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維基復仇記」撼田少、葉劉選情

2016-05-12 13:09: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21:18:4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三年前不獲發牌的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日表明有意參選今屆立法會選舉,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維基復仇記」,有評論指現時恰逢行會處理港視第二次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其參選利於爭取發牌;亦有評論分析其空降港島,對各黨派選戰部署的影響。 王維基昨日召開記招,表示自己正在考慮參選立會,主打政綱是「換特首」,強調沒有和任何政黨做協調,更無與中聯辦打招呼,而作為自由黨創黨成員,只是禮貌上知會前黨友。此外,雖王維基強調參選是「個人事」,與公司申請發牌無任何關係,《明報》的李先知「聞風筆動」專欄則透露,泛民、建制均不約而同認為他並非單純為復仇,而是要為獲發牌取得籌碼。 今日的傳媒評論文章均看好王維基選情,指其贏面頗大。《經濟日報》傅流螢的「有政戲」就分析其「吸票4張牌」:高人氣牌、三年前牌照事件的悲情牌、鮮明的反梁牌,及工商背景的中產牌;又指其基本盤是商界自由黨劉健儀的1.7萬多票,而且民建聯元老曾鈺成和民主黨單仲偕不再參選,料會有較多支持票轉投他。 傅流螢文章續指,現時建制派在港島有4張名單,包括新民黨葉劉淑儀、民建聯張國鈞、鍾樹根和工聯會郭偉強,但基本票源只夠取得3席,而為應付王的空降,建制或需整合出選名單,郭、鍾中只派一人參選。李先知的文章就透露,郭偉強認為王作為老闆,「打工仔不會投畀老闆」,因此與工聯會票源不重疊。 因王維基票源頗廣,評論認為無論是建制,還是傳統泛民都受影響,而前黨友田北俊原本期循港島出選,現計劃有變。《蘋果日報》刊登資深傳媒人李慧玲的評論文章指,作為老友,田北俊早已獲知王維基的參選計劃,並坦承兩人票源相近、立場相近,自己參選港島的機會小了,但樂見在亦會內多一個「友勝過在選舉自傷殘殺。」傅流螢就透露,獲組黨不成的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支持,田少有意返新東爭取連任。 傅流螢又指,本期望藉今次選舉力谷人氣、增加明年入閘特首選舉本錢的葉劉淑儀,在初聞王參選消息時反應較大,翻對方當年入主亞視時,對亞姐評頭品足的舊帳,又指王維基不是中產,而是有億萬身家的老闆,更建議對方出選九龍西。文章又指出,葉劉在上屆選舉中僅得三萬票,以尾二的第6席當選,但今屆港島區由7席減至6席。 另一方面,李先知引述泛民中人指,王維基是一個真正的對手,對傳統泛民的壓力最大,但亦質疑其政治立場,認為他並非中間偏黃。李慧玲則認為,聰明的黃營選民不會投票給他,因為他向來「只鬧CY,對中聯辦和北京就一句重話都沒有」,並指他一旦當選未必敢逆中聯辦或北京意,將會是另一個謝偉俊和林大輝。 傅流螢就分析指,工黨何秀蘭上屆在港島只取得3.1萬票當選,現時面臨王維基、多張激進和本土派名單空降,選情最為嚴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