「脫鉤斷鍊」,製造網絡空間的分裂與對抗,網絡空間安全面臨的形勢日益複雜。網絡空間治理呼喚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

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順應信息時代發展趨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堅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國際社會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符合信息時代的發展規律、符合世界人民的需求與期待,為全球在尊重網絡主權的基礎上,推進網絡空間發展和治理體系變革貢獻了中國方案。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網絡空間的具體體現。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所包含的關於發展、安全、治理、普惠等方面的理念主張,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一脈相承,又充分體現了網絡空間的客觀規律和鮮明特徵。同時,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充沛的數字化動力,構築堅實的安全屏障,凝聚更廣泛的合作共識。

(二)構建發展、安全、責任、利益共同體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努力實現網絡空間創新發展、安全有序、平等尊重、開放共享的目標,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把網絡空間建設成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構建發展共同體。隨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加速融合創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加速滲透,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時,不同國家和地區在互聯網普及、基礎設施建設、技術創新創造、數字經濟發展、數字素養與技能等方面的發展水平不平衡,影響和限制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信息化建設和數字化轉型。構建發展共同體,就是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推動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加快普及,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服務。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的引擎作用,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發展和產業數字化轉型。

構建安全共同體。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世界各國都具有重大意義。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構建安全共同體,就是倡導開放合作的網絡安全理念,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鼓勵與規範並舉。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和數據安全國際合作,維護信息技術中立和產業全球化,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進一步增強戰略互信,及時共享網絡威脅信息,有效協調處置重大網絡安全事件,合作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與安全。

構建責任共同體。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構建責任共同體,就是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積極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發揮聯合國在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主體作用,建立相互信任、協調有序的合作。完善對話協商機制,共同研究制定網絡空間治理規範,更加平衡地反映各方利益關切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使治理體系更公正合理。

構建利益共同體。互聯網發展治理成果應由世界各國共同分享,確保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人群平等享有互聯網發展紅利。構建利益共同體,就是堅持以人為本,推動科技向善,提升數字經濟包容性。加大政策支持,幫助中小微企業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產品、服務、流程、組織和商業模式的創新,讓中小微企業更多從數字經濟發展中分享機遇。注重對弱勢群體的網絡保護,加強網絡倫理和網絡文明建設,推動網絡文化健康發展,培育良好網絡生態。在全球範圍內促進普惠式發展,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網絡發展能力,彌合數字鴻溝,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助力《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落實。

(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原則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堅持以下基本原則:

尊重網絡主權。《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是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同樣適用於網絡空間。網絡主權是國家主權在網絡空間的自然延伸,應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治理模式和平等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權利。各國有權根據本國國情,借鑒國際經驗,制定有關網絡空間的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規。任何國家都不搞網絡霸權,不利用網絡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不侵害他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

維護和平安全。實現網絡空間的安全穩定,事關人類的共同福祉。各國應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確保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各國應反對網絡空間敵對行動和侵略行徑,防止網絡空間軍備競賽,防範網絡空間軍事衝突,防範和反對利用網絡空間進行的恐怖、淫穢、販毒、洗錢、賭博等犯罪活動。各方應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雙重標準,以合作謀和平,致力於在共同安全中實現自身安全。

促進開放合作。開放是開展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前提,也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條件。各國應秉持開放理念,奉行開放政策,豐富開放內涵,提高開放水平,共同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積極搭建雙邊、區域和國際合作平台,強化資源優勢互補,維護全球協同一致的創新體系,促進不同制度、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在網絡空間包容性發展。反對將網絡安全問題政治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反對狹隘的、封閉的小集團主義,反對分裂互聯網,反對利用自身優勢損害別國信息通信技術產品和服務供應鏈安全。

構建良好秩序。網絡空間同現實社會一樣,既提倡自由,也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既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都應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堅持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潤網絡空間、涵養網絡生態。

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

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合作的互聯網、有秩序的互聯網、正能量充沛的互聯網,是造福人民的互聯網。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在激發數字經濟活力、推進數字生態建設、營造清朗網絡空間、防範網絡安全風險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服務、支撐和保障,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堅實基礎。

(一)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中國大力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網普及應用,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據研究機構測算,截至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39.8%,數字經濟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二。

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規模日益擴大。截至2022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51億,互聯網普及率提升到74.4%。截至2022年6月,中國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185.4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達4.55億,建成全球規模最大5G網絡,成為5G標準和技術的全球引領者之一。獨立組網率先實現規模商用,積極開展5G技術創新及開發建設的國際合作,為全球5G應用普及作出重要貢獻。骨幹網、城域網和LTE網絡完成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升級改造,主要互聯網網站和應用IPv6支持度顯著提升。截至2022年7月,中國IPv6活躍用戶數達6.97億。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2020年7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向全球提供服務。2021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總體產業規模達到4690億元。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超過10億台/套,超過790萬輛道路營運車輛、10萬台/套農機自動駕駛系統安裝使用北斗系統,醫療健康、遠程監控、線上服務等下游運營服務環節產值近2000億元,北斗產業體系基本形成,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

