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5am約「未達標」議員 梁君彥稱有誠意溝通

2016-10-14 16:49: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03: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12日的立法會選舉,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功能組別建築測量界姚松炎被裁定宣誓無效。新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昨日上午表示,會在當日下午約見三人,與他們誠意溝通。此外,今早梁君彥亦會見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與民主黨涂謹申,惟多位非建制議員因質疑梁主席資格,拒絕與其會面。

新主席約見未通過宣誓議員

《香港01》引述昨日上午梁君彥發言稱,希望當日下午與三名宣誓無效議員的會面,可以解釋自己的看法,請他們盡快就任議員並投入議會工作。他強調有誠意溝通,「我今日5點起身,第一件事叫秘書處去約,咁唔係叫誠意,我唔知點樣啦!」但他在稍晚回應傳媒時也稱,「如果我唔滿意或無做足法例要求」,不會給予議員無限次機會宣誓;雖法例「有寫到removal(移除)」,但「唔希望做到呢一步」。 姚松炎在會後表示,已向梁要求下周三重新宣誓,同時希望梁可以提供應該在誓詞與政治宣言間停頓時長的標準。梁君彥承諾會循他要求,兩日後透過秘書處回覆。 《立場》引述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會後聲明,他們在會上曾詢問梁君彥自己的宣誓內容問題何在,然梁未正面回答,只答要先諮詢法律意見。梁頌恆認為,如果他的英文發音被判有問題,將考慮以其他語言宣誓;而游蕙禎認為,如果黃定光將「香港」一詞漏讀也可通過宣誓,證明其實無標準可言。 有網友12日在「青年新政」facebook主頁留言:「建議青政2位議員,今日攞完彩,下星期就正正常常宣誓。順利入到議會後,以後仲有好多野可以搞。」對此,青政留言表示:「……合法宣誓雖被秘書長違法阻擋,但我們會從不同途徑挑戰裁決,而下星期亦會用盡方法爭取盡快參與會議。」

圖片來源:facebook@青年新政 - Youngspiration 圖片來源:facebook@青年新政 - Youngspiration

涂謹申認為宣誓到位即應通過

今日(14日)上午,梁君彥與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副主席郭榮鏗及民主黨涂謹申會面,討論下周立法會議程,以及日後與民主派溝通的方式。 涂謹申指,多位非建制議員質疑梁君彥當選主席的資格,因而拒絕與他見面,認為若要改變大家對他的印象,在日後的會議上,梁應保持公正中立。他同時認為,姚松炎的宣誓方式並無問題,且雖有些議員宣誓方式令人不快,但只要符合法例要求,也應該被採納。 梁君彥在會後稱,未來會盡最大誠意溝通,盡力當好主席一職,冀使非建制派議員對自己改觀,也希望以後可以經常與不同黨派代表交流與會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