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鮮的高科技間諜活動

2016-07-25 18:34:52
95231bb33b86471eb42e232aaab6aad7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間諜在變化,像電影《北非諜影》那樣的故事,發生在今天,情節肯定就大不相同了。那時,有間諜衛星嗎?有俗稱「黑客」(或駭客)的電子神偷、大盜或惡意破壞者嗎?有神憎鬼恨的所謂電腦病毒或手機網絡病毒的無形殺手嗎?說到資訊、通信和高科技間諜,小小國家的朝鮮,在國際上倒也是不能小覷的。

世界上有所謂「網軍」之說,那就是海、陸、空三軍和火箭軍之外的第五種軍隊了,可見網絡戰爭已被全球各國所公認。而且,不少國家都相當重視網軍之設。例如今年6月的一則消息說,朝鮮的黑客入侵了韓國的SK和韓進兩大高科技企業集團,分別有17間和10間子公司遭殃,被竊取4萬多份軍方高科技文件,其中包括韓進集團旗下大韓航空持有的美軍F15戰鬥機機翼的設計圖,以及無人偵察機零部件的照片和相關資料。此事引起美、韓軍方的高度關注。消息稱,此次朝鮮黑客入侵,共影響韓國SK、韓進、KT(韓國電信)等大企業、政府部門,以及超過160家公私機構的13萬部電腦。如此情形,真的是「不說不知道,一聽嚇一跳」。

朝鮮雖然有現代化的黑客網軍,但也仍然保留了堪稱「古典式」的間諜活動。今年7月21日,韓國統一部發布一則消息,說7月15日朝鮮國營廣播電台《朝鮮之聲》在正規新聞報導之後,於凌晨0時45分由一把女聲說出如下文字,「現在開始為27號勘探隊員,播放遙距大學課程數學複習功課,翻開第459頁35題、913頁55題、135頁86題......」。這段廣播持續12分鐘。同類的「數學複習」廣播6月24日也出現過一次。堂堂國家電台為某一人「上課」,自不免讓人奇怪。據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分析指出,「27號勘探隊」其實是「27號間諜」,廣播中的書本或文件頁數及相關題目文字,串在一起就成為有關部門對「27號間諜」的最新行動指示。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還指出,朝鮮這種「暗號廣播」已停用了16年,最近又再恢復使用,對此深表遺憾,不論此項廣播是真是假,也不論用意如何,韓方希望朝方克制,並可以增加合作。由以上情形可見,半島南北關係較前緊張,敵對程度加劇。無論「暗號廣播」是真是假,都成為了間諜戰、心理戰的一部分。客觀而言,「暗號廣播」也有可能是真的。例如,在人數頗多的「脫北者」之中,說不定就有少數幾個是間諜,韓國當局相信必然會加強警惕和審查。

在資訊科技方面,朝鮮相當重視指派科技人員到國外,主要是到中國,其中有些 就是高科技間諜。原因顯然易見,朝鮮需要自身未能研發的先進科技。這些朝鮮的科技人員主要派往中國,原因是放眼世界也只有中國對朝鮮比較友好。與此同時,中國也確實有許多朝鮮尚未研發或目前沒有能力研發的先進科技項目。對朝鮮而言,要竊取高科技資料,中國是「近水樓台」,完全顧不上友誼、法律、道德等等。這也可以列入「叢林法則」,實在令人無語。偷、拐、扼、騙,本來也是人間或動物界固有現象。

據一名被派到中國的朝鮮商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朝鮮派駐中國的一個外交辦公室,6月時曾召開一次秘密會議,傳達的命令是盜取中國的先進能源和軍事方面的相關技術資料。這名朝鮮貿易人員稱:「會上討論了多種方案,務求取得大量技術資料而不被中國機構發現。朝鮮當局吩咐所有專家要運用一切可行的辦法,包括購買或採用黑客方式取得有關資料。」這可以說是非常典型的間諜方式。

消息來源還表示,朝鮮國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指示相關的高級官員,「要進一步擴充該項秘密活動,藉此引入先進國家的尖端科技」。消息稱,該項秘密計劃,涉及大約1000名現時居住和工作在中國的朝鮮資訊及通訊科技人員。金正恩讚揚這些人是「愛國者」,還強調他們是國內同行「應該仿效的典範」。朝鮮當局認為,由國家安全保衛部和偵查總局所盜取的尖端科技,對國家的科技發展有很大的幫助,這包括了大殺傷力武器及其他軍事資料,以及核電廠建設和運行的相關資料。當局更稱這些資料「非常全面」。很可能,有關核能的資料,也被朝鮮利用於研發核武。

據自由亞洲電台的相關報道稱,中國及其他國家正積極調查朝鮮的產業間諜,尤其是先進科技的間諜活動。由此推論,朝鮮今後進行科技間諜活動,難度肯定是更大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