數字技術創新應用持續深化。中國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大數據產業快速發展,「十三五」時期產業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超過30%。2021年,中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15500億元,同比增長21.2%。智慧工業、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能源等領域成為產業物聯網連接數快速增長的領域。

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快車道。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持續深化,截至2022年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5.3%,數字化研發工具的普及率達74.7%。制定《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帶動總投資近700億元,遴選4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範基地和258個試點示範項目。《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正在推進。通過兼容的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有力推動企業、人、設備、物品之間的互聯互通。

農業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在農業生產經營中融合應用,智慧農業、智慧農機關鍵技術攻關和創新應用研究不斷加強。致力於打造農業物聯網試點示範,實施智慧水利工程,積極推動水利公共基礎設施的數字化管理與智慧化改造,推動農業農村大數據應用,建立農業全產業鏈信息服務體系。建成世界第二大物種資源數據庫和信息系統,開發了「金種子育種平台」,推廣農業裝備數字化管理服務。

數字化水平和能力不斷提升。電子商務持續繁榮。2021年中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0.8萬億元,同比增長1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4.5%。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到1.92萬億元,同比增長18.6%。第三方支付交易規模持續擴大。服務業商業模式不斷創新,互聯網醫療、在線教育、遠程辦公等為服務業數字化按下了快進鍵。數字服務跨境支付能力不斷增強。2021年,中國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規模達2.33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二)數字技術惠民便民

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不僅有廣度、有深度,更有溫度。中國堅持以人為本,積極推進互聯網用於教育、醫療、扶貧等公共服務事業,提高數字技術服務水平,推動數字普惠包容,提升不同群體的數字素養和技能,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互聯網助力精準扶貧取得積極成效。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實施網絡覆蓋、農村電商、網絡扶智、信息服務、網絡公益等五大工程,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歷史性徹底解決了貧困地區不通網的難題,截至2020年底,貧困村通光纖比例達98%以上,面向貧困地區精準降費惠及超過1200萬戶貧困群眾。中國農村網絡零售額2021年達2.05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全國建設縣級電商公共服務和物流配送中心2400多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超過14.8萬個。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建設運營益農信息社45.4萬個,遠程醫療實現國家級貧困縣縣級醫院全覆蓋,基礎金融服務覆蓋行政村比例達99.2%。截至2020年底,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實現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上架農副產品9萬多個,平台交易額突破99.7億元。中國社會扶貧網累計註冊用戶6534萬人,累計發布需求信息737萬條,成功對接584萬條。

教育信息化水平持續提升。聚焦信息網絡、平台體系、數字資源、智慧校園、創新應用、可信安全等方面,加快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高質量教育支撐體系。完成學校聯網攻堅行動,截至2021年底,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到100%,出口帶寬100M以上的學校比例達到99.95%,接入無線網的學校數超過21萬所,99.5%的中小學擁有多媒體教室。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2022年3月,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整合集成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等資源服務平台和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平台已連接52.9萬所學校,面向1844萬教師、2.91億在校生及廣大社會學習者,匯集了基礎教育課程資源3.4萬條、職業教育在線精品課6628門、高等教育優質課程2.7萬門。

針對不同群體的信息化服務保障日趨健全。加強信息無障礙建設,幫助老年人、殘疾人等共享數字生活。採取多項措施,為殘疾人信息交流無障礙創造條件。圍繞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七類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制定具體舉措,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的困難。利用互聯網,切實保障婦女在健康、教育、環境等方面的權益。針對未成年人,加強網絡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三)網絡空間法治體係不斷完善

中國始終把依法治網作為加強數字生態建設、構建規範有序網絡環境的基礎性手段,堅定不移推進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健全網絡法律體系。制定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以下簡稱《網絡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以下簡稱《數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以下簡稱《個人信息保護法》)等基礎性、綜合性、全局性法律,中國網絡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構建,基本形成以憲法為根本,以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地方性法規規章為依托,以傳統立法為基礎,以網絡內容建設與管理、信息化發展和網絡安全等網絡專門立法為主幹的網絡法律體系。

嚴格網絡執法。建立健全網絡執法協調機制,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傳銷、網絡謠言、網絡暴力等違法犯罪行為。深入推進個人信息保護、網絡信息內容管理、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保護等領域執法。不斷提升網絡執法的針對性、時效性和震懾力,有效遏製網絡違法亂象,網絡空間日益規範有序。

