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孫春蘭被指是「習派」 政治局是否代表「核心」?

2017-02-08 16:32:1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08 風吹

【香港輕新聞】早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統戰部長孫春蘭,被指親自南下傳達特首選戰的最新指示,指林鄭月娥是中央政治局唯一支持的參選人。消息引起各方熱議,有指孫春蘭的出席,反映是次決定並非中聯辦或港澳系統作出,而是中央的一致決定;亦有政界中人質疑是次手法不尋常,張德江洩露政治局決策機密,「或觸犯中共天條」。

上屆特首選舉中,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在投票前幾日才南下,為梁振英拉票,而今次張、孫在提名期尚未開始,就為林鄭箍票,最早曝光此消息的媒體之一的《香港01》,就指這反映林鄭達不到預期的700票入閘目標,虛偽張德江需南下為她「一錘定音」。

《香港01》又引述左派人士分析,指張德江在提名期前就表明中央立場,目的是希望令建制派不提名曾俊華,令曾俊華需要靠民主派入閘,客觀上便令曾成為民主派代表,即使最後爆冷當選,中央最壞打算是不予任命。

《經濟日報》的政情專欄「有政戲」就透露,據悉早於上月下旬,有中央「極高層官員」在京會見個別港政商界要人,表達中央政治局支持林鄭的決定;而本港一直有「兩個中央」的傳言,即是港澳辦、中聯辦官員都不能代表中央,甚至與習近平對立,而習傾向支持曾俊華,因此有親中人士指,今次張、孫一同南下,就是中央為澄清此傳言。

《明報》的李先知則引述商界建制派選委,亦指張德江在孫春蘭陪同下放話,反映這次確是中央,而不單止是中聯辦、港澳辦或人大系統的片面消息,故令更多商界建制派歸邊,林鄭的勝算再看高一線。

《星島日報》的「杜良謀」就指,據悉本來打算提名曾俊華的香港總商會選委、被視為田北俊「徒弟」的陳浩濂,已因為張德江的表態而「縮沙」,表示「會用返商界把尺」再作決定。

另一邊廂,《成報》的「漢江泄」頭版評論援引「北京高人」,指張德江今次說法不是一貫的「中央」,而是「政治局」支持,更加沒提及習近平的名字;又指孫春蘭被指屬「習派」,但她出身於張德江老巢「遼寧幫」,在北京從不會有人視她代表「中央核心」。

「漢江泄」續指出三個疑點,一是此消息不見《文匯》、《大公》等喉舌媒體報道,全是本地傳媒「吹風」,這樣中聯辦日後就可推卸責任,指個別媒體及人士「誤報」、「誤聽」;二是為何平日最熱衷當「中央傳聲筒」的香港政界,至昨日都沒有一人公開為張傳話;三是提名期尚未開始,張德江便南下替林鄭拉票呢,反映張德江無信心林鄭會取得足夠支持。

《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就指,多名政界人士相信,當初可能有人「向最高層拍心口保證」,最少有600至700個選委支持林鄭做特首,但現在連提名都未夠,因此急急來深圳為林鄭拉票。

「西環集中營」續指,最令政界感到有趣的是,「作為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可能覺得自己挺林鄭不夠份量,連有關決定是由政治局決定也公開」,但不知張公開政治局決定,事先有否得到中央最高層同意,因為中共政治局討論甚麼、決定甚麼從來都是機密,張此舉「更可能觸犯天條」。

By 2017-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