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從《一人婚禮》談網絡與電影的問題

2023-02-02 10:42:01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2021《一人婚禮》電影宣傳海報

香港導演周冠威有些電影很政治化:2015年《十年》之「自焚」一段、2021年紀錄片《時代革命》就是。其實2013年他首次拍出劇情長片《一個複雜故事》,改編亦舒小說;2020年上映他導演和合編的《幻愛》;都與政治無關,而以男女情緣為主。

《一人婚禮》是周冠威新作,遠離政治,玩出青春愛情喜劇,相當生動鬼馬。可見他能編能導,電影感靈活,又能嘗試不同題材和片種,是近十年來湧現值得注意的新進導演之一。現在這新作大玩網絡 YouTuber、KOL,卻讓我發覺對我來說原來已經有很大的代溝。

當然,在網絡時代,必然越來越多電影與網媒、網紅有關。現實網紅吳冰( 點擊率二百多萬)就是此片的青春女主角,與男友(《手捲煙》導演陳健朗飾)上網扮鬼扮馬,搞出「小丑男女」視頻節目,但點擊率低迷。她想出新招,虛稱與男友分手,要舉行「一人婚禮」真人騷,很快大受注意,變成追捧者甚多的大紅人。

等人愛不如愛自己,與別人結婚不如和自己結婚,這意念有趣。事實上做人首先要自愛,如果不自愛又怎能愛別人呢?——不過劇情發展下去,我覺得胡鬧搞戲,不切實際。自己怎樣和自己結婚呢?難道「梳起唔嫁」?

片中又說女主角大紅後成為萬人迷,被有財有貌的白馬王子追求( 港法混血演員黃寶漳飾,感謝讀友們留言指正),亦惹起花店老闆娘的同性愛(馬拉松好手盧巧音飾,現實 YouTuber 點擊率七百多萬),弄到男友妒忌埋怨。還有大批瘋狂網民搗亂破壞,最後盛大婚禮場面一發不可收拾。

《一人婚禮》到底是否好笑好看呢?坦白說我不宜置評,因為這是一部YouTuber電影,我完全脫節,不知道YouTuber對此片的觀感怎樣。據說此片開畫的票房反應不大熱烈,或許也有影迷和我一樣脫節,追不上網絡潮流?

明顯的是,現在很多人看戲未必入戲院,戲院大旺的影片往往要吸引到各類觀眾,例如目前香港最旺場的《毒舌大狀》,以劇情人物取勝。或是只有大銀幕才發揮到奇觀特技效應的超級猛片,這方面荷里活當然佔優。

作為長期影迷,我難免也看過頗多與網絡有關的影片,根本上當今的城市電影,很少與電腦、手機上網完全無關。只要不太網絡「專門化」,看起來就不至於嚴重脫節。以過去一年看到的港片為例,《緣路山旮旯》大玩網上地圖指南程式,但幾段情緣本身並非虛擬。

又如三段體鬼片《失衡凶間》,其中兩段與網紅有關:陳果導演那段「死場」就過於賣弄網絡直播,弄巧反拙。馮志強導演「唐樓」一段有網上女小說家,好在疑神疑鬼的情節拍出黑色喜劇感,別具妙趣。 林明禎在賣座片《飯戲攻心》演網紅受歡迎,妙在該片不玩網絡,主角黃子華連手機傳訊也不大熟練,又不懂「油壓床」,自認老土。

九年前陳果取材網絡小說而不玩網絡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反應遠勝大玩網紅的「死場」。曾國祥在大陸拍攝的《七月與安生》,把網絡小說與現實世界玩得巧妙,叫好叫座。 2021年內地路陽導演的《刺殺小說家》,把網上虛擬和真實險境交織成奇幻動作片,也拍得不錯。

回説周冠威的劇情片,《幻愛》的故事最有心思,不必電子網絡,人生本身已經有真有幻,變化多端,又有精神分裂變出多重人格。近十年港片有好幾部涉及精神問題,韋家輝《神探》是早得多的先驅,去年他的《神探大戰》再大發神經。其實楊紫瓊在美國主演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亦大發神經,成為角逐奧斯卡多項金像獎的熱門。反而賀歲港片之一的《超神經械劫案下》,我嫌不夠神經。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