創新網絡司法。堅持司法改革與信息化建設統籌推進,積極利用信息技術,推動司法網絡化、陽光化改革,推出智慧法院、智慧檢務等服務,健全在線訴訟規則,推動互聯網法院「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的新型審理機制不斷成熟。

開展網絡普法。始終將普法守法作為加強法治的基礎性工作,不斷加強互聯網普法宣傳教育。結合國家憲法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知識產權宣傳周等重要節點,大力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知識普及。通過以案說法、以案釋法等形式,有效提高全民特別是青少年網絡法治意識和網絡素養,推動形成全網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四)網上內容豐富多彩

網上正能量強勁、主旋律高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網上文化建設,互聯網日益成為文化繁榮的新載體、億萬民眾精神生活的新家園,成為凝聚共識的新空間、匯聚正能量的新場域。世界也通過互聯網這個窗口進一步認識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網絡正能量遒勁充沛。網上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積極健康的優質網絡內容不斷增加,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在互聯網上高亢響亮,先進文化和時代精神充盈網絡空間,中國互聯網充滿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中國互聯網既開放自由又和諧有序,10億多中國網民通過網絡了解天下大事、表達交流觀點、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凝聚起團結奮鬥、共向未來的強大共識和力量。

網絡文化多元多樣。網絡視聽、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互動娛樂等不斷發展,產生海量網絡文化內容,為人們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數字圖書館、「雲端博物館」、網上劇場、「雲展覽」、線上演唱會、VR旅遊等,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高品質文化盛宴。多元網絡文化催生眾多新型文化業態。

網絡傳播形態迭代更新。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VR、AR等信息技術突飛猛進,推動網絡傳播方法手段、載體渠道不斷創新,傳播主渠道更加移動化、表達方式更加大眾化、傳播形式更加多樣化,技術先進、樣態新穎的融媒體產品持續湧現,好聲音成為中國網絡空間「最強音」,傳播得更快更廣更遠、更加深入人心。

(五)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網絡空間是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中國匯聚向上向善能量,營造文明健康、風清氣正的網絡生態,持續推動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推進「清朗」系列專項行動。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生態亂象,深入推進「清朗」系列專項行動。深入推進「飯圈」亂象治理,強化規範管理,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著力遏製網上「飯圈」亂象。聚焦網絡直播、短視頻等領域,重點治理「色、醜、怪、假、俗、賭」等違法違規內容呈現亂象,有力規範平台功能運行失範等頑疾。持續開展網絡水軍、網絡賬號運營等亂象治理,嚴防反彈反复,有效遏制了網絡亂象滋生蔓延,持續塑造和淨化了網絡生態。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規範網上內容生產、信息發布和傳播流程,規範互聯網公益事業管理,舉辦中國網絡文明大會,開展網絡文明創建活動,用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滋養人心、引導社會。充分發揮政府、平台、社會組織、網民等主體作用,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共享網絡文明成果,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六)互聯網平台運營不斷規範

近年來,中國平台經濟蓬勃發展,各種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平台壟斷、算法濫用等給市場公平競爭和消費者權益造成了不利影響。中國積極構建與平台經濟相適應的法律體系,完善促進企業發展和規范運營的監管機制,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環境,促進平台經濟公平競爭、有序發展。

開展反壟斷審查和監管。制定《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等政策法規,為平台經濟健康運行提供明確規則指引。針對互聯網平台「二選一」「大數據殺熟」「屏蔽網址鏈接」等影響市場公平競爭、侵犯消費者和勞動者合法權益等問題,實施反壟斷調查和行政處罰,有效保護中小微企業、勞動者、消費者等市場主體權益。

加強新技術新應用治理。不斷完善適應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應用的制度規則,對區塊鏈、算法推薦服務等加強管理,依法規制算法濫用、非法處理個人信息等行為,推動各類新技術新應用更好地服務社會、造福人民。

推動互聯網行業自律。中國網絡社會組織和行業組織充分發揮作用,制定發布行業自律公約,加強社會責任建設,引導督促互聯網企業規範平台經營活動,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共同營造誠信經營、良性互動、公平競爭的健康市場秩序。

(七)網絡空間安全有效保障

加強網絡安全頂層設計,《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框架基本形成,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防線進一步築牢。

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定出台《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堅持綜合協調、分工負責、依法保護,充分發揮政府及社會各方面的作用,加強風險評估和安全檢測,強化監測預警能力,積極推動建立網絡安全信息共享機制,及時發現安全風險,儘早開展研判分析和應急響應,採取多種措施共同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

促進網絡空間規範發展。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積極鼓勵平台在引領技術創新、激發經濟活力、促進信息惠民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同時,防範一些平台利用數據、技術、市場、資本等優勢無序競爭,全面營造公平競爭、包容發展、開放創新的市場環境。

