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各大政黨總結選舉 非建制合作或成趨勢

2016-09-07 19:41:0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NeoImage_副本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投票結果出爐兩日,各大建制與非建制政黨昨日陸續召開記者會,對選舉結果進行總結。其中,熱普城雖失利但稱不會放棄全民制憲,新加入議會的青年新政則表示可以交流合作,在議會內會以激烈手法抗爭。泛民方面,其中公民黨與民主黨均表示希望和新加入議會的黨派合作。至於建制派,民建聯稱所得成績是市民選擇結果,而工聯會與自由黨今屆取得的議席數量都減少,兩黨都表示會檢討此狀況,總結經驗。

熱普城:不會放棄「全民制憲」

圖片來源:《熱血時報》 圖片來源:《熱血時報》

熱普城在9月5日下午記者會上承認失敗,向支持者致歉。

作為本次公投制憲運動的總指揮,黃洋達表示雖然借助選舉推行五區公投的計劃宣告失敗,但日後依然會推動全民制憲運動。黃認為,本次選舉推動「全民制憲」,「永續基本法」的政綱,雖吸引越來越多人討論,但選舉結果依然不盡人意。他承認調配及指揮出錯,因此自己將辭任「熱血公民」領導人一職,並將協助鄭松泰接任「熱血公民」領導位置。

未能於九西連任的黃毓民,對辜負支持者的期望,表示深切歉意。他指過往從政樹敵太多,今後會休息一段時間,但會繼續發展MyRadio,並培養更多年青人從政,同時全力支援鄭松泰的議會工作。

出戰新東的陳雲根則指,本次選舉與泛民手法不同,先推出議程再爭取議席,成敗全在香港人民手中。而參選港島落敗的鄭錦滿則表示,日後將全面投入新媒體運動,稱不能被傳統媒體霸權所封殺。

至於信任「熱血公民」領導,當選新西的鄭松泰則表示,自己得勝是因為新西居民意識到2047大限問題,而不僅因為他身為大學教師。他稱自己日後必定會將全民制憲議題及綱領帶入議會,且在進入議會後,著重關注人口與教育問題,如取回單程證審批權一事以及取消普教中。他還表示,會透過《熱血時報》,在議會內外配合。

青政接受合作但不改激烈抗爭

青政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而在本次當選的本土派中主張「自決」的青年新政表示,接受交流合作,但不會加入泛民會議。

立法會當選新東的梁頌恆在媒體採訪時表示:「『拉布』、甚至衝主席台,用一些方法拉停整個會議,導致休會。從來沒有人一開始就想衝擊議會,但以現屆政府目前行事手法,數夠票便想強行通過,不理任何討論、不理任何反對、不理任何民間聲音,那麼我相信衝擊是必然的。」

青年新政還表示,進入議會後,政府取消部分港獨人士參選資格一事將會是首個提出的動議辯論。

民主黨冀求同存異更換特首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民主黨在這次選舉中,不僅五區直選各得一席,在超區也取得兩席。民主黨昨日午後舉行選後記者會,主席劉慧卿會上承諾會,與其他非建制派多溝通合作,爭取撤換行政長官梁振英,爭取民主制度,讓香港重新出發。她又指黨內領導將於今年十二月換屆,相信之後主席一職仍會由立法會議員出任。而到換屆前,副主席尹兆堅會代表民主黨在立法會回應媒體。

民主黨又表示希望在議會協調非建制議員,尹兆堅稱:「對有些不同路線的團體,泛民會議從來都不是一言堂。大家都希望求同存異及最大包容度。」

當被問到民主黨新議員會否進行「拉布」或「勇武抗爭」,當選九龍東的胡志偉表示民主黨將維持「和理非」原則,要視乎具體情況,而非「係唔係都用」;當選新東的林卓廷則稱,民主黨會延續「文明」抗爭手法,是否採取激烈行動則要看議題。

至於非建制派陣營「碎片化」的情況,當選九西的黃碧雲則表示,民主黨樂意同非建制議員溝通,但一些主張「自決」,「勇武」的議員是否加入就無法控制。她還補充正如上屆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無法加入泛民會議,但在緊急事件,如政改中亦可以溝通。

公民黨願釋出善意夥同非建制

梁家傑

本屆公民黨在立法會選舉在五區直選中各取一席,黨魁梁家傑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談及本次選舉中的波折:「中聯辦及梁振英政府雖下很大工夫干預選舉,但我們也看到許多香港人為守護主場,以最多票數表達對梁及中聯辦干預行為的抗議。」 他表示「梁振英三番四次表示要將民主派逐出議會,但最後非建制陣營仍有進賬。所以通過此次選舉可反映,梁營撕裂香港的手段是被港人唾棄的。如果梁振英在此情況下仍堅持連任,的確是厚顏無恥。」

梁家傑還表示,公民黨需感謝陳琬琛:正是陳宣布棄選的決定打亂了建制派,或是說中聯辦和梁振英政府的配票部署。梁家傑認為,陳琬琛為民主大局作出的犧牲是正確且有價值的,公民黨也需向原本支持陳琬琛的選民致歉。

