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裁定美國對香港產品標記規定違規

2022-12-22 11:47: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222Wpcpey/維基百科圖片

美國自前年11月起,單方面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國的產品的來源地標記,不能再標示為「香港」,須標示為「中國」。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近日裁定,美方行徑不符合世貿規則。美方表示反對世貿裁決,表明無意撤回有關做法。

美方表明無意撤回有關標記規定

美國自2020年11月1日起,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國的產品的來源地標記不能再標示為「香港」,而必須標示為「中國」。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去年2月22日的會議上同意本港請求,成立專家組審理有關爭端。

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向爭端解決機構提交裁決報告,裁定美國對香港產品實施的產地來源標記規定不符合《關稅與貿易總協定1994》中有關原產地標記最惠國待遇的要求,以及全面否定美方援引有關安全例外條款的聲稱,並建議美方糾正其規定;如美方不同意報告裁決,有60天時時間提出上訴。

2212221

美國貿易代表處21日發表聲明,反對世貿裁決,表明無意撤回對香港產品來源地標籤的規定,指「採取行動保護國家安全是任何主權國家固有的權利,並在世貿組織協定中得到明確體現」,認為國家安全問題不能在世貿爭端解決機制中審查。

丘應樺指美方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歡迎專家組充分肯定中國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有關裁決再次證明,美方無視國際貿易規則,企圖單方面實施帶歧視性和不公的規定,無理打壓香港產品和企業,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丘應樺指,美國強迫香港產品改變來源地標記,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把貿易武器化,妄圖借此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美方圖謀低劣,別有用心,不會得逞,也不為國際社會接受;美方對香港產品實施的規定不但毫無理據,更嚴重違反世貿規則,完全漠視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不負責任地損害香港作為世貿成員的權益,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報告已清楚反駁美方的錯誤觀點

丘應樺強調,專家組在報告中已清楚反駁美方錯誤和毫無理據的觀點,明確裁定美方做法違反世貿規則,他已即時去信美國貿易代表,敦促美方尊重裁決,立即撤回其違規的措施;在「一國兩制」下,特區的獨特地位是國家通過《基本法》賦予的。根據《基本法》,特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貿等國際組織,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

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在世貿所享有的權利和須履行的義務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在香港產品上標以「香港製造」的標記,多年來獲國際接納,這既符合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事實和相關的世貿規定,也為消費者提供清晰正確的產地來源資訊。

美方無視香港單獨關稅區的地位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世貿的裁定表示歡迎,美方自2020年以來,無視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將美國國內法律凌駕國際規則和別國法律之上,單方面要求香港輸美產品修改原產地標記,企圖藉機詆毀「一國兩制」,是典型的強權政治和霸道邏輯,特區向美方提出訴訟,是維護國際法基本原則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正義之舉,亦是敦促美方遵守國際義務的必要之舉。

發言人表示,世貿裁決充分證明,安全例外條款不是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的護身符,奉勸美方切實遵守世貿規則,尊重專家組裁決,立即糾正自身違法措施,早日回歸真正的多邊主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