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前衞生部長當選世衞總幹事

2017-05-24 16:57:0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世衞下任總幹事吉布雷耶蘇斯(中)由陳馮富珍陪同接受與會委員祝賀。 世衞下任總幹事吉布雷耶蘇斯(中)由陳馮富珍陪同接受與會委員祝賀。

 

 

【香港輕新聞】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衞生大會上,埃塞俄比亞候選人吉布雷耶蘇斯在最後的第三輪投票中,以133票對50票,大比數擊敗英國醫生納巴羅當選世衞總幹事,接替六月底卸任的陳馮富珍,是世衞歷來首位來自非洲以及沒有醫生背景的總幹事,今次是世衞194個成員國代表首次從數名候選人中投票選出新總幹事,有別於以往由世衞執行委員會推舉只有一位的候選人。

推動全人類得到基本醫療保健

世衞下任總幹事吉布雷耶蘇斯表示,會以全人類都得到基本醫療保健為己任,並指全球醫療覆蓋將會是他優先考慮的事。現在全球只有一半人口可享醫療保健並且非處於貧窮,這必須作重大改善。

以弟弟病死自己幸存的遭遇拉票

現年52歲吉布雷耶蘇斯是歷來首位非洲裔以及無醫生背景的總幹事。不過他擁有社區健康博士學位,在05年獲委任為埃塞俄比亞衞生部長。在任內協助推動增建國內基礎醫療設施,令兒童及瘧疾死亡率降低。他在拉票時曾提到年幼時弟弟病死,自己只是幸運才生存下來,承諾帶領世衞更迅速和有效應對疫情爆發。但吉布雷耶蘇斯亦被指在擔任埃塞俄比亞衞生部長期間,曾隱瞞國內霍亂疫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