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泛民動議彈劾梁振英擺姿勢多於實際

2017-05-22 17:41:1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立法會26位泛民議員聯署對梁振英展開彈劾。 立法會26位泛民議員聯署對梁振英展開彈劾。

 

【香港輕新聞】距離7.1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慶日子只有一個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來港主持慶回歸大典差不多已是公開的秘密。特區政府亦費煞思量,務求向習主席展示香港市面歌舞昇平的一面。據消息指,中央駐港各條渠道,早已密鑼緊鼓,調研習主席是否適合來港,及評估習主席來港後會遇上甚麼場面,好讓習主席做好準備。

危機策略失誤救火不成越燒越大

自特首選舉完結後,香港政壇近月原本「無戰事」,各方面評估7.1社會氣氛應可安穩。但可惜,梁振英透過與周浩鼎「打龍通」,企圖干擾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調查方向的過程,竟大意地公諸於世。

周浩鼎為了替政治前途「止蝕」急急「棄甲而逃」;梁振英的危機處理——原本希望移戰線到梁繼昌身上,怎料因為太過「急於求成」,務求將梁繼昌趕離專責委員會,反而「燒着」了整體泛民議員的怒火。

立法會民主派26名議員今早聯署,決定就行政長官梁振英,修改議員周浩鼎向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一事,向梁振英提出彈劾。民主派議員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梁振英,認為是回歸以來行政干預立法最嚴重的一次,又批評梁振英發表攻擊委員會成員梁繼昌的文章及言論,是要轉移公眾視線,威嚇立法會議員,阻礙議員履行監察政府的責任,並意圖再次干預專責委員會的運作。

若果今次彈劾成事,梁振英將成為香港回歸後,首位遭到彈劾的特首,為歷史「創先河」。不過,根據《基本法》第73條第九款訂明,整個彈劾特首過程分為「五部曲」,門檻極高,包括:

  1. 立法會要有四分之一議員(即18票)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
  2. 立法會分組點票通過,然後立法會可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負責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
  3. 調查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構成指控;
  4. 立法會取得全體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彈劾;
  5. 議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作決定。

 

民建聯主席已撲出來反對彈劾梁振英。 民建聯主席已撲出來反對彈劾梁振英。

 

若成為遭動議彈劾首位特首夠「羞家」

照目前26票泛民支持彈劾梁振英,第一步應能提出動議,但第二步可能已被建制派攔阻。因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已經撲出來護駕,李慧琼指今次的彈劾動議是預期內的政治追擊,民建聯不會支持。但只要泛民議員能夠按基本法對梁振英成功提出彈劾動議,無論第二步是否獲得通過,就已經開創了香港歷史,也給予未來的特首好好的警示。

對於任期只餘下一個月的梁振英來說,就算真的通過了彈劾,梁振英早已離任,而他的政協副主席職務,又不會受制於基本法,除了被泛民議員「老土」幾句,個人聲譽受損外,只要中央覺得梁振英的問題不影響他執行政協副主席職務,中紀委又不採取行動,對梁振英而言,實際上可能沒甚麼影響。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7-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