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整合】習近平聯合國之行 承諾出資超百億

2015-09-29 11:42: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講話。(圖片來自 FB Xi’s US visit主頁)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講話。(圖片來自 FB Xi’s US visit主頁)

【香港輕新聞】結束對美國國事訪問行程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晚轉抵紐約,應邀出席聯合國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大會及婦女峰會等多個會議,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宣布多項支持聯合國發展資助,包括建立10億美元發展基金,協助發展中國家20億美元,及援助最不發達國家120億美元,並對部分國家免除債務。

習近平維和峰會上重申中國永不稱霸

習近平在大會演講中重申,中國永不稱霸。(圖片來自 FB Xi’s US visit主頁) 習近平在大會演講中重申,中國永不稱霸。(圖片來自 FB Xi’s US visit主頁)

昨日的(28日),習近平首次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政策性演講。習近平表示,各國應以史為鑑,和平開創未來,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習近平在隨後的聯合國維和峰會中強調,各國主權不容侵犯、內政不容干涉,世界各國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壓小,暗示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不能繞開安理會決議越權行事。「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應該得到完整執行,任何國家不能越權行事。維和行動要根據當地形勢和人民意願。」

他還承諾,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都永不稱霸、誇張或謀求勢力範圍。習近平還宣布中國將加入新設立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

主持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習近平結束講話後,主動走向習近平握手寒暄。

3項支持聯合國舉措

習近平還宣布了三項支持聯合國舉措,分別是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與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加入聯合國維和待命機制,建立8,000人規模的維和部隊;未來五年內,向非洲聯盟提供1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協助平息區內衝突。

出席可持續發展會議 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

習近平還於26日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首腦會議上發表演講。他呼籲進行公平、開放及全面的發展;並宣布為南南合作(即發展中國家間的經濟技術合作)及最不發達國家提供資金援助,並免除最不發達國家、小國、島國2015年到期債務。

習近平宣布,中國將為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提供首期2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合作;還承諾,將對最不發達國家在2030年前提供20億美元援助。

主持婦女峰會 遭希拉里批評無恥

0929 習近平 聯合國 3 習近平主持聯合國婦女峰會,左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BC圖片)

習近平於27日主持聯合國紀念北京婦女大會20周年「全球婦女峰會」,宣布中國將捐款1,000萬美元支持全球婦女事業以及聯合國婦女署工作。而競逐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頓批評習近平行為「可恥」;美國國務院發起「釋放20人」(Free 20)活動。

美國國務院發起「釋放20人」(Free 20)活動,第一章照片即為「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王宇。(圖片來自台灣風傳媒) 美國國務院發起「釋放20人」(Free 20)活動,第一張照片即為被稱為「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王宇。(圖片來自台灣風傳媒)

希拉里·克林頓批評習近平主持婦女峰會。(截圖自希拉里Twitter) 希拉里·克林頓批評習近平主持婦女峰會。(截圖自希拉里Twitter)

習近平早前表示,中國在人權部分已經進步很多,並且高度重視。他還在峰會上承諾,中國將在今後的五年中,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婦幼健康及女性教育,以及培訓10萬名女性職業技術人員等。

希拉里在twitter上發言稱,「一面迫害女權主義者,一面卻在聯合國主持婦女權益峰會?可恥。」有人權團體因中國在今年婦女節期間拘謹5名女拳活動者,而對習近平主持此峰會感到不滿。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北京的發言「虛偽」,因中國政府仍然不斷打壓婦女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在峰會舉行前發起「釋放20人」(Free 20)活動, 名單上包括3名中國婦女,包括「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王宇,她因反對校園性騷擾並參與運動被判「煽動國家混亂」;被控洩露機密文件、判監7年的71歲記者高瑜;以及2010年以來就被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之妻劉霞。

中國上次舉辦婦女高峰會已是20年前、1995年。峰會主辦者之一,聯合國婦女署表示,希望與會70個國家能做出一個「具體並且堅定的承諾」,推動各國之間的女權伸張。

By 2015-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