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林榮基透露拘留內幕 引發「政治核彈」

2016-06-17 13:09:4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7 觀點

【香港輕新聞】失踪八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早前返港,昨晚毫無徵兆地召開記者招待會,指自己是因出版並銷售內地禁書,被「中央專案組」帶回內地拘留調查,期間更被安排「有塞劇本台詞」咁錄製視頻(點擊查看 銅鑼灣書店店長:被中央專案組帶走

銅鑼灣書店店長:被中央專案組帶走

【香港輕新聞】失踪八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下午忽然召開記者會,指自己並不是被國家安全部、公安部或軍方的人員...

">相關報導了解詳情)。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這顆「政治核彈」。

《明報》社論指,記招上,林榮基回憶自己的被拘留八個月中的種種細節,更透露自稱以「有自己方式」回大陸的李波,私下向他表示自己確是被內地人士從香港帶走;認為林所披露的內幕證實了此前社會各界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的種種猜測,「讓人不寒而慄」,不僅揭示港人的基本權利在內地不受保障,內地人員自編自導,將不當、不法行徑合理化更令人忐忑不安。

《蘋果日報》「蘋論」指林李二人的遭遇引爆的不只是香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問題,更是香港人身安全、能否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的問題;更以「政治綁架」形容內地當局的行為,指綁架羅君兒的匪徒依法受審,在港沒有執法權的中國軍警亦應受到香港法律的制裁。

《明報》社論亦指,香港享受言論、出版自由,即使銅鑼灣書店出版的書涉及誹謗,亦應由香港審理,內地管不了,如果銷往內地觸犯了內地的法律,內地當局應該交代理據,「而非關門辦案,長官說了算。」

此外,「蘋論」及《蘋果》李怡專欄文章均讚賞林榮基敢於發聲的勇氣。李怡更指,香港沉淪不僅因高官、大批政商界向北跪拜,更因如記招上問林榮基的記者一樣,在內心自問「我們可以說不嗎?」的港人放棄自我權益,呼籲市民應如林榮基一樣,向北京說不。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季陶專欄評論則指,事件顯示北京屢次向香港及國際社會承諾「一國兩制不走樣」是「講大話」;又引述政界人士,指林榮基在港公開事實,負責監管林的內地部門必定「孭鑊」,相信這顆「政治核彈」隨時成為中共內部權鬥的「子彈」,「可能令中共內部矛盾進一步激化」。

文章續指,七一、立會選舉逼近,有泛民人士認為事件勢必再引發港人對中央、港府、建制的不滿,但暫時難言會否打擊建制派的選情,但「若果再有事發生,如林榮基安全受威脅,而建制派又要撐北京,咁佢哋選情就可能出現災難性影響」。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引述民建聯葉國謙,指李波事件的影響已成,看不到林榮基出來說話會改變什麼,但強調該黨「關注」內地人員是否來港執法的問題,而李波既然說「沒有」,便應該相信當事人的話而非聽林榮基的轉述;工聯會黃國健亦認為,事件如何影響建制派選情,須看往後發展;指稱林榮基之言只是一面之詞,未能拿出真憑實據令人信服。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則指,銅鑼灣書店銷售的禁書在內地屬違法,從港郵寄往內地是「踩界」行為,透露有書店已即時表明,不會保留讀者會員的購書紀錄,或刪除紀錄,以便讀者安心。

By 2016-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