推動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增設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實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設立網絡安全專項基金,國內有60餘所高校設立網絡安全學院,200餘所高校設立網絡安全本科專業。網絡安全產業生態不斷完善,技術產業體系基本形成,網絡安全產品細分領域和技術方向持續拓展外延。建成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國家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區,推動形成相互促進的良性生態。

加強個人信息保護。不斷完善個人信息保護法律制度,出台《個人信息保護法》,著力解決個人信息被過度收集、違法獲取、非法買賣等突出問題,為個人信息權益保護提供了全方位、系統化的法律依據。加強對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等行為的治理,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活動,保護公民個人隱私安全。

提高數據安全保障能力。積極應對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數據安全挑戰,制定《數據安全法》,構建起數據安全管理基本法律框架,建立健全數據分類分級保護、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數據安全審查、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等數據安全管理基本制度,持續提升數據安全保護能力,有效防範和化解數據安全風險。

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維護網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連續開展打擊網絡犯罪「淨網」專項行動,持續推進專項治理,依法嚴厲打擊黑客攻擊、電信網絡詐騙、網絡侵權盜版等網絡犯罪,不斷壓縮涉網犯罪活動空間,淨化網絡空間環境。中國堅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堅決打擊恐怖組織利用網絡策劃、實施恐怖活動,持續依法開展打擊網上暴恐音視頻專項行動,持續做好反恐宣傳教育工作,著力構築政府為主導、互聯網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網絡反恐體系。

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貢獻

中國不斷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加強雙邊、區域和國際對話與合作,致力於與國際社會各方建立廣泛的合作夥伴關係,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促進互聯網普惠包容發展,與國際社會攜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一)不斷拓展數字經濟合作

中國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大力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全球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攜手推進全球數字治理合作,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1.攜手推進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同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推進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普及應用,努力提升全球數字互聯互通水平。

為全球光纜海纜等建設貢獻力量。中國企業支持多國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為發展中國家打開了數字化信息高速通道。通過光纖和基站助力開展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相關國家光通信覆蓋率,推動了當地信息通信產業的跨越式發展,大幅提高了網絡速度,降低了通信成本。

促進互聯網普及應用。開展國家頂級域名系統服務平台海外節點建設,覆蓋全球五大洲,面向全球用戶提供不間斷的、穩定的國家域名解析服務。推廣IPv6技術應用。為企業通信技術、信息技術、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的深度融合轉型構築全球「IPv6+」網絡底座,助力數字絲路建設,創新「IPv6+」應用,「雲間高速」項目首次在國際雲互聯目標網絡使用SRv6技術,接入海內外多種公有雲、私有雲,實現端到端跨域部署、業務分鐘級開通,已經應用於歐亞非10多個國家和地區。

北斗成為全球重要時空基礎設施。推動北斗相關產品及服務惠及全球,北斗相關產品已出口至全球一半以上國家和地區。與阿盟、東盟、中亞、非洲等地區國家和區域組織持續開展衛星導航合作與交流。建立衛星導航雙邊合作機制,開展衛星導航系統兼容與互操作協調。推動北斗系統進入國際標準化組織、行業和專業應用等標準組織,使北斗系統更好服務於全球用戶和相關產業發展。

助力提升全球數字互聯互通水平。大力推進5G網絡建設,積極開展5G技術創新及開發建設的國際合作。中國企業支持南非建成非洲首個5G商用網絡和5G實驗室。中國積極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公路、鐵路、港口、橋樑、通信管網等骨幹通道建設,助力打造「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互聯互通大格局,不斷提升智慧港口、智能化鐵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數字化水平。將「智慧港口」建設作為港口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加強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港口各領域深度融合,有效提升港口服務效率、口岸通關效率,實現主要單證「全程無紙化」。

 2.數字技術助力全球經濟發展

中國積極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持續深化全球電子商務發展合作,助推全球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倡導與各國一道推進數字化和綠色化協同轉型。

「絲路電商」合作成果豐碩。自2016年以來,中國與五大洲23個國家建立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國-中亞五國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通過政企對話、聯合研究、能力建設等推動多層次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電子商務企業加速「出海」,帶動跨境物流、移動支付等各領域實現全球發展。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多邊和區域貿易機制下的電子商務議題討論,與自貿夥伴共同構建高水平數字經濟規則。電子商務國際規則構建取得突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電子商務章節成為目前覆蓋區域最廣、內容全面、水平較高的電子商務國際規則。

