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歐洲之星」模式香港是否行得通?港府已盡力避「割地」?

2017-07-25 14:50:3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7-25

【香港輕新聞】「一地兩檢」方案將在今天下午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房局局長陳帆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公佈。雖然連日來政府落力宣傳鋪陳,但似乎仍無法阻攔非建制「抗爭到底」的決心。昨日至今,不少說法進一步為方案解畫,也有不少聲音持續對方案提出質疑。

《信報》余錦賢今日刊文進一步解釋「內地執法人員在港權限」一事,稱有政府消息人士與建制派指內地執法人員「不能在港過夜,連吃飯也不會離開內地口岸區,可說在不見天日的站內活動,即使要進入香港,必須先辦理入境手續」,認為有抨擊內地人員藉機執法的說法缺乏理據。文章又指,過去特區政府希望商談爭取內地人員執法權力時,北京當局給出「不可同日而語」的回應,意指港方討價還價能力已不如前。

文章又稱,十多年前深圳灣提出的「一地兩檢」原本在內地也有爭議,後來是人大常委邀請9位港區人大代表到北京協助游說內地人大代表,最後才能成事。有建制人士認為,「一地兩檢」最初是由香港提出,並非內地強加;內地僅本著香港利益配合而已。

《香港01》「一地兩檢解密」系列文章引述某消息人士透露,內地當局曾致力將西九站劃入內地區域,這樣行使內地法將更順理成章,減少司法复核挑戰。但有關想法在港府持續斡旋下放棄,後採用港府保有「業權」的「租賃」形式供內地人員在西九站內活動。該人士指,該結果意義重大,能避免內地當局永久擁有西九土地使用權;日後若有任何變化,港府仍有自主權收回或改變模式,形容港府為避免「割地」疑慮,已盡最大努力。

而針對「一地兩檢」設計的法律問題,《巴士的報》盧永雄認為,擔心在內地會受到限制的香港人,會選擇不進入內地;因此對於願意進入內地的港人而言,無論高鐵檢查站設在何處,都只是「在不同地點進入大陸」的先後順序而已。盧永雄又指,唯一分別是若不用「一地兩檢」,在深圳要再檢查一次,徒增麻煩;因此相信大多數港人都會選擇更方便的「一地兩檢」模式。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立場新聞》發文,以往返英法的列車「歐洲之星」類比香港高鐵。鍾劍華指,「歐洲之星」在巴黎進入站區的專屬通道後,屬於英國的邊境管制區;之後車行雖在法國領土,但車廂內等同英國國境。文章認為,這是港府想像中「一地兩檢」可能的形式;但「一地兩檢」的核心,除法律等技術問題相對易解外,尚有難以化解的港人對國內制度與中央政府的信任問題,因此在英法兩個主權國間能達成的安排,在中央與港府間就成了難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25

手機分享本文: