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指涉衝突華外交官離英 中方﹕正常人員輪換

2022-12-15 11:50:2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5 12:01: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151@JamesCleverly Twitter 圖片

今年10月16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發生衝突事件。英國外相祁湛明14日表示,中國已調走該領事館六名外交人員,包括涉事的總領事鄭曦原。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任期已滿,不久前已奉調回國,是為中方正常的人員輪換。

英國要求中方官員放棄外交豁免權

今年10月16日在英港人組織「捍衛港人陣線」成員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集會,過程中示威者與中方外交人員發生衝突,有人報稱受襲。事後涉事的曼徹斯特總領事館總領事鄭曦原接受英國媒體訪問表示,事件為突發情况,指示威者威脅同事性命,辱罵國家和領導人,他與同事嘗試控制情況,認為這是他的職責。

英國外相祁湛明(James Cleverly)14日表示,英國外交部在上周要求中國政府最晚於13日,放棄六名中方外交人員的外交豁免權,以接受英國警方訊問,然而中方已調回包括總領事鄭曦原等六名外交人員,並對此表示失望。

中國指滋擾事件是非曲直十分清楚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4日表示,英國外相發表聲明,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對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遭暴力滋擾事件發表不負責任的評論,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發生在10月16日的針對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的滋擾事件是非曲直十分清楚。這是一起反華勢力蓄意策劃的非法衝闖總領館館舍、襲擊總領館人員的暴力滋擾事件,嚴重損害中方總領館及其人員的安全與尊嚴。那些肇事者絕不是在行使所謂「言論自由」,而是在從事徹頭徹尾的暴力滋擾活動。

發言人稱,英國政府不僅未能有效阻止反華分子的衝闖和襲擊行為,未能保護好中方總領館館舍和人員,反而包庇反華分子,把矛頭指向受到襲擊的中方總領館人員。這是無視公理和法治、極不負責的可恥行為。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們已就此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方敦促英方反省並履行國際義務

發言人強調,中國外交領事機構館舍和人員不可侵犯。根據包括《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和中英相關協議,英國政府有保護中國外交領事館舍和人員安全與尊嚴的義務。中方敦促英方反省自身錯誤,切實履行國際義務,停止政治操弄,停止包庇反華分子,確保中國外交領事機構館舍和人員不受侵犯。

對於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撤走,發言人表示,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任期已滿,不久前已奉調回國。這是中方正常的人員輪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