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發現:全球男性精子濃度持續下降  40 年來已減過半

2022-11-17 13:12:1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7 13:36:1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7d5a258349f6b54c8473(網絡圖片)

據英國《衛報》報道,一項跨國研究發現,全球男性精子濃度在過去 40 年內減半,而且下降速度還在加快,如果不採取行動解決男性精子數量下降的問題,人類可能面臨生殖危機。

早在2017年,該項目的研究團隊已將研究報告在牛津大學的《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期刊上發表,但當時的研究數據只有來自北美、歐洲、澳洲等發達國家,研究團隊之後獲得亞洲、非洲及中南美洲的數據,在分析這些數據後於11月15日在期刊上發表更新的研究分析。

這項研究從全球各大洲獲得53 個國家/地區從1973年至2018年的數據,發現全球男性的平均精子濃度在 1973 年至 2018 年間從每毫升 1.012 億條下降到 4900 萬條,下降了51.6%,而精子總數在此期間則下降了 62.3%,這意味著全球男性的精子濃度在過去 40 年中減少了一半以上,而且這是全球性問題,每個地區呈現的下跌幅度接近。

此外,研究也發現到男性精子濃度下降的速度似乎在增加。研究人員觀察自 1972 年以來在各大洲收集的數據,發現精子濃度每年下降 1.16%。然而,對照自 2000 年以後收集的數據,下降幅度為每年 2.64%。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萊文(Hagai Levine)教授對《衛報》表示,「我認為這是一個信號,表明地球出了問題,我們需要採取一些措施。所以是的,我認為這是一場危機。」他補充:「這種下降顯然代表著人口繁殖能力的下降」。

報道亦指,另有研究表明,如果男性精子濃度低於每毫升 4000 萬,生育能力就會受到影響。雖然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男性精子濃度仍高於這個門檻,但萊文指出這是一個平均數字,表明低於這個門檻的男性比例將會增加。

目前尚不清楚這種明顯的下降趨勢背後的原因,但一種假設是,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或其他環境因素可能對子宮內的胎兒起作用。專家表示,吸煙、飲酒、肥胖和不良飲食等因素也可能發揮作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助於提高精子數量。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男性生殖健康專家夏普(Richard Sharp)教授說,新數據表明這種趨勢似乎是一種全球現象。這種下降可能意味著夫婦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懷孕,而且對於許多人來說,時間不利於他們,因為他們推遲嘗試懷孕,直到女性 30 多歲或 40 多歲,那時她的生育能力已經降低。

夏普說,「這些問題不僅僅是想要孩子的夫婦的問題,因為越來越少的年輕人會工作並支持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口。」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