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naCry電腦勒索病毒疑來自北韓黑客集團

2017-05-16 15:20: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疑來自北韓黑客集團Lazarus。 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疑來自北韓黑客集團Lazarus。

 

【香港輕新聞】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自上周五爆發後,疫情持續蔓延,至少造成全球逾150個國家及地區、逾30萬台電腦受感染。有外媒報道指出,全球兩大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與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著手追查,發現「WannaCry」病毒在今年2月版本中的部份編碼,竟來自黑客集團Lazarus,全球網路專家多認為Lazarus幕後操盤手就是北韓(朝鮮)政府,但目前卡巴斯基無法直接證明就是北韓發動攻擊,仍會持續調查。有傳媒向北韓駐聯合國代表查詢有關說法,但未獲回覆。

WannaCry部份編碼與黑客集團Lazarus相同

綜合外媒報道,賽門鐵克與卡巴斯基實驗室追查發動「WannaCry」攻擊的兇手,發現「WannaCry」病毒在今年2月版本中的部份編碼,竟來自黑客集團Lazarus,而微軟公司總裁兼法務長史密斯(Brad Smith)14日在博客上張貼文章,宣稱是美國國安局(NSA)開發出此次病毒的程式碼,但這項黑客武器卻外洩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也已下令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Tom Bossert)召開緊急會議,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家安全局(NSA)也已著手追查發動攻擊的黑客身分。

Lazarus曾經攻擊18個國家及地區金融機構網絡盜款

卡巴斯基上月曾發表報告,指Lazarus涉及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的金融機構網絡攻擊事件,目標包括台灣、哥斯達黎加、埃塞俄比亞、加蓬、印度、印尼、伊拉克、肯尼亞、馬來西亞、尼日利亞、波蘭、泰國及烏拉圭等地的金融機構;報告亦把去年孟加拉中央銀行遭黑客盜取8100萬美元的事件,指向Lazarus。

電影《刺殺金正恩》引起的網絡攻擊疑與Lazarus有關

Lazarus的活動可追溯到2009年,而2013年南韓的銀行和廣播公司發生嚴重的網絡攻擊事件,以及2014年索尼影業推出電影《刺殺金正恩》後遭受大規模攻擊,也被懷疑與Lazarus有關。

By 2017-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