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台「公投法」修正案的政治算計與政治風險

2016-12-24 00:07:1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0

日前台灣島內各政治勢力就「公投法」修正案展開政治博弈,在涉及敏感的統獨與兩岸議題上,戲劇性地出現國、民兩黨完全不同的角色轉換與策略運用。國民黨玩了一次大撒把,民進黨玩了一次急刹車,結果初審通過的法案降低了多項公投門檻,却排除了兩大敏感議題。儘管如此,公投門檻的大幅降低,也暗藏了很大的政治風險。

台灣現行的「公投法」於2003年立法通過,以民進黨爲代表的綠營勢力一直認爲公投門檻太高、限制太多,極力主張修改「公投法」。在今年年初贏得大選、同時成爲「立法院」多數黨之後,民進黨開始加快推動「公投法」修正案步伐,同時國民黨爲了推動「日本核輻射食品公投」,朝野有了基本需要與共識,台灣「立法院」開始審議「公投法」修正案。

「公投法」修正案最敏感的條款,是「領土變更案之複決」是否要納入全島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民進黨內部一直有人希望將這一條款納入,作爲未來實現「法理台獨」或舉行統獨公投的法律依據。被視爲藍營的親民黨堅決反對領土變更一事進行公投,「時代力量黨」則主張納入公投。

國民黨過去一直反對這一條款,但在此次與綠營的較量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突然決定調整以往反對者的立場,傾向支持民進黨過去的這一提案。這一招數一度在國民黨黨內甚至在黨中央引起爭議與擔憂,但也將民進黨逼進死胡同。關鍵時刻,民進黨沒有了膽量與勇氣,被迫提出修正動議,删除這一條款,改爲「依憲法處理」,從而撤除了一顆未爆彈。

另一爭議是,兩岸政治事務談判是否要納入「公投法」。今年5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提案,增列第十七條之一:「衹要是兩岸政治性協商,協商前後都要經由全民公投。」儘管當時台灣「中選會」表示反對,但民進黨依然堅持納入這一條款。然而,就在12月15日台灣「立法院」審議「公投法」修正案之際,民進黨自行將「兩岸政治事務協商前後都需要公投」條文删除,强調應回歸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處理。

可以說,在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與對抗有所升級的背景下,民進黨在「公投法」修正案問題上,還是吸取了陳水扁執政時期推進「激進台獨」或「法理台獨」的深刻教訓,基本上維持了蔡英文「維持現狀」與「不挑釁、不意外」的政治承諾,爲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留下了緩衝空間,避免兩岸走上直接對抗,避免台海危機的立即爆發。

但需要清醒認識的是,民進黨在「公投法」修正案問題上排除了兩項涉及統獨的敏感議題,並不表示民進黨放弃「台獨」主張與立場,衹是沒有膽量搞「激進台獨」或公然的「法理台獨」,未來還是會繼續推進「柔性台獨」與「文化台獨」,不會回到承認「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來,兩岸僵局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還需要指出的是,「公投法」若完成立法,會蘊藏著巨大政治風險。公投門檻的大幅降低,雖然可以更加彰顯民衆的直接民權,但也增加了新的政治、經濟、社會風險。未來完成立法後,公投非常容易提案、連署,也容易通過,可能讓公投在台灣社會政治生活中常態化,會經常發動公投,任何議題都可拿來進行公投,會造成社會經濟資源的巨大浪費,激化社會矛盾,民粹主義更加泛濫,增加經濟社會治理的不確定性與風險。

特別是公投門檻的大幅降低,如果未來台灣出現類似陳水扁式的領導人,如果借機發動統獨公投或舉行「領土變更之複決」公投,就非常容易過關。一旦這一結果出現,届時就很可能引發台灣危機,甚至引發台海戰爭。因此,不能輕忽這次「公投法」修正案,雖然沒有納入敏感的統獨或兩岸議題,但爲未來輕易發動此類公投與通過此類公投創造了技術條件,從而成爲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巨大潜在政治風險。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部分國民黨立委的易幟倒戈、臨場變節,已經造成了極壞的影響。雖然綠營若強行闖關「台獨公投」,國民黨也無法阻擋,但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民黨的基本立場,也是其與大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礎。將如此重大的政治基礎當做討價還價的籌碼,是極端不負責任的,是有可能引發重大不良後果的。國民黨高層應及時總結這個教訓,避免類似事件的再度發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王建民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