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營救被印尼強行拘留中國漁船

2016-03-21 17:25: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海警營救被印尼巡邏船拘留的中國漁船。 中國海警營救被印尼巡邏船拘留的中國漁船。

 

【香港輕新聞】印尼當局指中國海警船在納土納海域阻止印尼扣留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印尼今日將召見中國駐雅加達大使抗議。在北京,外交部指,中國漁船是在中國傳統捕魚海域正常活動。 印尼漁業部長蘇西在首都雅加達召見記者,稱一艘中國漁船周六在印尼擁有主權的納土納海域非法捕魚。印尼的巡邏船一度扣留漁船及船上八人,但是遭到兩艘趕至的中國海警船阻止,將漁船帶返中方海域,但漁民仍被印尼扣留。 納土納群島位於南海西南部,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中國去年底明確表明納土納群島的主權屬於印尼,雙方不存在領土主權爭議。 蘇西質疑中國既然不將納土納群島納入南海「九段線」範圍內,為何仍有中國漁船在該海域非法捕魚,譴責中國政府不應支持非法及無管制的捕魚活動。她促請中方交出漁船,並會召見中國駐雅加達大使謝鋒,要求解釋事件。 印尼漁業部的發言人表示,正調查中國漁船非法捕魚的確實位置,一旦證實屬於印尼的領海範圍將會採取行動,將會向中國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

印尼漁業部發放到場營救的中國海警船隻圖片。 印尼漁業部發放到場營救的中國海警船隻圖片。

外交部指漁船遭印尼巡邏船襲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事發地點是中國海域,中國漁船在區域內正常作業,被印尼武裝船隻襲擊後,中國海警船到場施援,並沒有進入印尼海域,中方已要求印尼立即釋放被扣押的中國漁民,並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促請印尼從大局出發,妥善處理。

台灣漁船遭印尼巡邏船開槍

此外,台灣兩艘漁船清晨在馬六甲海峽作業期間,遭懷疑印尼巡邏船槍擊,其中一艘船的船長通報船主,指對方船隻有印尼公務船代號,至少開了十二槍,擊中其中一艘漁船的船身,兩艘船上二十人都平安。船長指,子彈朝向駕駛艙射擊,根本是要取人命。漁船正開往新加坡以卸下漁獲。

台灣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已接獲通報,台灣駐印尼代表署表示,目前無法確定是否印尼公務船開槍,由於出事海域海盜猖獗,有可能是海盜所為。印尼海軍就表示,未接獲海巡或海軍船艦通報曾追擊台灣漁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