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阿凡達 2:水之道》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2022-12-19 16:13:29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12193《阿凡達 2:水之道》電影宣傳海報

美國導演占士‧金馬倫 James Cameron 在2009年拍成《阿凡達》(Avatar),至今保持歷來最高收入電影的世界紀錄。補充一下,其實2019年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 Endgame 曾以全球票房28‧64億美元後來居上,登上世界第一。但去年中國大陸重映《阿凡達》收逾一億人元,於是重奪世一寶座,今年九月在美國重映亦叫座,現在此片總收超過29.22億美元。

《阿凡達》面世後十三年,六十九歲的占士‧金馬倫拍成續集《阿凡達2:水之道》(Avatar 2 : The Way of Water)公映,片長192分鐘,據報成本高達三億五千萬至四億美元,能否再度風生水起,抑或見財化水呢?

我向來不懂估計電影票房,只能談談個人觀感。——第一部《阿凡達》的確優異,把真人演員移形換影「化身」為外星藍色人,電腦特效的科技超卓,劇情亦做到豐富奇詭,充滿如真如幻的異世奇觀,動作出神入化。——我亦喜歡該片不少元素與金庸武俠名著《神鵰俠侶》巧合,男女主角某些方面簡直是楊過與小龍女的變種,而且真有神鵰!

到了續集,加料炮製奇人奇觀,但難免少了新奇之感。

上集男主角是前美軍,隨地球採礦公司進侵潘朶拉星球,他經基因改造適應該星,與土著藍色人酋長之女結成歡喜冤家,跟她練功又相戀(像楊過與小龍女),並歸化為有尾的藍色人,成功趕走被稱為「天空人」的地球侵略者。

這對俠侶在續集成家立室,有了幾個親生或領養的兒女。地球侵略者又大舉襲來,主角一家就逃出森林,投靠熟習水性的海濱珊瑚族,逐漸領悟了「水之道」,對抗窮追猛打的地球猛將。

潘朶拉星球的藍色人森林族和珊瑚族,等於地球「蠻荒」原住民,與大自然融洽,被「文明人」視為生番野人,加以侵略迫害,霸佔殖民地,掠奪珍貴資源。占士‧金馬倫的構思,批判西方帝國殖民主義,上集和本集都貫徹這個可嘉的主題。

問題是續拍下去,科幻感越來越少,「原始」部落感越來越多。今次劇情平平無奇,特別側重「打死不離」的親情,包括父母子女的骨肉情,兄弟姊妹的手足情,坦白說我覺得老土。角色又以新一代兒童為主,描寫他們不斷遇險出事和學到本領,亦嫌見慣見熟。

其實《阿凡達 2:水之道》的主體就是水。大家知道,占士‧金馬倫向來對水着迷,他本人亦是深海潛航專家。1982年他首次執導電影就是《食人魚2》(Piranha 2)。然後拍了與水沒有直接關係的《未來戰士》(The Terminator)和《異形續集》(Aliens)。1989年他拍出深海科幻奇片《深淵》(The Abyss),接着上岸拍《未來戰士續集》Terminator 2 : Judgment Day 和《真實謊言》True Lies。到了1997年,他的海上

沉船鉅片《鐵達尼號》(Titanic)創出當年全球最賣座紀錄,直至《阿凡達》才由他自己打破。

今次他再拍潘朶拉星球,前頭仍是崇山森林,然後以海濱和大海為主,大拍水族,主角們亦由駕馭神鵰變為駕馭飛魚,還有「無比敵」式巨鯨佔戲甚重,成為這部續集的壓軸之寶。此片不惜工本大搞水上奇觀,高潮是海陸空大戰,無疑專業水準甚高,但是否精采絕倫,抑或屢見不鮮呢?

總之此片「水份」很多,而且長達三個多小時,我就越看越疲勞,頗考驗觀眾的儲水功能。

其實早在《異形續集》的太空船,已被占士‧金馬倫拍得像航海大船,《未來戰士續集》Terminator 2 : Judgment Day 又有水銀人,很犀利。《阿凡達》上集把潘朶拉星球設計得微妙,空中懸浮一座座「蜀山」似的奇景,亦像在霧中水中懸浮,森林也飄浮着奇花異草,包括水母,如在水中央。現在續集前半的山林情景,同樣富於這類似水的迷濛感覺,我認為勝過後半部真正拍大海。

此外,用真人演員「捕捉動作」轉化為電腦動畫形象,現已十分氾濫。今次真人明星甚多,但除了薛歌妮‧韋花 Sigourney Weaver 之外,都不容易認出,倒不如完全動畫化。記得2003年迪士尼/彼思電腦動畫《海底奇兵》(Finding Nemo)大受歡迎,老幼咸宜,的確好看。劇情描述小丑魚苦苦追尋失散兒子Nemo,這名字可能源自百多年前法國科幻名作家儒勒‧凡爾納 Jules Verne 的名著《海底六萬浬》,主角是潛艇船長Captain Nemo。該書有先見之明,因為出版時世上還未有潛艇。

亦想起 2017年Guillermo del Toro導演的科幻奇幻片《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描寫冷戰時期在美國國家機密實驗室做清潔工的啞女,愛上和救出被囚禁剖驗的水怪。此片真人演出而拍得動人,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占士‧金馬倫過往玩水大搞特技取得極大成功,其實不可忽視他擅長拍攝男女情緣的魅力:《鐵達尼號》危難中的愛情故事很重要,《深淵》亦有感人的生死戀,《阿凡達》也有愛情故事,可惜續集水汪汪而沒有浪漫戀情。

據稱《阿凡達》系列計劃拍四部續集,合共五部曲。《水之道》是第二集,第三集同時拍攝,或許不再傾力玩水,會不會玩太空呢?占士‧金馬倫也表明,第四第五集能否開拍,要視乎第二第三集是否賺錢。我希望第三集有新意,好看過這一部。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