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3萬元自資學券」到底益邊個?

2017-07-07 14:27: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07141434_副本_副本【香港輕新聞】自林鄭本周三出席完立會問答大會後,她提出的多項議題持續引來廣泛討論。除許多人關心的「一地兩檢」問題外,林鄭許諾的自資學士學位資助也引來議論不絕;此外,輿論對教育局副局長花落誰家亦眾說紛紜。

經濟學家關焯照今在《蘋果日報》刊文稱,政府派發的三萬元「自資學券」效益較低,恐難為專上教育帶來正面影響。作者分析,大批自資專上學院近年收生不足,文憑試畢業生數量也已維持了較長時間的下降,許多專上院校卻仍在推出自資學士課程。文章又言,「自資學券」計劃的確可為部分自資院校「續命」,但也存在不少專上學院缺乏競爭力的事實,因此計劃一旦執行,最大得益者將是校方而非學生。

《星島日報》「架勢堂」齊秀峰則認為,資助措施對基層學生屬於對症下藥,但若要解決自資大學收生不足又要維持營運的問題,措施就顯得不夠直接。齊秀峰又指,措施沒有將過去政府力推的副學士列入受惠範圍,恐令副學士日後邊緣化。

教育界除對資助措施擔憂外,還關注接下來要上任的教育局副局長人選。《香港01》「01觀點」提到近日爭議頗大且盛傳將接棒的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分析她「千夫所指」的原因在於,不少人認為以她背景,若身居高位,會抱著政治目的強推國民教育,引來民憤。

「01觀點」就認為,單看個人的政治立場不足以為其能力下定論。本次副局任命的議論,歸根到底還是大眾憂慮局署之間無法順利上情下達。文章續指,任命蔡若蓮,形成教育局長是政務官出身、副局為教界人士出任的格局,其實有利政府與業界溝通;但若DQ蔡若蓮,不妨由教協向林鄭推荐一些能讓各界心服口服的人選,供港府考慮。

Now新聞「政情」專欄稱,林鄭昨日中午在傳媒茶敘時疑似為蔡若蓮「撲火」,反駁記者指蔡若蓮「底子太紅」的說法。「政情」又指林鄭班子已對任命蔡若蓮與否做過風險評估,稱的確會出現幾千人聯署,但「最差的情況或僅此而已」;亦有民主派稱,任命蔡若蓮會是「阻林鄭踏上新班子這條船的箭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