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將區議會說成民主進程一部分是曲解《基本法》

2023-05-12 11:40:1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5121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立法會直播截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12日表示,《基本法》並無就區議會組成方案作出說明,與特首和立法會須由選舉產生不同,區議會不一定由選舉產生,將區議會說成特區民主進程的一部分是曲解《基本法》和偷換概念。

區域組織屬於非政權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12日在立法會研究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首次會議上表示,近日社會上對於區議會角色定位有意見,反映對《基本法》條文理解不準確,《基本法》並無就區議會組成方案作出說明,甚至沒有提述「區議會」,與《基本法》45條和68條分別說明特首和立法會須由選舉產生完全不同。

曾國衞指,區議會不一定由選舉所產生,更遑論由普選產生;因此任何關於民主成分的說法,甚至將區議會說成特區民主進程的一部分,曲解《基本法》和偷換概念,子虛烏有;《基本法》有關區域組織的條款是「賦權性條款」,特區可選擇成立區域組織,惟無憲制責任必須成立。區域組織屬於「非政權性」並不具備立法、徵稅、監察政府等政治權力,區域組織的目的有兩個,分別是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以及提供文康等地區服務。

選舉經費上限會作調整

自由黨張宇人在會上建議將「區議會」更名為「區域地區諮詢議會」,又認為隨著選區擴大,需要提升選舉經費上限。曾國衞回應稱,當局曾考慮改變區議會的名稱,然而「區議會」已深入民心,不欲令市民感到陌生,對於選舉經費上限的調整,將會在當局提交草案時會交代。

當局將有監察履職機制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關注當局如何確保委任議員盡責工作,如有失職有否懲罰機制。曾國衞指,政府會設有履職監察機制,並在委任之前會與有關人士講明工作性質,如果對方接受,日後就要充分發揮區議員的角色。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表示,當局有監察履職機制及負面工作清單,每名區議員的工作均受指引規範,包括必須開立地區辦事處接觸市民、要就地區事務向居民諮詢等,強調愛國愛港是必要條件,政府會用人唯才、因應區情,並考慮被委任人士的政治可靠性、社會代表性及與社區聯繫等因素。

不會刻意平衡政治光譜

新思維狄志遠稱,改革方案的「民主成份」與現屆區議會有很大落差,冀望區議會當局保留不同政治光譜的存在空間,他又指區議員職責包括推廣宣傳政府政策,如有市民對政策持反對意見區議員可否如實反映。

曾國衞指,《基本法》97條無提及區議會要由選舉產生,亦無提及「民主成份」,有關概念是對《基本法》的「僭建」,強調只要誠心誠意愛國愛港,當局歡迎任何背景的人參選,惟當局不會刻意平衡不同政治光譜。麥美娟指,只要如實反映市民意見,不論是支持或反對都可以表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