而對於泛民議員每逢週五召開「飯盒會」協商議題,梁稱將來需要有新合作模式,不可再受原先泛民會議框架限制。梁又表示將來大家不再以泛民為稱,該統稱非建制派議員。

當被問到是否會與本土派及支持「自決」的當選者合作,梁家傑指,合作是政治現實的需要,「如果這些新的議會力量得到這麼多市民支持,我們當然要尋求盡量與他們保持及擴闊合作的空間。」

14222207_1121120594648010_7965189954896606607_n

新東當選人楊岳橋對合作問題也表示:「我們可能在根本政治路線未必完全一致,但面對一些關乎香港重大利益的議題,我相信任何一個稱職的立法會議員都會有空間與其他人合作。我們願意釋出善意。」

工聯會雖失一席仍為勞工發聲

黃國健

就選舉結結果,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發表意見,指:「搶票,不是一個人搶我票,而是四面八方搶票,所以我很坦白地說,所謂四面八方,當然包括民建聯。」

工聯會長林淑儀在總結選舉時表示,工聯會今年取得三個地區直選和兩個勞工界功能團體共五個議席;另一方面,也因一萬多票之差,與超區議席失之交臂。對此,林表示大家都已盡全力,且工聯會內部一致認為該結果是「有失有得」。不過,林表示依然需要仔細檢討選舉過程中有何不足,總結經驗。

林淑儀強調,雖然今屆選舉議席數不如上屆,但工聯會替勞工發聲的初衷不會改變,會堅持在議會中鍥而不捨反映勞工訴求,繼續為基層勞動者爭取權益,並與其他議員一同為香港做實事。

此外,今屆由地區直選轉戰超區失利的王國興,則表示遺憾:「未能保著這個本來屬於『打工仔』的議席,向支持者表示萬二分歉意。」

林淑儀

而當選九龍東的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就表示:「本次選舉一點都不易,競爭激烈,再加上對手『打茅波』臨時退選,我覺得我們在超級區議會輸得十分不值,於突然襲擊下,我覺得王國興已盡了最大努力。」

民建聯稱戰績是與市民互動結果

圖片來源:facebook@民建聯 圖片來源:facebook@民建聯

民建聯於昨晚召開記者會,會上主席李慧琼表示,選舉反映香港總體政治格局較以往沒有大的變化。

當被問到是否存在「鎅票」工聯會王國興的情況,李慧琼表示,選舉過程本身無可預測,民建聯想於超區保有兩席也是不易;而民意調查也僅為一個參考,實際得票往往與民調有很大差別。她強調在本屆立會選舉過程中,即便是在友黨之間競爭也無可避免,民建聯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選舉結果則是市民選擇與各黨爭取市民支持的互動結果;但民建聯有信心,日後仍與各友黨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至於眾多本土派成員進入議會,李慧琼相信社會有兩極化趨勢,市民希望新血注入,能打破議會以往只「拉布」不做實事的情況,為立會帶來新氣象;而本土派多人當選反映部分市民求新求變的想法。但實際上不止本土派,市民在多個陣營都有給機會新人當選。李還認為,本土派未必代表凡事激進或「冇得傾」,或在議會「搞暴力」;未來仍需看在議會互動中大家選擇的路線。她表示不相信存在派別一定要「搞亂,搞死香港」,所以在不同議題上,依然可有不同的合作空間。

李慧琼亦稱未來會主動與議會的新同事溝通,希望可以共同努力以回應市民期望。

自由黨承認失策寄望年輕人

自由黨則在昨日中午召開記者會。今屆立法會,自由黨議席從五席減為四席;黨內表示對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未能取得議席,感到失望。

方剛

自由黨黨魁方剛在會上發言:「地區直選對於我們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雖然功能組別仍能保守以往四票,但失去直選,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不過,自由黨不會因為一次選舉而改變。明白自己在地區做得不足,就會花多點精神在地方上繼續努力。」

方剛同時肯定四位功能組別當選人的工作,他提到在商界(第一)落選的陳浩濂,「雖然輸給林健鋒,但作為新人能得如此高票(388張),仍是值得我們自豪的事。」他勉勵陳不要因一次失利就灰心,應繼續爭取機會為商界服務。

田北俊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表示對新東直選失去議席十分失望。他解釋:「我認為自己於新界東得到的支持,本可以遊說新東選民,投票給李梓敬或自由黨推薦的候選人,事實上我做不到這一點。但民主黨與公民黨,他們推薦的新人卻可以選到。所以我認為純粹是因為我的判斷出錯。」

不過對於當初讓李梓敬出選,田北俊仍認為自己的決定正確。他表示非建制陣營內也有許多如自己一樣的資深議員,逐漸被年輕人代替;所以自由黨也需要找像陳浩濂,李梓敬等踏實肯幹,理念與自由黨一致的人。田表示對這些新人有信心,相信他們有充足時間與精力,可以在下屆立法會選舉收復失地。

至於未來自由黨會否仍留在新界東,以及未來地區直選是否有能力開設多個地區辦事處,田北俊表示還需黨內領導仔細商討。

自由黨表示,未來會繼續在立法會充當「和事佬」角色。

By 2016-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