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創新應用發展。2020年,中國雲計算積極為非洲、中東、東南亞國家以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雲服務支持。以世界微生物數據中心為平台,有效利用雲服務平台等資源,建立起來自51個國家、141個合作夥伴參加的全球微生物數據信息化合作網絡,牽頭建立全球微生物菌種保藏目錄,促進全球微生物數據資源的有效利用。協助泰國共同打造泰國5G智能示範工廠,賦能「5G+」工業應用創新。積極同以色列等國家開展交流合作,提升農業數字化水平。在亞太經合組織提出合作倡議,助力亞太地區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2015年5月,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在青島舉辦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通過成果文件《青島宣言》,在國際社會推動教育信息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5月,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在北京舉辦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通過成果文件《北京共識》,形成了全球對智能時代教育發展的共同願景。2020年至2021年,雙方繼續合作舉辦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會議,為全球教育數字化貢獻中國力量。

 3.積極參與數字經濟治理合作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區域性多邊機制下的數字經濟治理合作,推動發起多個倡議、宣言,提出多項符合大多數國家利益和訴求的提案,加強同專業性國際組織合作,為全球數字經濟治理貢獻力量。

推進亞太經合組織數字經濟合作進程。2014年,中國作為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首次將互聯網經濟引入亞太經合組織合作框架,發起並推動通過《促進互聯網經濟合作倡議》。2019年,亞太經合組織數字經濟指導組成立後,中國積極推動全面平衡落實《APEC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2020年以來,中國先後提出「運用數字技術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優化數字營商環境激活市場主體活力」「後疫情時代加強數字能力建設,彌合數字鴻溝」等倡議,均獲亞太經合組織協商一致通過。

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框架下數字經濟合作。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中國舉行,在中國推動下,會議首次將「數字經濟」列為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中的一項重要議題,並通過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這是全球首個由多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數字經濟政策文件,此後,數字經濟成為二十國集團核心議題之一。近年來,中國積極參加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部長會議和數字經濟任務組相關磋商,推動數字經濟任務組升級為工作組,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不斷拓展金磚國家數字經濟交流合作。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中國舉行,會上通過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明確提出將深化信息通信技術、電子商務、互聯網空間領域的務實合作。2019年,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中國分院正式在深圳揭牌成立。2022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通過了《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夥伴關係框架》。舉辦了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對話會等重要活動,開啟了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合作新進程。

深化同東盟數字經濟合作。2020年,中國和東盟舉辦以「集智聚力共戰疫互利共贏同發展」為主題的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舉行網絡事務對話,第二十三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發表《中國-東盟關於建立數字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倡議》,同意進一步加深數字經濟領域合作。

積極推動世貿組織數字經濟合作。2017年,中國正式宣布加入世貿組織「電子商務發展之友」,協同發展中成員共同支持世貿組織電子商務議題磋商。2019年,中國與美國、歐盟、俄羅斯、巴西、新加坡、尼日利亞、緬甸等76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發表《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啟動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2022年,中國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發表《電子商務工作計劃》部長決定,支持電子傳輸免徵關稅,助力全球數字經濟發展。

積極開展同世界經濟論壇和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的合作。支持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自2015年以來在上海舉辦多屆世界移動大會。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連續多年參與協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深化了與中國在網信領域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領域的合作。

(二)持續深化網絡安全合作

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積極履行國際責任,深化網絡安全應急響應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提高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合作水平,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

1.深化網絡安全領域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積極推動金磚國家網絡安全領域合作。2017年,金磚五國達成《金磚國家網絡安全務實合作路線圖》。2022年,金磚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組第八次會議一致通過「《金磚國家網絡安全務實合作路線圖》進展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組落實「路線圖」的經驗和進展,並就未來合作方向達成重要共識。深度參與上海合作組織網絡安全進程。2021年,上合組織信息安全專家組一致通過《上合組織成員國保障國際信息安全2022-2023年合作計劃》。2021年,中國與印度尼西亞簽署《關於發展網絡安全能力建設和技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2022年,中國與泰國簽署《關於網絡安全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積極開展網絡安全應急響應領域的國際合作。中國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與全球主要國家級計算機應急響應組織、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和聯盟、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域名註冊機構、學術機構以及其他互聯網相關公司和組織開展交流。截至2021年,已與81個國家和地區的274個計算機應急響應組織建立了「CNCERT國際合作夥伴」關係,與其中33個組織簽訂網絡安全合作備忘錄。建立「中國-東盟網絡安全交流培訓中心」,共同提升網絡安全能力。

2.提高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合作水平

中國堅持以開放包容的態度推動全球數據安全治理、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合作。始終堅持科學平衡數據安全保護和數據有序流動之間的關係,在保障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安全的前提下,與世界各國開展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反映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規則。2020年9月,中國發布《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製定全球數據安全規則提供了藍本。2021年3月,中國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發表《中阿數據安全合作倡議》,彰顯了中阿在數字治理領域的高度共識。2022年6月,「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三次會晤通過《「中國+中亞五國」數據安全合作倡議》,標誌著發展中國家在攜手推進全球數字治理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中國支持聯合國大會及人權理事會有關隱私權保護問題的討論,推動網絡空間確立個人隱私保護原則,推動各國採取措施制止利用網絡侵害個人隱私的行為。

