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2016立法會選民數字出爐 長者增年輕人跌

2016-06-02 18:02:2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02 選民數字

【香港輕新聞】距離立法會選舉尚餘3個月,選舉事務處昨公布的臨時選民登記冊顯示,2016年五區直選選民接近377萬人,較2012年增逾30萬人;功能組別(不包括區議會(第二))共有約23.9萬選民,增張人數主要來自資訊科技界選民激增近八成的選民。(點擊查看2016臨時選民數字

直選:66至70歲選民激增六成 首投族少兩萬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根據2016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直選選民較去年淨增加約7.5萬人,達近377萬人,當中已約17萬名為新登記選民,另有約2.2萬名因離世及7.3萬名經查訊程序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

各區中,香港島增加3.2%,是女性選民比率最高的地區;九龍西增加11%,是選民議席比例最低的選區,平均每8.1萬選民便能選出一席;九龍東增加7.4%,亦是71歲以上選民比例最高的選區;新界西增加9.7%,是選民人數最多的一區,以及首投族比率最高的新界東,選民增加11.1%。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根據年齡層次分析選民,66至70歲選民組別增幅最大,較上屆大增逾六成至26.5萬人;18至20歲選民反而減少約15%,而30歲或以下選民佔整體選民比例更不足兩成。此外,與上屆相比,18至20歲的「首投族」選民人數,由2012年逾14萬人回落至約12萬人,跌幅14.5%,但仍較2008年約10萬人高。

各方看長者增年輕人跌

建制派:工聯會黃國健認為,是因佔領運動等事件後,有一班希望穩定社會的人登記做選民,但認為年長選民數字增加未必一定對建制派選情有利。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則指,年長選民數字大增對建制派選情較樂觀,並認為長者登記做選民的主動性不高,相信是有人為他們登記或鼓勵。

泛民派: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就指,關注61歲或以上選民人數較上屆增逾兩成,稱會用「放大鏡」去看「異常增長」情况,亦會關注選舉時有否安老院長者被帶往投票。亦有泛民認為,60歲以上選民大幅增加或許對建制派有利,因他們政治立場較保守,中年選民群組,即介乎40至60歲,才有較多人會支持主流泛民。人民力量陳志全表示,從數字上反映,年輕人受感召登記的意欲,不及建制的動員能力,如建制團體會在老人院登記選民。

本土派: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指,年長選民人數增幅較高對本土派「未必太差」,因去年區議會選舉不乏年長者投票予本土派,因「年紀愈大愈保守,某程度上本土都是右傾」,反而溫和泛民在此情况下「無咁有運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是次數據只反映新登記選民以年輕人為多,但整體選民人口以長者佔多,顯示香港人口老化,而年長選民人數多未必一定對建制有利,因去年區選部分長者投予建制,但亦有部分選擇泛民,並以去年區選的例子,指40歲以上選民佔總投票人數逾七成,18至40歲選民只佔兩成多,故即使去年至今新登記的約17萬選民中,有逾10萬人為18至40歲,但整體而言,後者選票對改變政治格局的影響力有限。

他又指,打算吸納年輕人選票的政團,因年輕選民不多、加上投票率偏低,他們在9月大選必爭票至頭崩額裂,「其實後生仔投票率唔係想像中咁大」。

IT界選民較上屆大增八成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功能組別方面,功能組別方面,區議會(第二)、即「超級區議會」選民約有347萬,傳統功能組別則有約23.9萬,較去年約22.9萬增加近一萬人,當中大部分新增選民均來自資訊科技界。

其中,曾經爆出「種票」醜聞的資訊科技界,選民人數較2015年大升約6700人,升幅達113%,較上屆選舉(2012年)亦增5330名至今屆逾1.2萬人,新增的選民大部份為個人票選民。

競逐連任的該界別議員莫乃光形容升幅「非常驚人」,認為此顯示建制派希望「大力攻陷」該界別,稱早前有建制派資訊科技界屬會涉以減會費和交換會籍作招徠,令選民數字上升,形容自己被「重點招呼」。

不過,他亦指因現時超過一半選民均是首投族,「到底他們是黃、是藍,又有甚麼看法,仍是未知之數」,因此現階段無法估計該界別人數增加,對哪一個陣營的候選人較有利;但又強調,即使界別選民人數上升,數字亦只佔整個行業約一成從業員,反映制度不公。

功能界別中錄得最大跌幅為飲食界,選民人數由上屆約7800人,急跌至今屆約5500人,跌幅近三成。飲食界議員張宇人稱,不少食肆過去兩年因經濟不景結業,亦有屬同一間公司的食肆持有多個牌,選民也有可能未回覆選舉事務處發出的抽樣調查信件,這些原因或導致選民人數大跌。

By 2016-06-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