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醫科大學者成功移植猴腦:換人腦不是夢

2016-01-22 15:45:3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2 猴腦

【香港輕新聞】意大利著名外科醫生卡納韋羅(Sergio Canavero)稱,由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任曉平領導的神經科學小組,成功為猴子進行了頭部移植手術,換人腦的手術有望成功。卡納韋羅希望,明年可首次進行人類頭部移植手術。

據悉,任曉平的科學小組將兩隻獼猴斷頭後,將其中一隻的頭顱接駁到另一隻的身體上,接回連接頭部與身體的血管,但沒有接脊髓神經,由於沒有接上脊髓神經,獼猴頸部以下癱瘓。出於道德原因,小組只讓這隻獼猴存活20個小時。

卡納韋羅表示,實驗證明,如果將猴頭冷凍至攝氏負15度,猴子可在手術中存活,且不損腦部。但目前不還清楚,獼猴在術後是否能感覺到疼痛。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消息,任曉平表示2013年已成功進行老鼠大腦移植,手術歷時10小時,他還用人類屍體完成過實驗。

此外,與卡納韋羅合作的南韓研究人員,為一隻被砍斷脊髓的老鼠做重接手術,術後老鼠雙腿可恢復動作。有片段顯示,儘管術後老鼠未能完全正常行動,但其腿部能做出一定的動作,顯示脊髓重接有效果。

卡納韋羅去年宣布將會為31歲、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俄國電腦科學家史皮里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進行腦移植手術,稱這項手術可在幾年內成為完全癱瘓患者的治療方法,有專家質疑其真實性。

卡納韋羅現時呼籲FB創始人朱克伯格等富商作贊助,以支持最快明年進行的首次人類頭部移植手術。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