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制約東亞芯片製造 台積電與三星爭奪 3 納米制程

2022-11-29 11:27:4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9 12:08:4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samsung begins chip production using 3nm process technology with gaa architecture 4今年6月底,第一批以GAA架構量產的3納米芯片在三星華城園區的生產線上完成生產。(圖片來源:三星電子)

在全球半導體代工行業互為競爭對手的韓國三星電子和台灣台積電正在展開激烈的訂單爭奪戰,其中,3 納米制程的競爭成為目前焦點。雖然在 5 納米制程以下的生產能力上,韓國承認台積電稍佔先機,但三星仍加大對更高階制程的研發及生產能力,上月更公布晶圓業務路線圖和新技術,計劃 2025 年進入 2 納米、2027 年進入 1.4 納米制程。

韓國《中央日報》28日報道,在外界高度關注兩家企業的競爭的情況下,三星電子11月15日在新加坡舉行了「投資者論壇」,公開了晶圓代工業務戰略。三星電子晶圓代工事業部副社長沈相弼(音)表示,雖然在 4 納米和 5 納米制程上,三星落後於台積電,但在 3 納米制程上,三星將成為重要的「遊戲規則改變者(Game Changer)」。

三星在今年 6 月已經開始批量生產全球首款基於環柵晶體管(GAA)架構的 3 納米制程芯片,但據悉,而台積電則將 3 納米芯片批量生產從今年 7 月推遲到了今年年底。沈相弼補充,「由於嚴重的地緣政治風險,許多客戶公司正準備轉移到其他公司 ⋯⋯ 到 2027 年為止,三星將把客戶公司的數量增加到現在的 5 倍以上」。

從 7 納米跨進 5 納米以上的技術點節時,三星遭遇了被用戶棄用的問題,韓國業界早前就透露,高通公司(Qualcomm)將第一代驍龍8(Snapdragon 8 Gen 1)的代工生產交給三星,但到了第一代驍龍 8+ 和第二代驍龍 8,代工生產就交給了台積電。以 4 納米制程生產的第二代驍龍 8,高通更只將訂單給予台積電。

另據台媒報道,電動車特斯拉(Tasla)此前亦將其新一代完全自動駕駛(FSD)芯片的訂單,由原來的三星轉為給予台積電。特斯拉 FSD 所使用的芯片是 5 納米制程。

三星3納米GAA架構良率只有20%

另據信息技術媒體《WCCF Tech》早前報道,台積電在跨進 3 納米制程的遭遇技術問題,暫時生產進度落後於三星。為此,高通已經在考慮,3 納米制程的第三代驍龍 8 芯片將分別下單予三星及台積電代工製造,這意味著三星明年將有較大機會重回代工最精尖芯片的行列。

報道還引用了一份行業報告稱,台積電的 3 納米晶圓價格已突破 20,000 美元大關,因此高通僅依賴一家製造商生產第三代驍龍 8 芯片並不明智,因為這將是一項成本高昂的冒險。不過,據指三星的 3 納米 GAA 架構芯片的生產也遇到了麻煩,其良率只有 20%。三星已對其 GAA 架構的生產工藝進行優化,第二代GAA架構工藝可能會在 2024 年開始量產。

台積電「去台化」或影響與三星競爭

2019 年台積電宣布斥資 120 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 5 納米晶圓廠的計劃,該廠將於今年 12 月 6 日舉行首批機台設備進廠典禮,2024 年開始量產。上週,台媒報道有大批台積電工程師乘坐包機前往亞利桑那州,進行量產前準備,並指最終遷往美國的工程師人數可能高達 2000 人,而部份芯片製造設備更是從台灣拆裝再運往美國。

1658882807478 624x382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接近完工。(圖片來源:台積電)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透露,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將來有擴建計劃,或會引入 3 納米制程在美國生產。此舉被外界認為是配合美國「芯片法案」的要求,讓蘋果、特斯拉、高通等美國客戶可以就地採購。

礙於國際地緣政治的影響,台積電近期開始轉移部份產能及人才到美國本土的做法,或分薄了對 3 納米制程攻關的力量,以至3納米制程的量產一再拖延。

台灣《科技新報》上周也引述台灣業內人士的意見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之所以能夠在世界上領先,主要是工程師素質佳、成本相對低、價格比美國便宜。也因為芯片交易是國際價格,這使得台積電可以一直賺錢,並且把賺到的錢再持續投資先進制程的發展當中。因此,如果沒有這些條件,台積電就算搬到美國,優勢不一定能繼續存在。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2-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