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解讀東盟印度海上聯合操演

2023-05-12 00:45:2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3 11:54:06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FvC3Q9gWIAAQgxS編按:《東盟印度海上操演》期間停泊於樟宜海軍基地的德里號罕有與一艘054A型護衛艦同框,原因是同時間新加坡也在搞《國際海事防務展》,人家是來參展的。(圖片來自連結)

 

首度由新加坡海軍與印度海軍共同舉辦之2023年《東盟印度海上操演》(AIME:ASEAN-India Maritime Exercise);5月2日在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CNB:Changi Naval Base)展開序幕,首先是在該基地先進行為期兩日之陸上推演與交流階段(shore phase),隨後再繼續進行亦是為期兩日海上實兵演練階段(sea phase)。

本次操演共計有來自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以及越南等東盟國家海軍,再加上印度海軍共計9艘艦艇,配合印度、印尼、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等國所派遣共計6架軍機,總兵力共計1800餘名海軍參加聯合海上操演。

 KD Lekiu0905 1683640412參演的菲律賓海軍【安東尼奧‧盧納】號護衛艦艦(左)及馬來西亞皇家海軍【流歌】號護衛艦艦,兩者都是2000-3000噸級重火力的中小型護衛艦。不過前者雖然和泰國的蒲美蓬·阿杜德號護衛艦一樣,都是衍生自韓國的大邱級護衛艦,但泰國的配齊火力和瑞典制的相控陣雷達與資料鏈,菲國海軍因為比較缺錢,雷達換回機械掃描雷達外,還沒購入垂發,軍艦本身未有任何防空飛彈。(圖片來自連結1及安東尼奧.盧納號的FB照片)

 

此項海上聯合操演基本上係奠基於2021年至2024年由新加坡所負責主辦之《東盟與印度對話關係》(ASEAN-India Dialogue Relations),同時係在去年6月22日於柬埔寨金邊所舉辦之第16屆東協國防部長會議(ADMM: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中完全定案。

就新加坡海軍以東道主身份主辦首次2023年《東盟印度海上操演》,確實是不遺餘力相當投入。就陸上推演、參訪與交流活動來說,不但針對海上攔截、登臨、搜索與逮捕等海事執法專業,再加上人道援助與災難救援作業進行研討;更安排參訪新加坡海軍所負責運作海上安全資訊傳報中心(IFC:Information Fusion Centre),並由該中心即時資訊分享系統(IRIS:Real-Time Information Sharing System)與連絡官提供相關情報資訊支援後續海上操演階段之追蹤假想目標運動軌跡,以便演練各項海上演練課目。

49DDE86D 2E1A 49DF AE77 DBDACAC16767由訓練項目分析。東盟與印度海軍的訓練,更像環太平洋演習公開部分與中國海軍節的聯合海軍聯訓活動,只是操練很次要但海軍艦艇更常遇到的事,如救援、海上相遇協調或打海盜、船團護衛等,層級算不上高。(圖片來自連結)

 

在海上演練階段中,除前述目標追蹤與掌握作業外,還演練不同國家旋翼機相互交換降落他國艦艇甲板、海上安全應對措施、通信以及戰術運動課目。更重要的是在海上演練《海上未預期相遇行為準則》(CUES: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期能建立海上作業互信避免誤解誤判,整個操演最後以所有參演兵力實施海上校閱後順利完成。

說實在話,新加坡海軍確實是相當有效率地將多項不同活動都收攏集中,因此在5月2日至4日《東盟印度海上操演》陸上推演與交流階段同時,所有參演艦艇都順便受邀5月3日至5日在新加坡所舉辦之國際海事防務展(IMDEX:International Maritime Defence Exhibition)以及《國際海事安全會議》(IMSC: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Conference)。然後再從7日出港開始為期兩日海上實兵演練,整個操演編隊亦順勢朝向菲律賓運動,並在《東盟印度海上操演》結束後,立即展開東盟各會員國間,今年輪由菲律賓所主辦之2003年《東盟多國海軍操演》(ASEAN Multilateral Naval Exercise)。

a585c91f64編按:越南海軍的護衛艦【陳興道】艦駛過印軍護衛艦的右舷。近年越印軍事合作增加,有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兩國都使用俄製裝備,而印度在整合東西方裝備上有較豐富的經驗。(圖片來自連結)

 

