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九二共識」是和平發展基礎

2016-04-23 01:31:46
13063347_10153321802706065_3821830435103440823_o 蔡英文即將上任,她的兩岸政策引起關注(蔡英文facebook圖片

今年5月20日,又到台灣政黨輪替時。這一回,國民黨的馬英九第二任期四年屆滿卸任退休,民進黨的蔡英文正式上任登台。未來四年會有何表現?大家當然是拭目以待。

這次政黨輪替,因為又是民進黨上台,無疑會與2000年陳水扁上台一樣,對兩岸關係造成巨大的衝擊和深遠的影響。客觀上,馬英九在台灣執政的八年,是60年來兩岸關係最和平、融洽、友好、合作的時期,也是共謀發展的時期。

從這一角度說,馬英九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功不可沒。其一,他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就定下了「三不政策」,既「不統、不獨、不武」。終其八年任期,他做到了。其二,他由始至終奉行「九二共識」。按台灣流行的說法,「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中各表)。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也是一個可以用以進行友好合作的平台。這方面最佳的例子之一就是「外交休兵」,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的邦交國長期不變,有些想與北京建交也被婉拒了。例如非洲國家岡比亞在2014年就已經與台灣斷交,但北京要在兩年後2016年3月,也就是蔡英文當選,才正式與之建交。外界一般的解讀,這是給蔡英文一個下馬威,警告她不可搞台獨,否則,台灣的外交就會「玩完」。勿謂言之不預也。

「獨派」必須認清,即使不說台灣經濟對大陸依存度之高,一旦「台獨」活動過了「九二共識」的紅線,觸犯了《反分裂國家法》,那便是:「台獨之日,戰爭之時」。筆者認為,除了極少數死硬的台獨份子,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都不願意戰火重燃,數十年經濟建設成果毀於一旦。

蔡英文行將上台,她必須明白,不可能既得到大陸經濟、政治、外交等好處,又同時推行「台獨」大計。「魚與熊掌」豈可兼得?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和平發展,台灣才能長治久安,欣欣向榮。

投稿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