3.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

中國一貫支持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合作,支持在聯合國框架下制訂全球性公約。中國推動聯合國網絡犯罪政府間專家組於2011年至2021年召開7次會議,為通過關於啟動制訂聯合國打擊網絡犯罪全球性公約相關決議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參與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阿斯塔納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等重要文件,共同打擊包括網絡恐怖主義在內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中國主辦和積極參與金磚國家反恐工作組系列會議,就打擊網絡恐怖主義介紹中國具體實踐,提出金磚國家加強網絡反恐合作交流建議。

(三)積極參與網絡空間治理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建設,共同治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機制,搭建起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國際交流平台,加強同各國在網絡空間的交流合作,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1.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

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在此基礎上,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

中國始終恪守《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不得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和平解決爭端等原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權利。中國始終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平等成員,都有權平等參與國際規則與秩序建構,確保網絡空間未來發展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2020年9月,《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週年立場文件》發布,呼籲國際社會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把網絡空間用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國際和平與穩定和人類福祉,反對網絡戰和網絡軍備競賽,共同建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

積極參與聯合國網絡空間治理進程。中國與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向聯大提交「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並於2015年提交更新案文,成為國際上第一份系統闡述網絡空間行為規範的文件。中國建設性參與聯合國信息安全開放式工作組與政府專家組,推動聯合國信息安全開放式工作組與政府專家組成功達成最終報告,為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的製定與網絡安全全球治理機制建設奠定了基礎。中國深度參與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中國代表積極參與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領導小組、多利益相關方諮詢專家組,連續多年在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主辦開放論壇、研討會等活動,與來自全球政界、商界、學界及非政府組織代表開展廣泛交流討論。

不斷拓展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網絡事務合作。國際電信聯盟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連續多年擔任世界互聯網大會協辦單位。2019年7月,中國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仲裁與調解中心正式授權,在域名規則制定以及域名爭議解決領域開展廣泛合作。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工智能倫理建議書》制定工作。2019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類中心國際高等教育創新中心與4所中國高校以及11所亞太、非洲地區的高等院校和9家合作企業共同發起設立了國際網絡教育學院,通過開放的網絡平台促進發展中國家高校與教師數字化轉型。

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組織事務。積極參與互聯網名稱和數字地址分配機構等平台或組織活動。支持互聯網名稱和數字地址分配機構治理機制改革,增強發展中國家代表性,推進互聯網基礎資源管理國際化進程。積極參與國際互聯網協會、互聯網工程任務組、互聯網架構委員會活動,促進社群交流,推進產品研發和應用實踐,深度參與相關標準、規則制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2.廣泛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中國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加強同世界各國在網絡空間的交流合作,以共進為目的,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

2017年3月,中國發布首份《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就推動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統提出中國主張,向世界發出了中國致力於網絡空間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積極信號。

深化中俄網信領域的高水平合作。在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框架下,貫徹落實兩國元首合作共識,不斷推動中俄網信合作深化發展。2015年,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在保障國際信息安全領域合作協定》,為兩國信息安全領域合作規劃方向。2021年,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之際,中俄發布聯合聲明,雙方重申將鞏固國際信息安全領域的雙、多邊合作,繼續推動構建以防止信息空間衝突、鼓勵和平使用信息技術為原則的全球國際信息安全體系。2016年以來,共同舉辦五屆中俄網絡媒體論壇,加强两國新媒體合作交流。通過中俄信息安全磋商機制不斷深化信息安全領域協調合作。

堅持以開放包容的態度推進中歐網信合作。舉辦中歐數字領域高層對話,圍繞加強數字領域合作,就通信技術標準、人工智能等進行務實和建設性討論。與歐盟委員會共同成立中歐數字經濟和網絡安全專家工作組,先後召開四次會議。2012年建立中歐網絡工作組機制,目前已召開八次會議,雙方在工作組框架下不斷加強網絡領域對話合作。與英、德、法等國開展雙邊網絡事務對話。深化同歐洲智庫交流對話。與德國聯合主辦「2019中德互聯網經濟對話」,共同發布《2019中德互聯網經濟對話成果文件》。與英國聯合主辦多屆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在數字經濟、網絡安全、兒童在線保護、數據和人工智能等領域達成多項合作共識。