本次各國派遣參加海上操演之艦艇共計有越南人民海軍獵豹(Gepard)級護衛艦【陳興道】艦(HQ-015 Tran Hung Dao)、印尼海軍西格瑪(SIGMA)級巡防艦【伊·古斯蒂·伍拉·賴】艦(332 KRI I Gusti Ngurah Rai)、菲律賓海軍何塞·黎剎(Jose Rizal)級巡防艦【安東尼奧‧盧納】艦(FF-151 BRP Antonio Luna)、新加坡海軍可畏(Formidable)級巡防艦【無上】艦(RSS-73 Supreme)、馬來西亞皇家海軍流歌(Lekiu)級巡防艦【流歌】艦(KD-30 Lekiu)、汶萊皇家海軍達魯薩蘭(Darussalam)級巡邏艦【達魯伊山】艦(KDB-07 Darulehsan)、泰國皇家海軍北大年(Pattani)級巡邏艦【北大年】艦(HTMS-511 Pattani)以及印度海軍德里(Delhi)級導彈驅逐艦【德里】艦(INS-D61 Delhi)與敘瓦利克(Shivalik)級巡防艦【薩特普拉】艦(INS-F48 Satpura)等9艘。但僅有印度海軍派遣一架P8I型海巡機參加演習,其餘5架皆為隨艦進駐艦儎直升機。

corvette htms pattani 511 photo in publ編按:參與聯合海上演習的東盟與印度眾艦中,最弱的要算泰國的北大連號,沒有什麼火力,單純是一艘OPV(遠海巡邏艦)。不排除泰軍不太想派那些火力過強的小護衛艦前來參演,畢竟去年12月的翻船意外太慘了。(圖片來自連結)

 

有些軍事觀察家與政治評論者認為印度海軍能夠與東盟海軍進行交流操演,顯然是雙方關係有所突破,並且亦對印度政府不斷有意將海軍活動活動範圍向西太平洋擴張來說,或多或少算是獲得有些進展。但殊不知就東盟海軍與特定國家海軍進行同類交流與聯合操演來說,印度海軍並非首創,論起先後次序,印度只能算上東盟第四個對話對象,就特定國家與東盟海軍進行海上操演來說,印度還要排在俄羅斯、中國大陸與美國後面。

不過印度海軍還是曾經與不同東盟個別會員國海軍進行過聯合操演,但就算是聯合操演與專業交流,東盟各國對於與印度提升戰略合作關係,還是缺乏興趣意願不高。東盟各國海軍圈內,對於印度海軍專業能力評價也不算特別突出因此印度海軍並未將本次海上聯合操演與專業交流,視為軍事外交與建構專業關係重要里程碑,相關評論報導態度亦算相當持平,並未過度評價本次軍事交流活動。

 Indian Ocean v41edit編按:就地緣政治而言,印度對東南亞不是沒有威脅的,尤其印度與東南亞相連海區的幾個小群島以及緬甸,東盟也不想印度「長臂猿干涉」式插手南海事務,故一直未有提升與該國的戰略合作關係。(圖片來自連結1)

 

 

不過還是有好事之徒,打著智庫研究學者招牌,發表許多捕風捉影分析評論;特別是運用某些航海船位報告描繪航跡資訊,繪聲繪影聲稱中國大陸派遣海上民兵,冒用漁船編號,刻意在操演編隊未來航線前方活動,打算干擾攔阻操演,但若細查相對距離,相差之遠真是會讓人感覺是在編寫神話小說。此外亦有指控中國大陸派遣海洋研究船跟監操演活動,但若是理解解放軍海軍早就曾與東盟進行國同類操演,就知道此等胡亂指控荒謬程度真是極度不堪。

1342496南海的永興島,算是多個島礁中吹填得最少的那個,但仍有大型砲道讓戰術飛機與大型反潛機升降。(網絡圖片)

 

不過面對南海情勢發展,各方都在填海造陸建設島礁,中國大陸未來是否會有可能運用聯合演習為由,邀請東盟各國艦艇靠泊南海各島,或是以科學研究合作為名,邀請他國學術團隊參訪南海各島,透過對外展示島礁建設成果,說明經略南海政策與成果,運用增加活動透明度,來增進南海周邊各國互信與降低緊張情勢,確實是向值得思考方向。

時節逐漸入夏,整個西亞太平洋周邊,只要不是在被颱風與熱帶氣旋所侵襲干擾海域,基本上都相當適合進行海上軍事操演,因此配合推動軍事外交之跨國性聯合軍事演習,都會挑在這個季節實施。此等演習熱季會持續到中秋節前後,直到來自西伯利亞極地冷鋒開始逐步南下,才會逐漸降低搭規模演訓活動。

e8601b03 bc91 4ef3 8b23 da93b5ebf323編按:事實上,春夏天真是演習好季節(除颱風之外),入冬前後太平洋的海況會變得比較惡劣,出海更多像是抗風浪演練了。(網絡圖片)

 

不論如何,只要不是依據同盟國既有作戰計畫或是用兵方案,針對推演想定狀況進行驗證檢討,基本上都僅止於增進軍事情誼之交流活動,相對上戰略意涵重要性就不會產生結構性衝擊與影響。看看演習課目,卻是熱鬧遠勝於門道,吾人倒也不必太過高估其重要性,且將此等聯合演訓當成廟會趕集或是拜拜來看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