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長宣告賀建奎「高才通」簽證無效並作刑事調查

2023-02-21 16:10:0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2 10:51:1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2212The He Lab/影片擷圖

曾因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發爭議的內地科學家賀建奎,近日向傳媒表示透過申請「高才通」獲批來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1日表示,入境處經檢視有關申請後,懷疑有人以虛假陳述獲得簽證,入境處處長已依法宣告其簽證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以作跟進。

已宣告賀建奎簽證無效

特區政府發言人21日表示,入境處一直嚴格審批每宗「簽證/進入許可」申請,經檢視有關申請後,懷疑有人以虛假陳述獲「簽證/進入許可」,入境處處長已依法宣告「簽證/進入許可」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以作跟進。

入境處強調,申請人在辦理申請時必須提供正確、完備和真實的資料。任何人士在辦理任何赴港申請時明知而故意申報失實的資料,或填報明知其為虛假或不相信為真實的資料,即屬犯罪,有關執法部門必定嚴肅處理,一經定罪,有關人士最高可被判罰款15萬及監禁14年。

申請人須申報定罪紀錄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為回應社會高度關注有關「高才通計劃」的審批過程,入境處2月22日開始將會調整「高才通計劃」的申請流程;申請人必須在電子申請表上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而針對已遞交但未獲批出的申請,入境處亦會要求申請人補交相關資料。截至今年2月24日,入境處已批出7819宗「高才通計劃」的申請。

申請高才通獲批准來港

2018年11月,內地科學家賀建奎任職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時,在香港宣布世上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團隊利用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使雙胞胎女嬰「露露」與「娜娜」天生對愛滋病免疫;事件於學術界及社會引發醫學倫理爭議。賀建奎等三名被告因共同非法實施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和生殖醫療活動,於2019年12月被深圳法院裁定非法行醫,判監三年及罰款300萬元人民幣。

賀建奎近日向傳媒確認,他透過申請「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上周獲批准來港,計劃來港進行科學及基因等研究,認為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看好香港未來,但對於未來的合作機構和研究方向,以及曾經服刑的影響,則未有詳細透露。

已發出的簽注可被注銷

參與統籌「高才通」計劃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21日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他指「高才通」計劃由入境處處長最後把關,如有任何申請涉及不實陳述,或與事實不符,有關申請將會視作無效,已發出的簽注可被注銷,即使獲批簽注人士成功來港,在兩年後續證時入境處亦會再檢視個案。

孫玉菡表示,當局會不時調整及檢視計劃的申請流程,包括申請者填寫的個人資料,有需要時會調整;強調高才通的規定清晰,吸納包括高薪、來自百強大學、分別有或沒有工作經驗人士,補充本港高學歷高技術人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