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依尼舍林的女妖》 Unfriend的孤島危情

2023-01-31 16:35:1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31 16:44:34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1314《依尼舍林的女妖》宣傳海報及劇照

《依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是過去一年甚獲好評的西片之一,得獎不少,包括威尼斯影展和美國金球獎的重要獎項。最近獲美國奧斯卡九項提名,角逐最佳影片、編劇、導演、男主角、男女配角、剪接、配樂等。

 

請勿以為是奇幻妖怪片,其實與女妖或女巫無關。被金球獎選為音樂/喜劇組最佳影片,亦不是通俗搞笑喜劇,而屬於荒謬寫實的悲喜劇。也不是歌舞片,但有民間鄉謠,其中一首就名叫《依尼舍林的女妖》。

 

此片完全不落俗套,非常鄉土,故事發生在一百年前1923年愛爾蘭偏僻的依尼舍林島上,正是風吹草低見牛羊,隔很遠才有一間屋,遠離塵世。不過間中遙聞槍炮之聲,因為當時正是愛爾蘭內戰尾聲。

 

這是一對長年老友忽然變成冤家的故事。哥連‧法路 Colin Farrell 飾演老土戇直的男主角,那天照例去找老友飲飲酒聊聊天,對方郤無端端絕交,使他大惑不解。班頓‧基里遜 Brendan Gleeson 飾演老友,是中年民謠樂手,絕交理由很簡單,不想浪費時間和這個無聊悶蛋相處,簡直不成理由。

 

人生中友情相當重要,中國儒家五倫就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是《論語》的名句。各地很多電影拍攝朋友、戰友,friend過打band;有化敵為友,甚至成為同性戀人;亦有出賣朋友,最好朋友變為最大敵人;當然也有政見不同而 unfriend。但像本片那樣集中描寫兩個老友「酒杯」裏的風波,越鬧越大,並不多見。

 

愛爾蘭離島兩個大叔,就這樣鬥氣,都很有性格。哥連.法路糾纏不休,非常苦惱。班頓.基里遜堅持「斷捨離」,誓要割席,不再交談,作出非常激烈的決絕行為,十分驚人。於是哥連.法路一不做二不休,無毒不丈夫,進行火爆大報復,結果怎樣呢?

 

劇情發展不必細述,總之人性複雜,越有個性亦越容易過火,片中兩人都有走火入魔的危險。

 

此片由馬田‧麥當納Martin McDonagh編劇和導演,他是英國、愛爾蘭的舞台劇和電影名家,2008年拍出首部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描述英國兩個殺手拍檔犯案後,逃到比利時水城布魯日,再奉命殺人,充滿荒誕的悲喜劇感。該片正是由班頓.基里遜演殺手「大佬」,哥連.法路演風流又失控的「細佬」,構成「打死不離兩兄弟」的亡命友情。

 

馬田‧麥當納的前作,是2017年美國片《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法蘭西絲‧麥杜曼 Frances McDormand 主演,進一步成功發揮荒誕悲喜劇作風,還有警匪動作,拍得瘋狂過癮,又有實感和人情味。

 

今次再由《殺手沒有假期》兩拍檔合演,遠離城鎮,拍攝百年前人丁稀少的荒涼海島,鄉土風味很強烈。——一間酒館是島民休閒聚會之所,班頓.基里遜在那裏與曲友奏樂,亦有音樂學生乘船到來學習民謠,別具情趣。

 

片中其他人物亦各有特性 : 姬莉.康頓 Kerry Condon 飾演哥連.法路的妹妹,性格很強,而又通情達理。巴利.奇根 Barry Keoghan 的角色是島上痴痴儍儍的少年,然而生動好玩,對心上人示愛的情景可笑又可憐。事實上這痴兒很可憐,他的警察爸爸就真是惡警,可怕可憎。

 

這個接近大自然的孤島,天蒼蒼地茫茫,也有大自然的殘酷感,島民亦似乎人性加動物性。——兩個老友的固執更是越來越像野獸,無理可喻,又都各有心愛的動物。全片就悲劇性多過喜劇感。化友為敵的劇情,大概也諷喻「愛爾蘭內戰」。

 

演員都有出色表現,一向有型的哥連‧法路今次演戇居大叔,很傳神,得到多個評選組織的最佳男主角獎,是今年奧斯卡影帝獎的熱門之一。班頓.基里遜 和 巴利‧奇根雙雙提名奧斯卡男配角獎,其實班頓‧基里遜應該並列主角;奇在高大粗壯的他,飾演有文藝氣質的民謠樂手,十分入戲。

 

《依尼舍林的女妖》不是通俗娛樂片,而拍得很有風格,富於愛爾蘭特色,以及人性衝突,直至結局才回歸正常人情。——去年南韓佳作《茲山魚譜》也以海上孤島為主要背景,兩部海島片正好東西方對照。整體來說,《茲山魚譜》更難能可貴,這部愛爾蘭片則荒謬感特強。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1-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