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改變世界格局的新籌碼

2023-05-10 10:29:2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0 16:44:2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1563204015克里米亞半島的塞凡堡 / 塞瓦斯托波爾海軍基地。該地為黑海艦隊總基地,同時也是俄烏戰爭南線的大後方。(圖片來自連結)

四月底,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的一番話,不但法國為之一驚,也激起了國際輿論的驚濤駭浪。尤其是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甚至有人呼籲要驅逐盧大使。

一石激起千重浪

事緣4月21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被法國電視台記者問到了「克里米亞的歸屬問題」,盧沙野回答:「這取決於如何看待這個問題,這並不是那麼簡單。」記者隨即要套話地追問:「從國際法來說,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啊!」盧大使也明確地說道:「從國際法來說,原蘇聯的加盟國也沒有有效地位.....」。

盧大使認為根據現有的國際法,克里米亞未必屬於烏克蘭。理由是蘇聯的前加盟國在宣佈獨立時,領土以及邊界問題時都是「國際地位未定」,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使國際地位具體化,當初前蘇聯各個加盟共和國的邊界和領土都是蘇聯內部劃分的,屬於國家內部事務而不是國際事務,並沒有進行國際勘定確認。盧大使的言論一出,讓烏克蘭和波羅的海三國都不淡定了,三國馬上召見中國住其國的大使要求說明情況。波羅的海三國之所以對這件事反應如此敏感是有其歷史原因的,畢竟當年這三國是被迫加入蘇聯的,他們是世界上除波蘭外最反俄的三國。

292727832 1681219092233703 5005118369498733121 n編按:相對於西歐,歐盟的東歐集團普遍都缺乏外交自主意識,為防俄普遍都唯美國是瞻,並相當支持美國的各種外交立場,尤其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最烈,且三國近年和台灣亦相當親近。大使的說辭更可能是對三國的一種警告—若你要干涉我的內事,那我為什麼要支持你們的獨立地位?(圖片來自連結1)

 

從法理上看,盧大使的言論沒毛病,這個觀點不但完全符合國際法,而且一刀命中歐美跟其「侍從國」一直所秉持的雙標政策。首先大使也沒說克里米亞明白無誤地屬於俄羅斯,盧大使說的是克里米亞以後屬於誰還是存在變數的,這一點也並不與國際法相悖,尤其不與二戰所奠定的國際格局相悖。就好比兩人結婚時辦理了合法的婚姻登記,但離婚時只做口頭宣佈離婚,未辦理法律上的手續,你怎麼讓人認可你的離婚受法律保護?

319386327 3164087880569452 7203926014309113685 n編按:蘇聯當年的突然瓦解,加上大量俄裔人士散落在各加盟共和國,遺下很多領土糾紛及相當嚴重的民族衝突:當俄裔不多的時候還好,但在烏克蘭俄裔至少有20%以上,且在東部部分地區更佔近一半(克里米亞更達70%),加上當時普遍烏東人也傾向認同俄國文化,造成相當大的政治鬥爭,尤其敵對政黨以民族主義作為號召時……這亦是今天俄烏衝突的遠因。(網絡圖片)

 

其次俄烏兩國的領土問題,本來就很複雜。當年蘇聯解體後,兩國並沒有就邊界問題完全談好,只是遵循傳統的邊界劃分作為國家的邊界線。雖然有人指出俄烏兩國曾經簽訂過官方文件,確認過克里米亞的歸屬問題,俄羅斯承認不干涉烏克蘭內政,承認烏克蘭擁有克里米亞地區主權。俄羅斯和烏克蘭確實在1997年簽定了《烏俄友好條約》(註:克里米亞共和國在1992-1994年間地位很特別,其地方政府一直尋求脫離烏克蘭。),決定克里米亞歸屬,但那個條約的有效期是2019年。後來是烏克蘭單方面決定不再續簽的,拿一份過期無效的檔,怎麼就可決定克里米亞未來的歸屬?

最後俄烏問題並不僅僅是一個克里米亞問題,還包括現在打的頭破血流的烏克蘭東部四州,俄烏要和平必須要坐下來就兩國邊界和領土問題進行和談。因為克里米亞和其他領土歸屬問題打起來也並不傷害國際秩序,但是打完了需要重新確定一個有國際上都承認的國際條約。

5286遲至明初,琉球王國便入朝朝貢,歷史超過五百年,和其他周邊朝貢國一樣,受到中國明代文化很深影響,王宮首里城在特色上更是中式為主,日式為輔,君主衣冠更受中國王候制禮強烈影響。(網絡圖片)

 

餘波關聯到亞洲

在盧大使關於蘇聯各個加盟國主權問題的發言熱度還沒減退的時候,另一個和中國有關的話題又開始升溫了,這就是——琉球(沖繩)問題。

最近,中國駐日大使會見了沖繩縣的行政長官副知事照屋義實,對方表示即將設立「地區外交辦公室」,並傳沖繩知事玉城丹尼將在7月份訪問中國,消息一出,輪到日本和美國坐不住了。因為沖繩的戰略意義對美軍來說太重要,作為美國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中最重要的一環,美國在沖繩部署了10個美軍基地,駐紮了超過2萬名美軍。

琉球群島在古代,一直是個獨立的王國,中國則是琉球王國的宗主國,兩國是宗藩關係。1872年,日本單方面宣佈琉球王國屬於日本的「內藩」,是日本的領土,自此破壞了中國為琉球王國的宗主國地位,日本正式侵佔琉球。到甲午戰爭之後,處心積慮的日本直接強行吞併琉球,並改名為沖繩,隨後對該群島的原住民及其文化進行了滅絕。二戰結束之後,盟軍佔領日本,按照《波茨坦公告》對琉球實施分割處理,在很多文檔中都明確琉球不包含在日本的領土範圍之內,包括琉球和小笠原群島,都被暫時放在了美國專有的戰略控制之下。

