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財務自由才是父母對子女最好的禮物

2017-02-24 14:12:4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gctv-gold-diggers

早前淺談了「有樓富」的兩個情況:一是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即有自住樓及足夠生息的資產支持生活費;二是消㓕債務,即負債比流動資產小,正在向財務自由目標進發。

曾經有「的哥」用200多萬存款全數購買匯豐股票,在33歲靠收股息退休。不過近日因為匯豐一日插水5%,他的故事再在網上瘋傳。也有必要再次深入討論,為什麼要財務自由?以及為什麼高薪族亦不一定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的哥」覺得萬多元一個月已經夠用,200多萬元的匯豐股票,已經可以食股息達到「財務自由」。這說明一個重點,財務自由並不由你賺多少錢决定,而是由你用多少錢決定。消費越少,需要的資本越少。而收入高卻「洗費大」,一樣不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達到財務自由,不單是為了退休做打算,亦為自己打開更多可能性。因為投資收入已經夠用,財務自由人士不用為五斗米折腰,剩下的人生可以嘗試為興趣、為夢想而工作。不怕收入不穩定,亦可以考慮自由工作,又或多陪伴家人、旅遊、做義工、進修等,可以真正做到享受人生。

那麼,高薪族達不到財務自由又是為什麼呢?其實主要是賺得多用得多,尤其是以下幾方面:

  1. 先說換樓,這當中最大的陷阱是「借盡」,即補五到六年甚至更多薪金換樓,尤其中年夫婦生育後更容易因為「唔夠往」、校網等因素而重投債網。其實市區換交區,租大單位及把細單位出租等方式,一樣可以解決往屋問題,但重新跌入流動資金低於負債,對生活品質打擊很大,亦是向財務自由開倒車。
  2. 把太多錢用在子女身上,父母照顧未成年子女是天經地義,但很多父母在子女身上過度消費。用在子女身上的錢,不應比自己的消費更多。如果子女開銷比自己消費更多,子女很容易養成高消費的習慣,將來未必負擔得起,對他們一點好處也沒有。
  3. 幫子女買樓也是一大問題,其實父母過世,遺產還是留給子女,沒有義務在他們未有足夠財力前幫忙置業。尤其是要按自住樓才夠首期的父母,不僅老來還要負債,子女也早早負上一身債,令人生選擇大減。而且把全家的資源投入單一市場——樓市,風險實在太大,如果遇着跌市,你及你的家人又是否承受得起?

套用一個在飛機上經常播放的安全提示,「在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之前,先幫助自己」。其實父母達到財務自由,減輕子女供養的負擔,加上遺產作保護傘,已經是對子女最好的禮物。更重要的是,還他們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生,還不夠嗎?

By 2017-0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