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同意書曝光:夫婦最多獲28萬 感染愛滋團隊無責

2018-11-28 13:25: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內媒揭露,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的實驗室官網上一份「知情同意書」提及,實驗目標是「生產」(produce)具有免疫HIV病毒的嬰兒,自願參與的夫婦最多獲得28萬元人民幣,而嬰兒將有長達18年的健康跟進計劃;研究團隊另設多項免責條款,包括母親或嬰兒感染愛滋的風險。

圖片翻攝自:The He Lab/南方科技大學賀建奎實驗室網站

聲稱經費來自南方科技大學

內媒《澎湃新聞》昨日(27日)披露這份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知情同意書」及補充說明的內容,相關文件取自南方科技大學賀建奎實驗室網站,當中明確寫到此研究項目的負責人為賀建奎,而資金來源為南方科技大學,相關實驗目標是「生產」(produce)具有免疫HIV病毒的嬰兒。

每對自願受測夫婦最多獲28萬元人民幣

目前,知情同意書仍可從賀建奎研究室官網上找到,並主要講述研究團隊的責任及賠償問題。該臨床實驗費用由南科大賀建奎實驗室獲得的項目經費進行支付,包括住宿費、失業津貼、懷孕檢測費、新生兒保險費等,而研究團隊將最多支付每對自願受測的夫婦28萬元人民幣(下同)。

母嬰感染愛滋風險由自願者承擔

知情同意書另外列出多項對研究團隊的免責條款,當中指出試驗存在脫靶的風險,亦不能完全排除人工授精手術期間,母親或嬰兒被HIV病毒感染的風險,而這屬於「超出了該項目的研究範圍」,風險由自願者承擔;另外,如果參與項目的新生兒出現畸形、先天缺陷、患有遺傳性疾病,研究團隊亦不會承擔任何法律責任,此屬於自然風險。

另有18年的健康跟進計劃

在另一份知情同意書的補充說明中,研究團隊稱將會為「基因編輯嬰兒」制定一項為期18年的健康跟進計劃(Long-term health follow-up plan),原因是技術存在不確定因素。在尊重其個體自主權的前提下,研究團隊將在孩子不同成長階段進行檢查,內容包括基本體檢項目、智力及HIV檢測等;另外當孩子年滿18歲時,需要親自在計劃同意書上簽名。

不過,補充說明指出,如果嬰兒是因為基因編輯而引起異常,所有醫療費用將由保險公司和研究團隊承擔,並且無設金錢上限;而嬰兒出生前後9個月內,如果發生任何意外,即使它與研究無關,研究團隊也將承擔相應賠償,但就以5萬元為上限。

內地辦公室已被查封

《新京報》報道指,涉事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在該校生物系的辦公室被查封,而門口所貼的報道及賀建奎的名牌已經移除,門上貼了印有「請勿進入、後果自負」的白紙,並蓋有「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印章。

有違道德?中國科學家聲稱「愛滋病免疫嬰兒」成功誕生

有違道德?中國科學家聲稱「愛滋病免疫嬰兒」成功誕生

【香港輕新聞】中國深圳科學家賀建奎日前聲稱,一對經過「基因編輯」的女雙胞胎嬰兒於本月健康出生,並天生具有愛滋免疫能力,成...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