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港府應借立法會急切質詢挽回港人信心

2016-06-17 18:28: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bb 公民黨楊岳橋說:「現時重點是在說,有香港人的司法權利,在其他司法管轄區被剝奪,同一時間林榮基先生,據他所稱他在香港是在被監控情況下被押解回港,亦是在自己獲得自由下才揭露事件,憂慮他的安全是否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輕新聞】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天開記者會,公佈被帶走的細節,指自己在深圳被帶走,李波卻是被「跨境執法」從香港抓走的,旋即引發破壞一國兩制的爭議。

署理特首曾俊華昨日回應,指香港以外的執法人員若在港執法是不合法,港府不能接受。又指,「港府一直非常重視港人的人身安全,並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繼續堅決依法保障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律政司長袁國強則重申,如果知道香港人在內地出事,特區政府會盡所能提供可以提供的協助。

他們的保證沒有什麼可以挑剔,但是能夠令港人釋懷嗎?早前特首梁振英也做過類似的表示,卻被林榮基指責「唔知港府救過乜人」,「對住佢(梁振英)我哋無話可說,做唔到嘢有乜好講」。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認為,市民覺得梁振英「根本都冇試」,而又表示自由黨的人大、政協會循相關平台跟進。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主張:「(港府)應該立即派人,派律政司上京同北京交涉。究竟怎樣再處理一國兩制管治下去。」

街工的梁耀忠更譴責:「無盡力向中國政府去查詢,去追究,究竟事件發生的因由。甚麼也沒有做過,他只是告訴我們知,兩個字,關注。關注了甚麼出來?都現在都是交白卷。」

雖然選舉臨近,政黨不免會有抽水的成份。但相比之下,前特首曾蔭權在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的表現,確實顯得比梁振英要緊張的多。香港政府對事件的迅速反應和處理手法,也令曾蔭權的民望評分也在當時一度上升。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天在無人反對下,通過在立法會大會上就銅鑼灣書店事件提出急切質詢。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港府澄清問題,如果港府還希望挽回人心,要做的事情比之前多的多。

By 2016-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