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和媽同時落水先救誰?司法考試給你答案

2015-09-23 17:07: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內地國家司法考試20日結束,試卷二中出現了令廣大男生苦惱已久的問題——「女友和老媽同時落水,你先救誰?」不過在考題中,發生的場所不是水中,而是火中。

今年司法考試卷二的多項選擇題中,「關於不作為犯罪,下列哪些選項是正確的?」其中C選項就是「甲在火災之際,能救出母親,但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親。如無排除犯罪的事由,甲構成不作為犯罪。」

對於這道題,內地網民有人直呼「奇葩」、「雷人」,也有人表示「靜待考試答案出來」,有了標準答案,就大膽的對女友說「是國家讓我這麼做的!」然而C選項是否正確,各路法學專家紛紛給出自己見解。

據內地媒體報導,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院長、刑法學教授徐松林認為,題中甲的行為不構成不作為犯罪。他指出,生命權是平等的,在判定是否構成不作為犯罪時,應依據當事人是否有作為的義務,法律規定對近親親屬包括母親在內有救助義務,但未有規定當近親親屬與其他人同時遇危時一定要救近親。

他還補充,如果近親遇到危險,在能夠救助的情況下沒有救助,就構成不作為犯罪。

也有法學家不認同他的看法。北京師範大學法律科學研究院副教授、中國刑法研究所副所長彭新林就表示,甲對母親有法律上的救助義務,也有能力救助,而對女友只有道義上的義務,因此如救女友而造成母親死亡,就構成不作為犯罪。

北京市盈科(廣州)律師事務所刑事部主任丁一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甲對母親有贍養義務,不救則涉嫌遺棄罪。

台灣網友提供最佳答案

這道對於男仔來說的「千古難題」,台灣網友給出了「最佳答案」。不過就有人評論「你真的還想要女友嗎?」

0923 千古難題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