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掩金星」週五晚上演 下次發生須等四十年

2023-03-21 15:44:39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30321 1香港太空館圖片

康文署表示,本港24日(週五)晚上將出現「月掩金星」天文現象,屆時月球會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將金星短暫遮掩。香港太空館將於當天在網上直播是次天象,並講解有關天文知識。

肉眼較易觀賞「掩始」

康文署表示,本港24日晚上將出現「月掩金星」天文現象,於晚上7時47分開始,晚上8時53分結束,歷時一小時六分鐘。屆時,月球會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將金星短暫遮掩。上一次在香港可見的「月掩金星」在2010年發生,下一次發生的日子將會是2063年5月31日。

香港太空館表示,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天體,因此「月掩金星」比較容易觀測,並頗受天文觀測者關注。在「掩始」時,月球和金星位於西北方夜空,由於兩者都頗為明亮,可以用肉眼直接觀賞,而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測效果會更清晰。在「掩終」時,月球會運行至離地平線只有3.8度位置,觀測者需要到西北方幾乎亳無遮擋的地方才能觀測。

太空館將於網上直播

香港太空館將於「月掩金星」當晚透過YouTube頻道和「康文+++」Facebook專頁直播是次天象,並即時講解與月掩金星相關的天文知識。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3-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