加強與周邊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網信合作。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連續成功舉辦,持續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數字領域合作,建立中國-東盟網絡事務對話機制。建立中日韓三方網絡磋商機制。與韓國聯合主辦中韓互聯網圓桌會議。舉辦中非互聯網發展與合作論壇,發布「中非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倡議」,提出了「中非數字創新夥伴計劃」。中國-南非新媒體圓桌會議、中坦(坦桑尼亞)網絡文化交流會、中肯(肯尼亞)數字經濟合作發展研討會等活動加強了中非在新媒體、網絡文化、數字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舉辦多屆網上絲綢之路大會,在信息基礎設施、跨境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領域與阿拉伯國家開展務實合作。舉辦中古(古巴)互聯網圓桌論壇、中巴(巴西)互聯網治理研討會,圍繞信息時代互聯網的發展與治理開展對話交流。與亞非國家開展網絡法治對話。2015年4月,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亞非法協」)第54屆年會在北京舉行。在中方建議下,「亞非法協」決定設立「網絡空間國際法工作組」。工作組圍繞相關議題深入開展討論。

以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與美國開展對話交流。中國致力於在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礎上,與美國開展互聯網領域對話交流,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華發展創造良好市場環境,推進中美網信領域的合作。但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錯誤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美政府還持續實施網絡攻擊和網絡竊密活動。中國將堅持獨立自主,堅定不移地維護在網絡空間的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3.搭建世界互聯網大會交流平台

2014年以來,中國連續八年在浙江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台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台。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智庫、行業協會、技術社群等各界代表應邀參會交流,共商世界互聯網發展大計。大會不斷創新辦會模式、豐富活動形式,分論壇、「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精品案例」發布展示、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和「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等受到廣泛關注。

大會組委會先後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舉辦案例發布展示活動,深入闡釋落實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大會組委會每年發布《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藍皮書,全面分析世界與中國互聯網發展態勢,為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提供思想藉鑑與智力支撐。大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發布的《烏鎮展望》,向國際社會闡釋大會對網絡空間現實發展和未來前景的規劃思路。

八年來,大會的成功舉辦極大促進了各國互聯網領域緊密聯繫與深入交流,有力推動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日益從理念共識走向具體實踐,進一步激發了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熱情,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近年來,國際各方建議將世界互聯網大會打造成為國際組織,更好助力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在多家單位共同發起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於2022年7月在北京成立,宗旨是搭建全球互聯網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推動國際社會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趨勢,共迎安全挑戰,共謀發展福祉,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四)促進全球普惠包容發展

中國堅持以人為本、科技向善,積極響應國際社會需求,攜手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致力於彌合數字鴻溝,推動網絡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鑑,加強對弱勢群體的支持和幫助,促進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民。

1.積極開展網絡扶貧國際合作

中國始終把自身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緊密相連,致力於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在利用網絡消除自身貧困的同時,採取多種技術手段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最貧困地區居民以及人口密度低的地區居民的寬帶接入,努力為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普遍和可負擔得起的互聯網接入,以消除因網絡設施缺乏所導致的貧困。2021年6月,中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亞太經合組織數字減貧研討會,為亞太地區消除貧困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企業提出的解決方案,可以將簡單小巧的基站放置在一根木桿上,而且自帶電源、功耗很低,快速、低成本地為發展中國家偏遠地區提供移動通信服務。為非洲國家信息產業現代化項目提供融資支持,提升了信息通信服務現代化程度,助力當地扶貧事業發展。此外,還為非洲提供跨網絡多業務服務,助力偏遠地區網絡建設,為全人類的減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2.助力提升數字公共服務水平

中國積極研發數字公共產品,提升數字公共服務合作水平。中阿電子圖書館項目以共建數字圖書館的形式,面向中國、阿盟各國提供中文和阿拉伯文自由切換瀏覽的數字資源和文化服務。充分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建設國際合作教育「雲上樣板區」。聯合日本、英國、西班牙、泰國等國教育機構、社會團體,共同發起「中文聯盟」,為國際中文教育事業搭建教學服務及信息交流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中國研發的疫情預測信息平台、防疫外呼機器人在助力相關國家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2020年10月,與東盟國家聯合舉辦「中國-東盟數字經濟抗疫政企合作論壇」。向相關國家捐贈遠程視頻會議系統,提供遠程醫療系統、人工智能輔助新冠診療、5G無人駕駛汽車等技術設備及解決方案。

3.推動網絡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鑑

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平台,促進文明交流互鑑。2020年6月,上線「中國聯合展台在線平台」,集信息發布、展覽展示、版權交易、互動交流等於一體,成為各國視聽機構、視聽節目和技術設備展示交流平台。構建多語種的「絲綢之路數字遺產與旅遊信息服務平台」,以圖片、音視頻等推介絲綢之路沿線國家1500處世界遺產與旅游資源,充分展現科學、美學、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2020年9月,中國舉辦「全球博物館珍藏展示在線接力」項目,來自五大洲15個國家的16家國家級博物館參與。2021年5月,聯合法國相關博物館舉辦「敦煌學的跨時空交流與數字保護探索」線上研討會,共同探索法藏敦煌文物的數字化保護與傳播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以推進敦煌文物的數字化呈現和傳播。

