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金正男毒殺案 金韓松生命堪憂?

2017-03-04 10:30:51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97BQ24RB00AO0001 金正男之子金韓松(互聯網圖片)

一般人看朝鮮「廢太子」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暗殺案,多少會有看情節緊張的間諜片的感覺。2月13日事發至今半個多月,一方面是真消息和假新聞夾雜在一起滿天飛,真真假假令人不知信哪一個好。另一方面,朝鮮和馬來西亞的官方公布也前言不對後語,矛盾多多,啟人疑竇。在這件暗殺事件上,似乎是真的沒有一個人和沒有一句話可以百分百信任了。

除此之外,事態的進一步發展,導致朝鮮和馬來西亞官方互相攻擊,形成外交風波,馬來西亞不但召回駐朝鮮大使,更揚言要驅逐朝鮮駐馬大使姜哲,更說要關閉朝鮮使館。到此地步,那是很嚴重的外交事件了。

傳聞、謠言或不知所謂的高論很多很多,這裡隨手列舉幾則。

  • 例子一:有關金正男的死因,前後有多種不同說法。最初疑被注射毒針,再是說死於心臟病發作,其後指是蓖麻毒素或河豚毒素,最終經第二次解剖才確證死因是中了比沙林強100倍的大殺傷性VX神經毒劑,此毒物只要0.01克,就可以在15至20分鐘內致人死命?
  • 例子二:死者究竟是誰也有爭辯。由於死者所持朝鮮外交護照上的姓名是「金哲」,朝方一口咬定「就是金哲」,根本否認是金正男,也不考慮是否假名或化名,
  • 例子三:朝方反對驗屍,索要屍體,說馬方驗屍就是侵犯主權。

這個取態,朝方似乎忘記了案件發生在吉隆坡,馬方有權更有責任要查明真相。這幾個例子已使人覺得既緊張又可笑。

導致外交風波的最主要原因是:朝鮮在連串對馬來西亞不禮貌、不明智的言辭中,竟然暗示並指摘馬方勾結他國(韓國)製造了這次暗殺案。馬來西亞的反應是召回駐朝大使。假如馬方真的驅逐朝鮮駐馬大使姜哲,以及進一步關閉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那就事態嚴重。

眾所周知,朝鮮在國際社會是非常孤立的,友好國家不多,馬來西亞是其中之一。假如因對這件暗殺案的胡言亂語而失去馬來西亞這個友好國家,朝鮮在國際社會難免就更加孤立。如此這般,豈不可惜?

世人不難看出朝鮮在金正男暗殺案中取態「強硬」的原因。一言蔽之,朝鮮不想在全球注視之下,對此案負上任何責任。朝鮮希望撇清:這件謀殺案,不關我的事。問題在於,在世人眼中,有原因及有動機要暗殺「廢太子」金正男的,除了朝鮮現政權,還可能有別的人嗎?

到目前為止,根據馬來西亞警方的公布,金正男遭毒殺案,總共有11人涉案,分別為2女9男。2女為在機場落毒手的28歲持越南護照的段氏香和25歲持印尼護照的西蒂‧艾莎。她們2人及另2名男子共4人已被捕。段氏香和艾莎日前已提堂被控謀殺,若罪成,可被判死刑。另外4人已返回朝鮮,其餘3人其中2人匿藏於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包括據說是事件主謀的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松,以及朝鮮高麗航空公司職員金郁日。餘下的另一人,大馬警方稱已不知所蹤。

這裡值得注意一點,11名疑犯或涉案者,除了已落網的兩名女子,其餘9人都是朝鮮人。按常理推論,若說這件毒殺案與朝鮮沒有關係,恐怕沒有人會相信。有消息指,此事由金正恩下令,然後由朝鮮外交部負責執行。這樣的可能性當然不排除。禍起宮牆,對可能奪位者趕盡殺絕,此類事古已有之。

另有一點也值得關注,即:案發半個月(截止2月28日)仍未見有家屬赴馬國認屍及領屍,此亦說明這件毒殺案被害人的身份不同一般。一周前曾有消息說,金正男的兒子金韓松會去吉隆坡認屍,並抽血查對DNA,但後來又有消息說,金韓松躭心去大馬個人安全無法保障,為防同樣遭毒殺,將改為由其妹妹去吉隆坡。但此說其後接連數天沒有證實,由此可見此案之錯綜複雜。

此案還引起另一項推測:金正男被暗殺後,不但其子金韓松(Kim Han Sol)有生命不測之險,其叔父金平日也有可能成為被暗殺的目標。這類行動對朝鮮政權及政局雖未必有甚麼大影響,但對金家的人事關係,則顯然是一大悲劇。一個人生在帝王家,究竟是幸或是不幸呢?

By 2017-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