0 35照片拍攝於1945年沖繩島戰役期間,一名美軍士兵幫助一名婦女和她的孩子離開藏身的洞穴,在戰爭爆發期間這些平民們躲在洞穴中,以求能夠避開日美軍隊的炮彈。沖繩島戰役中美軍算是居民的救命恩人,但二戰後美軍大舉屯駐及有治外法權,琉球人仍面對諸多不公平待遇。(Photo: US Marine Corps Records)

 

中國一直要求將琉球交還給中國,在未及時交接的情況下,產生了中英美共同對釣魚島及琉球實施「託管」的解決模式。後來朝鮮戰爭中,沖繩成為美軍重要的作戰基地,日本也隨之成為美國的盟友。因此1951年的《三藩市和約》,將琉球群島置於聯合國託管制度之下,而且美國是唯一管理當局。海峽兩岸都公開表示不承認《三藩市和約》,因為琉球群島的主權並不屬於日本,所以一直反對美國將琉球交與日本(註:就中共早期而言,立場某程度上更傾向讓琉球群島獨立)。

F zKX9KZ32qO6 NzkrRV493V3KOPnf61xE9tBcRPbQU編按:1970年前,釣魚島名義上仍是國民黨在台政府的管轄地,只是悄悄被美國人拿來作靶場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釣魚島未有很大反應,及至1970年美國將琉球及釣魚島一併交日本管治,才成為中日關係及東亞其中一個最不穩定因素。中國至今仍長年派遣海警到那邊巡邏,也是一種主權決不放棄的宣示。倘若當年琉球群島獲得獨立機會,那釣魚島的處理方法又可能是另一回事了。圖為在當地巡邏中的海警1301號巡邏船。(網絡圖片)

 

1971年美日有私下簽定了一個《琉球協定》,把琉球連同釣魚島的管理權轉給日本。這個處置當年在港澳台多地就引發多番遊行示威,也受到琉球民眾的反對,琉球民眾要求獨立的呼聲也一直沒有停止。對此美國辯稱只交給日本對琉球群島的「管轄權」,嚴格說來,現在琉球群島的主權還應該在聯合國託管之下。看得出為了保住自己的軍事基地,美國單方面非法將沖繩交給日本管轄,但是關於主權歸屬,並沒有確定。

管轄權和主權是兩個概念,日本可以管轄,但是並沒有主權,簡單說如果琉球獨立,那就可以脫離日本的管轄,擁有自己的主權,而事實上琉球人也一直沒放棄謀求獨立的意願。2012年,琉球人在向聯合國大會人權理事會控訴日本時,還提出1879年日本將琉球王國改為沖繩縣違反了《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51條的規定,應無法律效應。

potsdam conference gettyimages 514702642編按:波茨坦公告是戰後世界體系與東亞秩序的根本性基礎,當中涉及戰敗國日本的抑制與中國全境再統一。不過兩項最後都沒徹底執行,當中犧牲最大的甚至是琉球群島人民,最後不單失去復國的權利,甚至又要重回當年直接逼死1/4琉球人的日本管治之下。(圖片來自連結)

 

重新審視籌碼

有人說中國現在拿琉球做文章是敲打日本。且不論中國的目的是什麼,從法理上來說,聯合國與二戰戰後秩序根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而來的。開羅宣言,白紙黑字規定了日本投降後,只能保有原來四個島的領土。所有日本侵略的領土都必須歸還原有的國家和人民,琉球群島,其實也是國際地位未定,中國的這一系列操作完全是合理合法的。

在國家博弈中,籌碼的多少通常決定博弈的輸贏。但很多時候手頭上的籌碼是有限的,這個時候就看各方如何運作自己的籌碼。

今天把波羅的海三國和琉球群島兩件事合併來說,可以看出政治談判需要各種籌碼。自從中美關係緊張以來,美國在中國周圍不斷地的製造話題、挑起衝突,其國會也配合他的國策通過各種所謂的「決議」和「法案」,為的就是憑空製造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中國現在設置了兩個議題,東邊的琉球,西邊的波羅地海三國未定論。這兩個議題都有相當大的殺傷力,就看歐美及附庸如何接招。

29862編按: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愈發想引發戰爭以拖累中國,而民進黨及其側翼長年挑釁對岸、操作民粹、在國內散佈仇恨外省人情緒,而且視法度及民主精神如無物,謀求永遠控制台灣並將台灣財富據為己有之下一拍而合,是東亞形勢緊張的根本原因。既然要打破原有平衡,那也難怪對手「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了。(蔡英文fb截圖)

 

長期以來,歐美國家習慣選擇性的理解執行國際法,符合自己利益就用,不符合就不用,隨意定義「現狀」,長期拿「不能改變台海現狀」的說辭限制中國。但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一改往日中庸的外交辭令,現在「以汝之矛攻汝之盾」,一言既出,就「攪得周天寒徹」。

事實上,所謂國際法不過是個幌子,最終還是要靠實力說話,「真理存在於大炮的射程內」。在美國對中國實力碾壓的年代,根本都不需要搞什麼「決議」和「法案」,1996年台海風波時,直接把航母開過來就行。在那個年代,美國國會每年一次的「對華最惠國待遇」議案更是美國對中國最大的籌碼。而現在要遏制中國,美國還需要重新掂量一下手中的籌碼。

29738227A1編按:可恨的是,島上有很多名嘴網紅「收錢辦事」,奮力向對戰爭或國際事務普遍無知的群眾灌注錯誤的外交與軍事認知,這種大內宣最終可能導致全島人的錯誤選擇,那台灣的處境就只會更危險了。(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