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選舉結果出爐 十五名現屆代表連任

2022-12-15 16:12: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152直播影片擷圖

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15日上午舉行,由1,273名選舉會議成員以全票制方式,投票選出36名港區人大代表席位。有十五名現屆代表連任,包括自由黨副主席陳曉峰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而首次參選的霍啟剛、前運房局長陳帆等人亦成功當選。

十五名現屆人大代表連任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15日在香港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差額選舉香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並講話,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李家超主持會議。共有1273位選舉會議成員出席會議。

大會共發出及收回1273張選票,有效票為1267張, 廢票6張,選出36名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並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確定了5名得票數不少於選票三分之一的未當選為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科大校長朱葉玉如得票為1254票,成為得票數目最高的當選人。首次參選的霍啟剛得票1248票,成為第二高票數的當選人;同為首次參選的前運房局長陳帆亦當選,得票1206票。有十五名現屆代表連任,包括自由黨副主席陳曉峰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

當選人名單如下﹕文穎怡,朱立威,朱葉玉如,吳永嘉,吳秋北,李引泉,李聖潑,李慧琼,李應生,沈豪傑,冼漢迪,林至穎,林順潮,姚祖輝,胡曉明,凌友詩,孫偉勇,徐莉,馬逢國,梁美芬,陳帆,陳勇,陳仲尼,陳振英,陳振彬,陳曼琪,陳曉峰,黃冰芬,黃英豪,黃錦良,楊德斌,雷添良,樓家強,蔡毅,霍啟剛,鄺美雲。

發揚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在選舉結束後表示,香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順利有序進行,是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各位主席團成員和選舉會議成員珍視參與國家事務的民主權利,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參加選舉會議工作,圓滿完成選舉會議的各項任務。他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栗戰書委員長向新當選的36名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熱烈祝賀,並向主席團成員和選舉會議成員表示衷心感謝。

楊振武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相信新一屆香港全國人大代表,一定會秉承歷屆香港全國人大代表愛國愛港、模範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光榮傳統,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結果報送資格審查委員會

選舉會議主席團發言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上述選舉結果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以進行代表資格審查;人大常委會將根據結果,確認代表資格並公布名單。至於人大常委,譚惠珠指人大常委時有步驟及程序,要至明年3月在北京由全國各省市的所有二千多名人大代表投票選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