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從發明「自潔門柄」看藍海名校

2016-04-21 15:36:5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9785 郭奕煌、黃深銘及李鍵邦同學,示範「自潔門柄」運作

日前三位香港中學生憑「自潔門柄」奪得國際發明展的金奬,所讀中學更是人才輩出,「星之子」陳易希也是校友。成功非偶然,該中學的教學方式定有過人之處,而對於大部香港學生來説絕對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故事。

這反映了,只要在一個特定的範疇做到出類拔萃,甚至世界前列,一定可以取得其他人的認同及成功。「自潔門柄」已經有廠商願意合作推出產品,可見兩位同學就算決定不上主流大學,找工作或創業都不是問題,前途無可限量。

作為家長,我一向認為子女的人生應該由子女自己決定。父母的責任只是提供正確的價值觀及幫助他們發揮自己的潛質就夠了。這個世界沒有成功方程式,亦沒有贏在起跑線,尤其是「人做你做」的紅海策略,更難脫穎而出。三位同學在科學發明上的堅持,正好是一個藍海策略的成功例子,亦值得所有為人父母的反思。

值得一提的是,人才輩出的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是一間在屯門的中文中學,並非傳統名校區,更非英中,相信很多傳統家長根本不會考慮。而其中一個得獎學生更有讀寫障礙,在香港傳統教育環境著重死背的制度下很可能被視為不努力的學生而得不到足夠的支援及關注。一間另類的學校及老師幫助香港發掘科技人才為港增光,實在可喜可賀,大家現在會否考慮這所另類名校呢?

By 2016-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