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秀戰略核潛艇 菲律賓海成「大舞台」

2023-05-18 17:59:3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8 18:20:0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000w q955月9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CH-53 直升機為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緬因號(SSBN 741)進行垂直補給。(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片)

5 月 2 日,一段解放軍海軍 09-IV 型戰略導彈核潛艇(SSBN)在海面航行的視頻在推特賬號 @Naval Journal 發布,引起廣泛關注。

該視頻片長約 1 分鐘,畫面左上角還有微博的水印,貌似是國外軍事博主分享內地網絡內容而來。不過翻查微博,發布原視頻的賬號 @鐵幕君SSS 因被投訴違反《微博社區公約》已被禁言,原視頻也已被刪除。

觀察推特轉載的視頻內容,該艘在海上「自由航行」的 09-IV 型核潛艇還在指揮圍殼上掛上國旗,這是中國海軍潛艇在國際水域上浮航行時的標準操作,潛艇背後的海面還出現兩艘看似是漁船的船隻。該段視頻沒有旁白,光從畫面也難以判斷核潛艇航行的水域以及拍攝日期;但該推特賬號的貼文則配上英文描述,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 09-IV 型(SSN-421)長征 18 型彈道導彈核潛艇在距關島 800 公里的菲律賓海中被發現」。

美國海軍情報分析認為,解放軍海軍的 09-IV 型戰略導彈核潛艇已於去年底換裝射程約 10,000 公里的「巨浪3」(北約代號CSS-NX-20)彈道導彈。因此,若視頻拍攝地點確如描述所稱距關島 800 公里,這表示解放軍戰略核潛艇部隊已有能力突破第一島鏈的封鎖進入西太平洋執行戰略值班任務,而且以艇上的巨浪3 射程,在該海域足以覆蓋美國全境,是對美國核威脅力量有力回應。

有內地自媒體分析,09-IV 型戰略導彈核潛艇能以這樣的方式公開,即表示更先進的 09-VI 型已經裝備解放軍海軍。若按時間序分柝,09-VI 型的出現亦有可能是 4 月中旬隨山東艦航母編隊到一同到西太進行遠洋訓練,在 4 月 15 日及 16 日,山東艦航母編隊也曾出現在關島以西的菲律賓海海域,距離關島最近時也在 400 公里左右。

美軍也公開彈道導彈核潛艇在菲律賓海活動

5 月 16 日,駐守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 3 遠征軍第 1 航空聯隊發布一輯照片,兩架來自該聯隊 462 重型直升機中隊(HMH)的 CH-53E 超級種馬直升機,在 5 月 9 日的定期巡邏期間對一艘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緬因號(SSBN 741)進行垂直補給,運送任務必需設備。

照片描述中指出,太平洋潛艇部隊最大限度地發揮我們(美軍)的優勢——知識、隱身、敏捷、火力和耐力,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基於潛艇的戰略威懾是核三位一體中最能生存的部分,而我們潛艇的持久力意味著潛艇部隊每天都在全球範圍內保持持續存在。海軍陸戰隊遠征軍作為前沿存在部隊的一部分,準備支持第一島鏈內的海軍遠征行動。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海軍之間緊密、致命的整合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一起加強了地區安全和穩定。

1000w q95 25月9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CH-53E 直升機為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緬因號(SSBN 741)進行垂直補給。(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片)

美國海軍以往很少公開其戰略彈道導彈核潛艇的訊息,但近年來,公開美國核潛艇在歐洲和中東地區的活動激增,這顯然是為了分別向俄羅斯和伊朗發出信號。這次公開其在菲律賓海航行並接受補給明顯針對中國的意味濃厚。

核潛艇部署公開化

美國海軍太平洋地區最高潛艇指揮官賈布隆少將(Jeffrey Jablon)12 日曾接受《Breaking Defense》採訪,他表示他的部隊將不再只是「默默無聞地服務」。這反映出海軍越來越願意討論其俄亥俄級核潛艇和其他類型的活動,以幫助威懾潛在的對手,尤其是中國。《動力・戰區》就對此作出評論,指美國海軍陸戰隊今天(16日)公布使用 CH-53E 直升機向菲律賓海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補給,反映了這一政策轉變並突出了新的作戰概念。

《動力・戰區》的文章認為,整個太平洋地區的潛艇活動越來越成為一個熱門話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繼續擴大其潛艇艦隊的規模和能力,其中包括 09-IV  型彈道導彈核潛艇。文章稱,有證據表明,中國海軍也在擴大其彈道導彈核潛艇行動的規模和範圍。這次公開披露海上補給任務以及緬因號在該地區的存在,反映出美國海軍公開談論其潛艇活動以幫助威懾太平洋對手的意願發生了變化。

美國海軍目前有 18 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在服役,其中 4 艘已改裝為巡航導彈核潛艇不再具備核打擊能力,但這 4 艘艇能夠攜帶多達 154 枚戰斧巡航導彈,以及作為特種作戰部隊和無人平台、水下指揮和情報融合中心等用途,常規戰力不容小覻。目前,美國海軍有 18 艘攻擊型及彈道導彈核潛艇部置在太平洋,其中 7 艘在國際日界線以西的西太平洋執行任務。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