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建制欽定梁君彥 無視民意所向?

2016-10-05 13:04:0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18:0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05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一屆立法會將於下週三(12日)開鑼,新會期一開始,七十位議員將互選主席。建制、非建制兩大陣營昨日分別協調出經民聯梁君彥及民主黨涂謹申,競逐主席位,不過在票多者得的機制下,梁君彥當選庶成定局。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非直選出身的梁君彥坐上主席位後,對議事廳生態的影響。

《信報》今日社論指,梁君彥是「四朝元老」的資深議員,曾任內會主席,論資歷與經驗完全夠班;但他循功能界別,且連續四次自動當選,是反對派眼中的「原罪」;即使在建制派內部,他也不如前主席曾鈺成般有較高的威望和服眾;加上自由黨與經民聯之間的恩怨情仇,可謂是「先天不足」。另一方面,今屆立會中,反對派席位增加、新人眾多,非建制陣營中幫派繁雜,山頭林立,料梁君彥坐上議事堂正中位後,也會如坐針氈。 《信報》期盼在新一屆議會開始時,兩大陣營在爭奪各委員會政府主席時,多點協調,有利於雙方緩和緊張關係、建立互信,又呼籲各位議員以港人利益為本,盡責完成工作。 《蘋果日報》的「蘋論」就指,建制不僅欽點資歷、民望不足的梁君彥出任立會主席之位,連其他專責小組,如財委會的正副主席之位都要全部壟斷,強推陳建波之流。若日後要強行通過政府撥款,非建制只能透過「非常規、制度外的抗爭手段阻延或叫停撥款」,馬拉松式拉布在所難免。 「蘋論」認為建制派強硬地要主導立會,民主派無法任職重要的位置,反映建制派完全沒有吸取上屆立會的教訓,更無視非建制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所代表的廣大民意,「不是與民為敵又是甚麼呢?」 《大公報》社論則批評反對派自回歸後,在立會內「無法無天」,新任議員們不乏「勇武新人類」,料比「前輩」更「出位」,而梁君彥有任職四屆議員,又有代前主席主持大會的經驗,「多少重大爭議或會內會外的混亂場面都已經經歷過」,可謂「身經百戰」、處變不驚,是主席之位的恰當人選。 社論又反駁指,反對派質疑梁君彥的「非直選」身份是毫無道理,強調功能組別與直選議員只是產生辦法不同,當選後「分量」相等,若不問資歷、經驗和能力,僅以認受性而論,難道要自稱「票王」的朱凱迪任主席,「自己衝擊自己」? 此外,謝偉俊和新民黨田北辰均曾表明有意代表建制,競逐主席一位,但及後先後退出。《蘋果》的政情專欄「西環集中營」指,西環干預建制派投票取向,退選兩人均感「心中有氣」,但今次多名建制派公開承認事前有見過西環,又稱西環關心是十分正常,一反「寧俾人知、莫俾人見」的常態。 文章又引述政界中人指,立會獨立於行政機關,即使是港府都不應干預,「何況西環喺香港管治架構根本冇角色,佢干預就更離譜」,而建制議員公開承認「摸底」,究竟是有心擺西環上枱,還是「西環惡到擺明唔怕俾人話佢干預特區」、「吹佢唔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