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特朗普當選又如何?

2016-03-30 12:11:01
150810-donald-trump-debate-743a_ded2a0af932f2c2332757273ea911da2.nbcnews-fp-1200-800

縱觀美國過去的總統選舉,特朗普確然是一個異數。他的參選表現,非正統,反傳統,他不像是一個政治家,連政客也不像,有人視特朗普是政治流氓。最奇怪及最有趣的是:特朗普要代表共和黨參選,而且在黨內初選中氣勢如虹,所得黨代表票遠超魯比奧、克魯兹等對手,但黨內就是有一批精英及大老想方設法要將他「拉下馬」,這股黨內的領導力量和中堅力量,主要考量的一點就是:特朗普必會在大選中敗給民主黨的希拉里,累及共和黨不能奪回執政權。不難推論,共和黨核心圈認為只有一條路,「廢」了這個被許多人稱之為「怪獸」的特朗普。但說說容易,要做就難,特朗普至今在黨內初選中領先。誰也說不準,特朗普會否最終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那時,參選人就變為候選人了。

特朗普在選戰中的「脫穎而出」,有幾個特色不可不提。其一,發起「口水戰」,不斷「出口術」。美國的總統選舉,無論是黨內初選成正式競選,傳統上多數用廣告,尤其是電視廣告宣揚自己和攻擊甚至抹黑對手。特朗普則不同一般,親自在選戰的群眾集會上作口頭宣示或口頭宣戰。他的這一方式,令很多支持者受落,主要是白人,包括白人至上主義者,例如,三K黨曾表示願意支持及合作,但三K黨臭名眧著,被特朗普拒絕了。又例如,有擁躉追隨特朗普的參選日程,不惜駕車數小時,由某一州追到另一州去參加他的競選集會。客觀而言,這也不能不承認確實是特朗普的成功之處。

其二,特朗普不斷提一些討好部份人而又引起爭議的主張。例如,他主張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立高牆,取代現時的鐵絲網,以此阻截偷渡客。這一主張,當然遭到墨西哥人和墨西哥裔移民的臭罵,連中、南美洲的人民和移民也很多批評。又例如,特朗普反對接收敘利亞和非洲難民,這一主張,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此外,特朗普因針對伊斯蘭國等恐怖份子而對穆斯林頗有微言,這又引起了宗教爭議。不難聯想到,特朗普主張對被捕的恐怖份子嚴刑逼供,包括用水刑獲取情報。可想而知,這在尊重人權的美國和西方世界,又造成巨大的分歧。

其三,在對外貿易方面,特朗普只顧維護美國利益,忘記了公平原則。例如:他認為中國出口商品在美國賺了大量美元,因此,他主張要對中國貨徵收45%的重稅。假如特朗普上台而真的實施此舉,這與設置貿易壁壘近同,不符美國一貫主張的自由貿易政策,可想而知又惹來諸多非議。進一步說,特朗普似乎忘記了中國商品出口美國的價廉物美,令美國人民尤其是普羅大眾得益。再說,這45%的重稅,雖打擊了中國商品的出口美國,但也加重了美國消費者的負擔。可以肯定,此議不受大眾歡迎。

其四,特朗普自參選以來的表現,用香港人的眼光看,有些像「喊打喊殺」的激進份子,又有些像「大美國主義」或「本土主義」份子。美國無疑是世界領導者之一,但美國至少在理論上高舉自由、民主、人權、公平的旗幟,特朗普的主張和表現,明顯已超越了這些標準。單從他的激進作風看,共和黨會躭心他鬥不過民主黨的希拉里或桑德斯(前者出線機會大很多),無疑是有足夠理由的。

其五、特朗普及其參選團隊,被指有暴力成分或暴力傾向。特朗普的競選集會,已數次出現暴力場面,當保安員押走示威者時,有支持者揮拳或腳踼示威者。特朗普只聲言自己非暴力,但並無譴責施襲者。再加上前文所述的主張酷刑及反對難民,移民等表現,就被許多人認定特朗普傾向暴力。事實上,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其他參選人的焦會,都未發生過示威和暴力事件。這類發生暴力事件的情形,在美國選舉史上也是不多見的。以美國的民主制度,大選時不論競爭如何激烈,都不該有暴力因素。

按美國的選舉制度,不管初選時的黨代表票(各州有所不同,有的勝者全取,有的按得票率分配),或正式大選時的選舉人票,特朗普有可能勝出成為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也不排除他通過大選正式當上美國總統的可能。當然,可能性不大。

特朗普顯然是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他的一些激進主張,嘩眾取寵,可以吸引部份選民,但即使他能當選總統,也未必可以實現,因為國會不一定批准。舉例說,對入口中國商品加稅45%,國會兩院的議員會不理人民感受而投票贊成嗎?美墨邊界建高牆的巨額費用撥款,國會能批准嗎?對於這次美國大選中的「特朗普現象」,香港人「看戲咁看」就是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