四、構建更加緊密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

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繁榮、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將一如既往立足本國國情,堅持以人為本、開放合作、互利共贏,與各方一道攜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的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類。

(一)堅持尊重網絡主權

中國倡導尊重各國網絡主權,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權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乾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準,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中國倡導《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適用於網絡空間,在國家主權基礎上構建公正合理的網絡空間國際秩序。

(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穩定

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各國利益深度交融,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穩定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訴求。中國主張,各國政府應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和平利用網絡,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中國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反對一切形式的網絡空間軍備競賽。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對網絡安全問題的關切都應得到關注和保障,倡導各國和平利用網絡空間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開展全球、雙邊、多邊、多方等各層級的合作與對話,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與穩定。

(三)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

全球數字經濟是開放和緊密相連的整體,「築牆設壘」、「脫鉤斷鍊」只會傷己傷人,合作共贏才是唯一正道。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是加強全球數字經濟合作的需要,有利於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和發展。中國反對將技術問題政治化,反對濫用國家力量,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不擇手段打壓遏制他國企業。中國倡導,各國政府應積極維護全球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的供應鏈開放、安全、穩定,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協同研發,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智庫等應攜起手來,共同探討制定反映各方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數字治理國際規則,推動數字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四)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國際合作

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信息時代各國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的重要基礎,有效應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風險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堅決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國際社會應倡導開放合作的網絡安全理念,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各國政府和相關機構應加強在預警防範、信息共享、應急響應等方面的合作,積極開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的經驗交流。

(五)維護互聯網基礎資源管理體係安全穩定

互聯網基礎資源管理體係是互聯網運行的基石。應確保承載互聯網核心資源管理體系的機構運作更加可信,不因任何一國的司法管轄而對其他國家的頂級域名構成威脅。中國主張,保障各國使用互聯網基礎資源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推動國際社會共同管理和公平分配互聯網基礎資源,讓包括域名系統在內的互聯網核心資源技術系統更加安全、穩定和富有韌性,確保其不因任何政治或人為因素而導致服務中斷或終止。中國倡導各國政府、行業組織、企業等共同努力,加快推廣和普及IPv6技術和應用。

(六)合作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

網絡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當前,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已經成為全球公害,國際合作是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倡導各國政府共同努力,根據相關法律和國際公約堅決打擊各類網絡犯罪行為;倡導對網絡犯罪開展生態化、鏈條化打擊整治,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執法司法協作機制。中國支持並積極參與聯合國打擊網絡犯罪全球性公約談判,探討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願與各國政府有效協調立法和實踐,合力應對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威脅。

(七)促進數據安全治理和開發利用

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基礎,已快速融入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社會服務管理等各個環節,深刻改變著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中國支持數據流動和數據開發利用,促進數據開放共享。願與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智庫等各方積極開展數據安全治理、數據開發利用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在雙邊和多邊合作框架下推動相關國際規則和標準的製定,不斷提升不同數據保護通行規則之間的互操作性,促進數據跨境安全、自由流動。

(八)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網絡空間治理體系

網絡空間具有全球性,任何國家都難以僅憑一己之力實現對網絡空間的有效治理。中國支持聯合國在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發揮主渠道作用,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反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陣營化和排他的小圈子。中國倡導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主體作用。國際社會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溝通交流,深化務實合作,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調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九)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網絡文明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迫切需要。中國倡導尊重網絡文化的多樣性,提倡各國挖掘自身優秀文化資源,加強優質文化產品的數字化生產和網絡化傳播,推動各國、各地區、各民族開展網絡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鑑,增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包容共生。倡導各國政府團結協作,行業組織和企業加強自律,公民個人提升素養,共同反對和抵製網絡虛假信息,加強網絡空間生態治理,維護良好網絡秩序,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

(十)堅持互聯網的發展成果惠及全人類

互聯網發展需要大家共同參與,發展成果應由大家共同分享。中國倡議,國際社會攜起手來,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彌合數字鴻溝,加強對弱勢群體的支持和幫助,促進公眾數字素養和技能提升,充分發揮互聯網和數字技術在抗擊疫情、改善民生、消除貧困等方面的作用,推動新技術新應用向上向善,加強數字產品創新供給,推動實現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可持續的發展,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積極貢獻。

結束語

互聯網是人類共同的家園。無論數字技術如何創新發展,無論國際環境如何風雲變幻,每個人都在網絡空間休戚與共、命運相連。建設和維護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關係到人類文明進程和發展命運,是各國的共同期盼和願望。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22-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