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2016-10-27 16:17: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7 胡國興 1

【香港輕新聞】曾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超過10年,高院前法官胡國興宣布參加2017年特首選舉,成為拉開今次選舉戰幔的第一人。身為資深法律工作者,胡國興被讚德高望重、形象公正,但已退休十年,公眾因此不太熟悉他,究竟他過往言行如何,贏得泛民等ABC陣營人士認可?

胡國興出身自法律世家,胞弟、兒子及妻兄均是法律界人士。胡國興1987年起獲委任做御用大狀,5年後加入司法機構,退休前擔任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

1027 胡國興

胡國興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14年,他在接受委任前,曾考慮到三權分立,法官不應涉及政治,擔心會因接手選舉管理職務,捲入政治旋渦,損害司法界。但後來他發現很難在商界和學者中,找到如法官般政治中立的人士,故決定接受任命,其後繼任的選管會主席胡鍵基和馮驊都是法官。

胡國興亦曾加入過多個委員會,包括1996年調查嘉利大廈大火、1998年新機場混亂事件以及2007年政府疑干預教育學院內部運作的調查委員會。「教院風波」中,胡國興申報早已認識與李國章及羅范淑芬,指自己身兼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與時任廉政專員的羅太有持續工作關係。最後由高等法院上訴庭法官楊振權,接替胡國興出任該調查委員會主席。

此外,胡官亦以敢言形象聞名。2002年特首選舉前夕,胡官以「無牙老虎」形容選管會無權干預中央領導人公開支持某一候選人,又指中央表態支持亦不一定對候選人有利。

「如果我有幸是800人(選委會成員)之一,我投票給誰,有誰知,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你愈叫投票給誰,我就愈不投。」

By 2016-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